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燕窝风波”再证“理不辩不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18  来源:东方网
核心提示:针对近日多品牌即食燕窝被质疑97%是冰糖水、营养不如鸡蛋等,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日前回应称,即食燕窝中3%燕窝加97%冰糖水属于合理配比,......

针对近日多品牌即食燕窝被质疑97%是冰糖水、营养不如鸡蛋等,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日前回应称,即食燕窝中3%燕窝加97%冰糖水属于合理配比,符合燕窝科学食用方法。此外,评价燕窝营养的标准不在于蛋白质,而是唾液酸。据悉,如果只对比唾液酸的含量,1克干燕窝相当于40个鸡蛋。(4月17日《北京青年报》)


事情的缘起很简单,前几天,有媒体送检了包括燕之屋在内的6个市场主流即食燕窝品牌,结果显示6款即食燕窝产品其冰糖、水及增稠剂的含量均达到97%以上,由此得出了其营养成分“不如牛奶和鸡蛋”的结论来。这样的评测结论一经公布,马上引发了公众的关注与热议,这是因为燕窝向来被视为一种高档滋补品,市场价格不菲,如果其真的“不如牛奶和鸡蛋”,这岂不成了一个世纪大骗局?


这一结论公布以后,先是某燕窝生产公司客服人员回应称,无从考量检测机构是否专业,另外燕窝在加工中容易和水相融,不能代表没有营养。这种非专业人士的回应因为缺乏关键信息所以也就缺乏说服力,并没有说服消费者。随后,“国燕委”又以专业机构的名义出面进行了回应,表示即食燕窝中3%燕窝加97%冰糖水属于合理配比,符合燕窝科学食用方法。而且,媒体进行的评测是把蛋白质作为了主要评测标准,但是燕窝的关键营养成分不是蛋白质,而是唾液酸,如果对比唾液酸的含量,1克干燕窝相当于40个鸡蛋。


但也有网友质疑,“全燕委”是否和燕窝企业属于“同一战线”?如果是的话,这种回应的可信度让人怀疑。接着,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李红卫等专业人士作为“第三者”,对燕窝产品相关知识向公众进行了科普。按照李红卫的说法,唾液酸才是燕窝发挥功效的最主要成分,对神经发育、提高免疫力等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所有已知的食物当中,燕窝中唾液酸的含量是所有食物中最高的。”虽然牛奶、鸡蛋中也含有唾液酸,但是量非常非常低。相比于媒体的报道,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的回应,相当于给“不如鸡蛋和牛奶”的燕窝进行了“平反”。


而“燕窝风波”从开始到结束,最为难能可贵的,就是它再一次证明了“理不辩不明”的道理。不管是燕窝还是鸿茅药酒,只要不是恶意造谣、中伤抹黑,我们都应该欢迎媒体、机构或个人对其营养价值、功用效果等等提出质疑,进行监督。而作为专业机构、专业人士,不管是从维护市场秩序,承担社会责任的角度出来,还是从普及科学常识的角度出发,都应该像“燕窝风波”中的“国燕委”和相关专家一样,积极站出来以客观事实和科学数据来说话。


不得不提的是,在“燕窝风波”中相关的燕窝生产和销售企业的理性态度,同样值得肯定,他们没有因为的负面报道就去围堵报社,抓捕记者,和最近几天闹得沸沸扬扬,举国皆知的鸿茅药酒跨省抓捕医生,形成了鲜明对比,而结果如何,我们现在也都看到了。(来源:东方网 作者:苑广阔)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