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合肥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将实时监控全覆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19  来源:合肥晚报
核心提示:建设肉菜追溯体系,让市民“菜篮子”更安全;加大查处网络订餐违法经营;实现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实时监控全覆盖……4月18日,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暨市食药安委会议召开,在会上发布了《合肥市2018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要点》。今年,在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方面,合肥将通过一系列“大动作”,为市民“舌尖安全”筑起一道牢固的防护网。
   本报讯  建设肉菜追溯体系,让市民“菜篮子”更安全;加大查处网络订餐违法经营;实现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实时监控全覆盖……4月18日,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暨市食药安委会议召开,在会上发布了《合肥市2018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今年,在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方面,合肥将通过一系列“大动作”,为市民“舌尖安全”筑起一道牢固的防护网。
 
  【智慧监管】

  开展肉菜流通追溯体系二期工程建设
 
  未来,市民无论是从商场还是菜市场购买肉类蔬菜,只要凭购物小票上的一行追溯码,就可查到它们的流通过程,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更安全。
 
  记者在《要点》中看到,启动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与监管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探索建立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体系,优化基层一线执法系统建设,强化现场执法装备配置。巩固首次风险分级管理成果,推进风险分级动态评定和分类监管。
 
  记者了解到,2017年,合肥市投入5000万元资金建设肉菜追溯体系。2018年,合肥将开展肉菜流通追溯体系二期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食品重点产品电子追溯体系建设。
 
  【源头治理】

  监管升级杜绝“地沟油”流向餐桌
 
  在外就餐,市民往往会担心“地沟油”会不会流向餐桌。记者获悉,合肥对“地沟油”的监管和整治再次升级,从源头上“管住”地沟油。
 
  合肥将健全“地沟油”综合整治长效机制,落实市政府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餐厨废弃物收运管理,定期向社会公示收集处置量。
 
  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建有餐厨垃圾处理厂,可以让餐厨垃圾转变成肥料等物。下一步,合肥市餐厨垃圾处理厂二期工程也将提上日程,提升餐厨废弃物处理能力,确保主城区餐饮服务单位餐厨废弃物进入集中收集处置体系。强化餐厨废弃食用油脂加工及处置去向监管,依法严厉查处非法收集、运输、加工、处置餐厨废弃物和废弃食用油脂的违法犯罪行为。
 
  在源头治理方面,《要点》中指出,今年合肥还将加强食用农产品监管和畜禽屠宰管理。开展食用农产品专项整治行动,规范病死病害畜禽无害化处理,及时查处注水、屠宰、销售病死畜禽和未经检疫合格的食用动物及其产品等违法行为。
 
  【全程监管】

  加大查处网络订餐违法经营
 
  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就能轻松订餐,网络订餐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
 
  针对网络订餐,记者在《要点》中看到,今年合肥将加大“网络订餐”监管力度,及时查处网络订餐违法经营。加大餐饮服务用房租赁管理力度,严把餐饮服务单位经营性用房源头准入关。加强餐饮具集中消毒的监督管理,定期公示卫生监督结果。加强餐饮业行业管理,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政策,加快推动大众化餐饮和餐饮业转型发展。
 
  在2018年,合肥将通过开展集中治理整顿月活动,加大抽检力度,落实抽检经费保障。加强“放心粮油”供应网络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加强进出口食品、食盐、清真食品等特殊环节监管。
 
  【重点治理】

  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实时监控全覆盖
 
  中小学、幼儿园、婴幼儿食品、旅游景点、宾馆……这些场所和领域的食品安全牵动着市民的神经。
 
  《要点》中提出,2018年,合肥还将全面推进“午餐工程”和“明厨亮灶信息化工程”,实现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实时监控全覆盖。推动养老机构、医疗机构等国有企事业单位集体食堂、星级宾馆、星级农家乐“明厨亮灶+信息化”改造提升。建立实施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基本规范。
 
  开展食品安全重点治理行动。开展学校校园(含托幼机构)及周边、建筑工地、旅游景点、高速公路服务区、医疗养老机构等重点区域(单位)安全治理。围绕婴幼儿配方乳品、婴幼儿辅助食品、保健食品、酒类、乳制品、调味面制品、水产品、食品添加剂等重点品种,重要节假日、重大活动、中高考等重点时段,“一大三小”(大市场、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等重点对象,冷链贮运等重点环节,开展掺假造假、冒牌欺诈、虚假宣传、商业欺诈、诱骗消费者购买等突出违法违规行为的综合整治。
 
  【严打违法】

  严惩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舌尖上的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合肥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实行“零容忍”。
 
  《要点》提到,合肥将重拳整治“两超一非”、滥用农兽药、制假售假、私屠滥宰和食品保健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散播食品谣言以及“地沟油”回流餐桌等违法犯罪行为。落实“追究到人”要求,向社会公开被处罚人信息。建立健全重大违法犯罪案件信息发布制度,控制产品风险和社会风险,保障公众知情权。
 
  同时,今年合肥将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落实“守信褒奖、失信惩戒”机制,将严重失信企业纳入征信平台。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红榜”和“黑名单”制度,实行联合惩戒,加大监督检查频次。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