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周黑  烟台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网餐须公示原料 泉州多数店家“羞答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22  来源:泉州网
核心提示:在网络上点外卖时,你会看看菜品的主要原料是什么吗?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入网商家必须公示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近日,记者调查三家外卖平台后发现,目前的公示率还不高,已经执行规定的商家在公示详细度上也有不同。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络监管中心方面表示,目前正在推进泉州餐饮商家执行相关规定,不过入驻各大外卖平台的商家数量大,全部完成公示还需要一个过渡期。
   在网络上点外卖时,你会看看菜品的主要原料是什么吗?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为“《办法》”)规定,入网商家必须公示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近日,记者调查三家外卖平台后发现,目前的公示率还不高,已经执行规定的商家在公示详细度上也有不同。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络监管中心方面表示,目前正在推进泉州餐饮商家执行相关规定,不过入驻各大外卖平台的商家数量大,全部完成公示还需要一个过渡期。

  记者调查

  查看多家外卖平台 原料公示率比较低
 
  昨日,记者登录美团、饿了么、百度三家外卖平台,翻看了数十个商家后发现,主要原料名称的公示率目前还不太高。
 
  记者首先查看了几家国际知名餐饮连锁商家,这些商家基本上已开始执行公示规定,但是详细度有所不同。在一家知名快餐连锁店页面上,其炸鸡翅产品已经标注了分量及主要原料,包括鸡肉、腌料、裹粉和油,但“腌料”具体包括哪些成分未标明。在另外一家披萨连锁店页面上,披萨的主要原料标出了面团、芝士、虾、鱿鱼等,但未标出类似上一家的“腌料”等配料。另外还有一些商家只对店内部分商品进行了公示。
 
  随后,记者又查看了数十家本地餐饮商家的菜单,这些商家大部分未将公示执行到位,有些商家的“商品信息”一栏甚至是空白的。少数已经执行规定的商家,其原料也并未标注得十分清楚,比如餐饮中包含蔬菜,未标明蔬菜具体种类,只标注“时蔬”。
 
  “目前,国内有部分商家已经对公示做得很到位了,不仅标明了主料和辅料,而且对营养成分也进行了公示,标出了菜品的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含量。据我所知,目前泉州还没有类似的商家。”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市民声音

  公示可防被“照骗” 希望信息更详细
 
  “这是件好事。点外卖时,光看图不一定分辨得清楚菜品里包含了哪些原料,有时候照片是‘照骗’,有了成分表就方便多了。”市民李女士说,点外卖时,最怕菜品里有自己不喜欢吃的食材,该规定将外卖透明化,“还有素食者,或者对某些食物过敏的消费者,都可以根据原料避开‘陷阱’”。
 
  “我认为,目前是对原料进行公示,之后能不能逐步扩大到辅料和调料也进行公示?消费者对是否餐品里加了调料,是否加了食品添加剂的关注度也很高。之后,是不是能对原料的采购信息也进行公示呢?我希望,今后能将食品安全溯源进行到底。”市民陈先生说。
 
  还有市民认为,菜品主原料的公示,将成为消费者维权的依据。“如果我收到的餐品里缺了公示的原料,是不是可以以此为投诉商家货不对板的证据呢?不过,不管能不能成为维权依据,公示菜品的原料增加了消费者对商家的信任度和安全感。”市民颜先生说。
 
  平台回应

  部分连锁品牌已公示 上半年逐步完成覆盖
 
  泉州美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1月31日,美团外卖平台上,全国已有160多个品牌商家率先落实菜品信息公示,涉及门店达16000余家。目前,泉州地区也已经有多个连锁品牌的餐饮商家进行了菜品信息的公示,其中包括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西贝莜面、味千拉面等。
 
  饿了么公关部福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3月2日,饿了么、百度外卖启动餐品原材料及营养公示制度,目前该制度率先在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等地开展,未来平台将通过积分等扶持手段,让更多商户加入这项制度中。泉州公司也将开始督促商家对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材料信息进行公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大部分商家将完成公示。同时,在食用过程中,如发现提供的餐品与原材料不符,消费者有权向平台投诉并要求退单。
 
  “数据研究显示,近15年中食物过敏对大众健康的影响成为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约有3%的过敏反应是由食物诱发,临床上90%以上的过敏反应由8类高致敏性食物引起。公示将为易过敏体质人群建立一道安全防火墙。公示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是一个下限,关于辅料、营养成分等信息是否能够做得更详细,还要看商家本身意愿。平台也将帮助商家将信息进一步细化。”泉州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
 
  部门说法

  已经约谈外卖平台 将推动网餐透明化
 
  “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网上公示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公示的信息应当真实。”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络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规定执行后,已经约谈美团、百度、饿了么三家外卖平台泉州公司的工作人员,要求平台督促商家对菜品名称和原料进行公示。今天,食药监还将再次约谈三家平台,进一步推进泉州餐饮商家执行相关规定。
 
  按照《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未按要求进行信息公示和更新的,由县级以上地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目前,泉州入驻各大外卖平台的商家数量大,全部完成公示还需要经历一个过渡期。”食品药品网络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的公示,将推动网络外卖透明化,有助于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