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为提高葡萄酒品质和竞争力 日本科研机构合力研发高品质葡萄酒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23  来源:人民网
核心提示:据《日本农业新闻》报道,为了能生产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品质葡萄酒,日本20家研究机关、企业共同合作,进行提高酿酒用葡萄的栽培与酿造技艺的实证研究。
      据《日本农业新闻》报道,为了能生产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品质葡萄酒,日本20家研究机关、企业共同合作,进行提高酿酒用葡萄的栽培与酿造技艺的实证研究。
 
  目前,在日本葡萄酒核心产地的北海道、山梨县、长野县、广岛县的31个农场进行试验。研发运用气象信息与通信技术(ICT)的栽培辅助信息系统、选拔优良品种、开发提高葡萄酒品质的栽培技术以及探索适合日本产葡萄酒的酿造技术等方面正在进行试验,并取得了部分成果。
 
  日本产葡萄酒当下存在着成本、品质方面等亟待解决的课题。在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日本等11国达成“全面且先进的TPP(TPP11)”以及日本与欧盟(EU)达成经济合作协定(EPA)的经济大背景之下,日本葡萄酒行业深知危机感,认为提高葡萄酒竞争力势在必行。
 
  本次实证研究是由日本酒类综合研究牵头,组织起了山梨县果树试验场等10家合作研究机构以及北海道的道产葡萄酒恳谈会等10家研究配合机构,组成了“增强日本葡萄酒竞争力的联合体”,并在日本农林水产省的“创新的技术开发及紧急开展项目”的资助下,从2016年就已经开始着手推进研究工作。
 
  因人口老龄化问题,日本的葡萄栽培行业面临着面积减少的危机,当前急需扩大栽培面积。“增强日本葡萄酒竞争力的联合体”将研发节省劳动力的简易大棚,以及采用硅藻土改良土壤、密植插苗等方式尽早收获高糖度果实的成园技术。
 
  在优选品种方面,联合体调查了山梨县甲州葡萄的7个品种以及国外引进的5类葡萄的12个品种的特性,选拔出适合日本地域环境的优良品种,向市场供应葡萄苗。“甲州”葡萄名列候选之中。
 
  为了能在多雨的日本栽培出高品质的葡萄,联合体将研发栽培辅助信息系统以及适合日本的栽培技术。栽培辅助信息系统由农业研究机构、北海道农业研究中心负责,观测北海道到广岛范围内的34处地点的气象信息,预测葡萄的发育阶段并进行信息发布。这些研发工作将有助于对影响葡萄品质的病虫害防治以及适期收获。
 
  在酿造技术上,为提高葡萄酒品质,联合体将重拾已经被舍弃的利用早期收获果实试做葡萄汽酒。此外,研发队伍将探明葡萄的摘房时机,力争葡萄能增收30%。日本的红葡萄酒存在颜色较浅的问题,对此,联合体将采用“酿造初期低温下料”的方法使红葡萄酒颜色变深。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