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食盐为啥要加添加剂?五花八门的食盐该怎么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16  来源:北青网

食品添加剂如今已经成为商家降低成本,延长保质期的标配,食盐也不例外。有人不免担忧食用安全问题,事实上,这种担忧在食盐中并不成立,因为食盐中的添加剂往往比食盐还要贵,不能降低成本反而增加了成本。许多人会有疑问,既然食盐中的添加剂比食盐还贵,那为何要加添加剂?面对货架上琳琅满目的食盐,该如何选择呢?


食盐中的添加剂为亚铁氰化钾


我国在食品添加剂中规定允许使用的抗结剂共有五种,分别是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钠、柠檬酸铁铵、二氧化硅、硅酸钙。浙江省新华医院营养科主任于晓指出,我国盐业选用的亚铁氰化钾是一种抗结剂,是用来避免盐吸潮结块的。


添加亚铁氰化钾和食盐的品种有关,有的大颗粒的盐(如海盐)流动性好不需要添加,但有的食盐很细容易结块,为了增加产品流动性,所以要添加一定剂量的抗结剂。如果不添加的话,食盐将呈现结块状态,不利于使用,这种添加剂也是国际上常用的一种添加剂,我国的标准是1kg食盐中添加剂量不超过10mg,实际操作中其实远低于这个量。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的标准,亚铁氰化钾的日耐受摄入量为0.025毫克/每千克体重。


举个例子,一个50公斤体重的人每天最多不能超过1.25毫克。按盐里的添加量,即便日常每天吃10克盐(为了健康,最好不超过6克),也只摄入0.1毫克的亚铁氰化钾。


“有人担心亚铁氰化钾加热后分解会产生有毒物质,如果要让亚铁氰化钾分解,温度大概要达到400℃。我们在家里做菜时,烹调中加热分解的比例很低,再加上添加量如此小,所以无需担心有害问题。”于晓主任如是说。


控制食盐摄入量每人每天不超过6克


国内的食盐主要有三大类,包括海盐、湖盐、井矿盐。海盐是通过海水晾晒制成的;


湖盐则是从盐湖中采集出来的,多产于山西、新疆等地;


井矿盐则是地下多年堆积形成的盐块,采集后进行工厂化生产。这三种盐的化学指标没有太大的区别,海盐和湖盐中的微量元素可能会多一些,井矿盐纯度更高。它们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国家规定井盐和矿盐的氯化钠含量不得低于95%。


食盐中含有钡盐、氯化物、镁、铅、砷、锌、硫酸盐等杂质,规定钡含量不得超过20毫克/千克。食盐中镁、钙含量过多会使盐带苦味。


近年来,许多实验证实,食盐摄入量与高血压发病率有一定关系,膳食中食盐摄入过多,可引起高血压。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日摄入5克以下食盐可预防冠心病和高血压。我国规定成人每日摄入6克食盐即可满足机体对钠的需要。于晓说,为了健康,每天要控制盐的摄入量,每人每天不能超过6克盐。


根据需求选购食盐


如今,市面上的食用盐种类五花八门,除了常见的海盐、湖盐、井盐、竹盐,还有从国外进口的高档食用盐。于晓认为,作为消费者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有目的地选择。有些人是为了控制疾病而购买,有的是为特殊风味而购买,有些人只是想体验不同的产品。


于晓建议,选购食盐时,要注意四个方面:


按烹调需要购买。腌制食物的时候用大粒粗盐,风味好而且腌制时有利盐分缓慢融出渗入,效果更佳;炒菜的时候最好用细盐,用大粒盐,融出慢,同样菜咸度会增加钠摄入量,不利控制血压、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理性看待“营养”盐。对于市场上的多种“营养”盐,如加铁、加锌、加钙、加硒等盐产品,它们对补充相应的微量元素的确有帮助,但实际效果不一定好,而且可操作性不强。由于每天小于6克盐的摄入量,通过吃营养盐来补充营养元素的可能性不大。如果真的有缺铁、缺锌、缺钙、缺硒等问题,应该通过改变总膳食来改善。


碘盐中的碘含量在正常食用量下,并不足以造成膳食碘过量产生危害。日常吃海产品、动物性食品较为充足的前提下,普通成年人不吃碘盐也可以得到充足的碘。但对于孕妇、哺乳母亲这些碘推荐量几乎加倍的人来说,如果不常吃海产品的话,日常摄入碘盐是明智的,否则可能因为缺碘影响胎儿和婴儿的智力发育。


如果是为了帮助控制血压、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在不期望影响口味的前提下,可以选择购买普通低钠盐,低钠盐中加入了四分之一以上的氯化钾,有的还加了少量氯化镁,其钠含量比纯的精制盐低25%-30%,在购买盐的时候,要注意看一下其中的氯化钠含量有多少。当然,低钠盐也须控制用量,保持放盐量不变,才能得到减钠25%的效果。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