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膳食胆固醇诱导脑内27-羟基胆固醇水平的升高对大鼠学习和记忆障碍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5  来源:食品科学
核心提示:膳食胆固醇已被证明在阿尔茨海默病(AD)的发展中起作用。相关研究已经提出:氧化固醇特别是27-羟基胆固醇(27-OHC)可能在AD发展过程中对β-淀粉样肽(Aβ)的生成和积聚存在潜在作用。
   膳食胆固醇已被证明在阿尔茨海默病(AD)的发展中起作用。相关研究已经提出:氧化固醇特别是27-羟基胆固醇(27-OHC)可能在AD发展过程中对β-淀粉样肽(Aβ)的生成和积聚存在潜在作用。
 
  为了研究膳食胆固醇和27-OHC对学习和记忆障碍的作用机制,来自北京首都医科大学环境毒理学重点实验室公共卫生学院的Xiaona Zhang、Chenyan Lv和Yu An等人将雄性Sprague-Dawley大鼠饲喂含有或不含27-OHC合成酶抑制剂(阿那曲唑)的胆固醇饮食。测定血浆中的胆固醇、27-OHC、24-羟基胆固醇(24S-OHC)、7α-羟基胆固醇和7β-羟基胆固醇的水平;以及血浆或脑中的载脂蛋白A(ApoA)、载脂蛋白B(ApoB)、HDL-胆固醇(HDL-C)和LDL-胆固醇(LDL-C);以及组织蛋白酶B、组织蛋白酶D和溶酶体中的酸性磷酸酶和Aβ1-40、Aβ1-42在脑中的表达。结果显示血浆中27-OHC(p <0.01)、LDL-C(p <0.01)和ApoB(p <0.01)水平升高,HDL-C水平降低(p <0.05),上调CYP27A1 <0.01)、CYP7A1(p <0.01)在肝脏中的表达,可改变溶酶体功能,并增加脑内Aβ水平(p <0.05)。
 
  本研究表明,膳食胆固醇对学习记忆障碍的机制可能与血浆中27-OHC增加有关,其可参与胆固醇代谢和溶酶体功能,从而导致Aβ的形成和积聚。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