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鲜活水产品品质如何保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5  来源:北京晚报

新年临近,市民们开始购置年货,鱼、虾、蟹等鲜活水产品是年货中必不可少的。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在水产品流通领域还存在一些令人担扰的问题,消费者在选购时应提高警惕,选出新鲜、优质的水产品。


螃蟹


安全风险隐患亟待解决


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专家顾问郭绍常指出,我国水产品总产量和水产品出口量全球第一,2016年水产品总产量6900万吨,其中养殖产量5142万吨,占全球的70%,捕捞产量1758万吨,水产品出口423万吨。


“鲜活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北京市食药监局市场处处长李江表示,为了提高鲜活水产品在长途运输过程的存活率,部分商家在养殖、运输、销售环节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这是社会和消费者诟病的问题,也是食品安全亟待解决的风险隐患。


郭绍常也指出,有商家为了提高贮存运输、销售各环节的成活率和保鲜率,使用有毒和违禁药物、添加剂,直接影响水产品质量安全,如运输中使用孔雀石绿、氯霉素等。另外,目前生产经营者负主体责任,但由于追溯责任体系不够完善,当发生质量安全事件时,责任追究难实施。


关于鲜活水产品的选购,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可持续发展部总裁王爱竹建议消费者首选海产品,因为海产品大多在近海、或深海、或远海捕捞,受水质污染的机会较少,特别是深海、远海捕捞的海产品,在原料上已达到安全卫生的要求。


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


那么如何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王爱竹认为,第一,行业经营者、养殖者等要自律,养殖环境、养殖用水、药物使用等必须符合规范要求;第二,政府要加强监管力度,包括养殖、运输、销售等过程,覆盖鲜活水产品整个监管链条的各个环节。另外政府还要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失信企业及产品实施严厉惩戒等监管措施,加大企业的违规、违规成本;第三,消费者要增强对水产品的认知,了解相关选购和食用注意事项。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场上的鲜活水产品主要来自外埠。北京市食药监局市场处处长李江介绍,市民餐桌上常见的鳜鱼、鲈鱼和罗非鱼等淡水活鱼,每天市场交易量近10万公斤,主要来自广东、江苏、浙江等地区。其中,广东地区占市场总份额的八成。


为提升北京市场鲜活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保障消费者“餐桌安全”,北京市食药安办、北京市食药监局日前与广东省食安办、广东省食药监局、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签署对接监管合作框架协议,两地实施相互跨区域飞行检查,明确生产经营企业建立产品质量自检体系机制,覆盖“从鱼塘到餐桌”整个监管链条的各个环节,并对违法失信企业及产品实施联动惩戒等监管措施。


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专家顾问郭绍常呼吁,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产品追溯制度。例如,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要提供产地证明或合格证明,批发市场开办者要配备检验设备和检验人员等。对于销售经营者来说,应该对销售的水产品附加标识销售,建立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此外,水产品要禁止使用违禁药物和有毒有害物质。


链接


鱼、虾、螃蟹如何选购?



看:先看鱼眼,鲜鱼的眼饱满,角膜光亮透明,无下陷。再看鱼鳃,鳃盖紧合,不易脱落。掀开鱼鳃看看,新鲜的鱼鳃是鲜红或紫红色的,若鱼鳃已经发白,有许多黏液,说明鱼已死很久。最后看鱼体表面是否有光泽,鲜明清亮为鲜鱼。


摸:用手摸鱼肉表面有无黏液,不黏手的为新鲜鱼;再用手按鱼肉,肌肉坚实有弹性即表示新鲜;用手剥鱼鳞,鱼鳞紧贴鱼体不易剥落,表示新鲜度高。


闻:用鼻子闻一闻,鲜鱼一般有鱼特有的鲜味,如果鱼腥味较重或有异味,则新鲜度有问题。



看:鲜虾色青光亮,眼突,头身紧密连接;若壳软,色灰浊,眼凹,壳肉分离则不新鲜;新鲜虾的虾肠组织与虾肉也贴得较紧,如果虾肠与虾肉出现松离现象,则表示虾不新鲜。


捏:用手捏一捏,通过虾肉的手感和弹性来判断虾的新鲜度,不新鲜的往往发干发软。


剥:新鲜的虾,壳与肌肉之间贴得紧密,用手剥取虾肉时,需要稍用一些力气才能剥掉虾壳,虾壳容易剥开的则不新鲜。


螃蟹


看:先看整体,蟹壳硬,颜色发青,蟹肢完整,表面有光泽的为鲜蟹。二看蟹肚,肚子较平,并且有一些红色,这样的蟹最好,最饱满。三看公母,喜欢吃膏的选择母的,母的腹部是半圆形的;喜欢吃鲜甜蟹肉的选公的,公的腹部为三角形。四看生命力,可以将蟹翻过来,能迅速翻身说明非常健康,如果不能翻身说明生命力不强。


捏:用手捏一捏蟹脚,蟹脚越硬越新鲜。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