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节气美食|咬一口甘味青团,方太蒸箱点亮你的人间四月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05  来源:食品中国网

一提起中式点心,很多人都不免觉得老派。然而,就像中式戏曲之于欧洲古典乐,纯正的中式点心中,无论是做法、造型、口味,还是其中蕴藏的文化内涵,可与法式甜点、日本和菓子媲美的角色不胜枚举。


比如不久前《舌尖上的中国3》中出现的荷花酥,虽未尝味,仅惊鸿一瞥,都让人仿佛感受到西湖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秀美灵动之境。又如清明时节流行于江南一带的传统特色点心青团,外表油绿如玉,口感糯韧绵软,正适合时下美好的人间四月天。

(图片来源于网络)


青团起源于唐代,流传至今千余年。如今在不同的地区,它又有青青裹、艾米果、清明团子、清明果、清明粿等别称。说到吃青团的习俗,相传有一年清明节,太平天国将领李秀成被清兵追捕,一位农夫为避免他被清兵带走将其化装成农民模样,与自己一起耕地。为解决李秀成的食物问题,农夫回家路上因摔一跤身上沾满艾草颜色而突发奇想,采摘艾草洗净煮烂挤汁,揉进糯米粉内做成米团,然后把青溜溜的团子放在青草里,混过村口的哨兵。李秀成吃了青团,天黑后绕过清兵哨卡安全返回。后来,李秀成下令太平军都要学会做青团以御敌自保,吃青团的习俗就此流传开来。


由于青团由艾草或小麦草制成,艾草有平喘、利胆、消火、抗菌、驱寒、除湿等功效,而小麦草的汁有去油解腻、消食降火及美容等作用,在点心中有着较高的营养价值,因而广受欢迎,从最近这两天某宝上青团的销量就可见其火爆程度。

(图片来源于截图)


若论青团的正宗做法,有很多说法,清代最有名的一种说法是在清明节前采取一种名为浆麦草的当季野生植物,捣烂挤压取汁,晾干后和糯米粉拌匀,糅合,做成外皮,馅心则用细腻的糖豆沙制成。后来,一般选取的野草主要是艾草,取新鲜绿汁液后,混入糯米团中蒸制。由于艾草做出来的青团为深绿色,并且有股浓郁的艾香味,再加上艾草诸多功效,艾草青团被吃客们奉为经典。


但据笔者所知,现在一些点心铺做的青团,有的采用清明茶,有的采用艾叶粉,也有用其他绿叶蔬菜汁和糯米粉捣制而成。所以,你吃的青团有可能并不是真正由艾草叶做成的青团噢。当然,如果想吃经典款,在家做就可以!


所需的食材也很简单,只需几片新鲜艾叶、水磨糯米粉、红豆沙馅、水、大白菜叶和香油。先将艾叶洗净,再放入开水锅内焯烫,2分钟后捞出艾叶并放入冷水中降温。然后把艾叶挤干水分,放入榨汁机,加入90克水,打成艾叶汁,倒入碗中。


100克糯米粉加入艾叶汁,用手合成均匀的面团。豆沙馅和艾叶面团分别搓条并分成8等份,分别搓圆。取一个艾叶面团,用手捏成窝窝头的形状,中间放入豆沙馅,不过上海的青团还有各种特色馅乱入,比如玫瑰馅,以满足不同人的口味。然后捏拢收口,再搓成小圆球,再将其它的依次做好,青团生坯就完成了。


接下来到了最关键的蒸的环节。很多人喜欢青团,正是因其青碧如玉的精致外形,而要蒸出这肤如凝脂、圆润饱满的外表,是有难度的。蒸的温度不到家,就会导致久蒸,这又会让青团坯子错过最好的成熟时刻,让本来饱满的造型变得软而塌。要吃到原汁原味、造型精致的青团,这就对蒸箱的蒸制功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不如,用方太高温*蒸箱SCD39-C2T试试?

(图示产品:方太高温*蒸箱SCD39-C2T)


这款蒸箱,它独有的110过温蒸+双蒸汽循环技术,蒸无不透,通过背部和底部两个蒸汽发生器,可以使100的蒸汽升温到110。通过110的过温蒸汽对食物进行烹饪,使食物在短时间内快速成熟;而主副蒸汽发生器协同工作,蒸汽量大,控温精准,快速蒸熟的同时,牢牢锁住食材的营养与口感。

(图示产品:方太高温*蒸箱SCD39-C2T)


另外,我们都知道,很多蒸具在蒸菜时内部容易形成冷凝水,滴落在食物上会破坏食物的口感,摆盘也不美观,这对需要保持造型感的青团来说,简直是毁灭性的伤害”……而这款蒸箱内胆顶部辅助加热膜,确保烹饪过程中无冷凝水滴落,同时背部水汽分离装置,能确保腔体内环绕的始终是蒸汽,让娇嫩的青团不再水哒哒,蒸完摆盘更显造型。


蒸制的时候,建议大家可以先将大白菜叶放入开水锅内烫软,铺到蒸盘上,放入做好的青团坯子,再将蒸盘放入蒸箱中,按照随机器赠送的菜谱设置好时间和温度进行蒸制,之后就可以干自己的事啦,完全不需要你在一旁盯时间、调温度,相当方便。


蒸好的青团出锅后,清淡的艾草香气扑鼻,摆好盘,立即刷一层香油,即可开始美美地享用啦。糯而不腻,肥而不腴,别有风味呢。


*高温:在方太实验室规定条件下,过温蒸模式下测得箱体温度110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颗青团,除了其中蕴藏的传统文化内涵之外,也可感受到中国饮食中蒸文化的魅力。无论是造型、口感,还是营养、情怀,在这个美好的人间四月天,咬一口,都能感受一夜春风吹透。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