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南街村鲜拌面:消费升级背景下的产品创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14  来源:中国网


题图:消费者在超市购买鲜拌面的现场图


导语:消费升级冲击中国方便面市场,驱动产品的创新升级。在此背景下,中国方便面市场迎来了新生力量。


三年锐减80亿!消费升级浪潮来袭,方便面市场需要创新


近日,中国方便面销量的下滑引起了英国广播公司(BBC)的关注。BBC于12月20日发布的一则报道称,2016年,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的方便面销量已从2013年的462亿包跌至385亿包,跌幅近17%。报道分析,方便面的下滑与中国当下正在发生的变化有关,消费者渴望更好的食物、农村劳动力正在返乡、出行方面的基础设施改善使得生活习惯改变、外卖形式的“快餐”兴起,这些正是消费升级浪潮来袭中,中国人民饮食文化变化的部分缩影。


市场的变化是机遇亦是挑战,这种变化正驱动着方便面产品的创新。


近日,小米推出一款FD冻干面,号称是比传统方便面更天然、绿色、安全的方便营养食品,然而这一创新的方便面本质上并没有打破传统方便面的框架。在今年9月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上,方便食品行业巨头统一宣布进军鲜湿面市场。素以创新为重要竞争手段的统一,这一次瞄准的是怎样的产品和市场?鲜湿面是否能够真正实现传统方便面的创新升级?


戮力创新,把方便即食类面条的骄傲从国外品牌手里夺回来


谈及鲜湿面,不得不说这一市场目前的引领者——南街村鲜拌面。从1995年自日本引入第一条鲜湿面生产线至今,南街村鲜拌面从“鲜湿面”发展到如今的“鲜拌面”已走过了22年。“我们用20多年的时间,走了许多弯路,最终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做出了鲜拌面。”谈及南街村鲜拌面的发展,其深耕鲜拌面技术20多年的王红新经理如此向记者介绍。


如今的南街村鲜拌面在同品类市场中占据绝对领先优势地位,此外其高技术壁垒也阻断了其他强势竞争者的快速布局,“预计我们在这块市场的优势还将保持2-3年,并不是盲目自大,举个例子,我们单是解决面饼保鲜技术的问题,就花了好多年。实际上,我们非常期待、欢迎有共同志向的企业,与南街村一起壮大这个市场。”从1995年建厂开始,彼时刚大学毕业的王红新就加入了南街村鲜拌面,此后作为技术人员,见证了南街村鲜拌面的成长。


“1995年从日本花了1.3亿元引入生产线并建厂,但是当时亏得特别惨。日本的技术生产出来的湿面保质期只有7-30天,我们当时做出来的面不断因为面饼的技术问题没有解决遭遇退货。直到1999年,技术问题才得到真正的解决。”当时,王红新和技术团队创造性的使用乳酸保鲜的技术,不仅解决了面饼保质问题,这一完全不添加化学防腐剂的保鲜形式,对人体健康完全无害,并且还能很好的保留食物原本的口感与营养。这项技术是鲜拌面行业的高壁垒。2002年,这一保鲜技术获得河南省的科技成果奖。


淘宝和CBNdata于2016年联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消费趋势报告显示,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的意识增强,带有特定健康概念的商品流行热销,并呈现出逐年增长的态势,在健康饮食上,“有机、低脂、无添加”成为消费者的热搜关键词。南街村鲜拌面很好的满足了这三大特征,其生产产品使用的专用面粉选用由中粮公司特定,采用蒸煮工艺生产的产品的脂肪含量仅为方便面的1/7,胆固醇含量为零,乳酸保鲜、不使用化学防腐剂,保证营养的同时,对人体安全无害。


图:南街村鲜拌面技术总监王红新


对鲜拌面市场发展的洞悉离不开20多年的行业浸淫,亦需要对消费者及市场变化的敏感与洞察。20余年间,王红新从来没有远离过消费者市场。“最早为了研发口味,我们几乎跑遍了全国。当时在武汉研究当地热干面的时候,吃了20多天的热干面。”


在口味的探索创新方面,王红新和团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从最早的汤面形式转而到1999年开始做拌面,领先于康师傅干拌面和日清UFO炒面等同类口味产品。在南街村鲜拌面的口味探索过程中,先后推出了葱油拌面、武汉热干面、凉面等极具地方特色的口味。在2004年的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上,南街村鲜拌面的武汉热干面口味产品获得了味博会金奖,其首创了油酱分离的包装方式,是公司的突破性产品,并且全国首创的将热干面实现了工业化生产。直至今日,这三款经典产品仍然在南街村鲜拌面所有产品的销量中领跑。


“开拓鲜拌面这一全新品类的过程,也是我们探索生产更符合消费者口味,更贴合人体自然营养需求的食品的过程,并且,我们也一直致力于解决工业食品比快餐食品营养相对单一的问题。”王红新一直强调对消费者的了解,对消费升级背景下的消费者需求变化也有着敏锐的洞悉。


“面条原本就是中国人发明的食物,至今我们仍然是热爱面条这一食物的大国。我们南街村鲜拌面要做的一件事就是,把方便即食类面条的骄傲从国外品牌手里夺回来。”这是王红新的期望,亦是南街村鲜拌面的愿景。


虽然鲜拌面最早的设备是由日本引进,但如今从产品、技术、设备等方面来看,鲜拌面已然是一款不同于日本湿面的创新产品。无论是20多年钻研技术的王红新还是南街村鲜拌面,一直以来,坚持创新都是他们探索的方向。中国的消费升级给鲜拌面这款契合消费者需求变化的产品带来了新的机遇,未来,鲜拌面将给中国方便面市场带来怎样的冲击?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