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产品力爆发百草味业绩实现174倍跨越增长的成长密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核心提示:2017年市场销量突破40亿元,同比增长42.96%,会员达到4000万。这是百草味在2017年年会上发布的数据。相比2011年的0.23亿元,百草味在关闭线......

2017年市场销量突破40亿元,同比增长42.96%,会员达到4000万。这是百草味在2017年年会上发布的数据。相比2011年的0.23亿元,百草味在关闭线下,转型线上的七年内实现了业绩174倍的跨越式增长,也从一家小企业成长为休闲零食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导者。


实际上,零食正式存在的历史不超过百年,最初只存在于贵族和有闲阶级休闲娱乐的场合,典型的小吃零食包括花生、爆米花和蜜饯。随着人们休闲娱乐活动增加,碎片化时间增多,零食出现的场景和频率也在增多。《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中数据显示,2017年休闲食品行业零售市场规模可达9191亿元,并预计2020年达到12984亿元。


休闲食品行业即将跨入“万亿时代”,百草味认为修炼内功,专注产品才是企业穿越周期,持续增长,立于不败之地的核心竞争力。百草味一直将以产品为基础作为经营价值观之一,在产品力打造上不遗余力。


在消费者眼中百草味的标签是全品类休闲食品,在百草味的店铺可以享受一站式购物体验。近年来,百草味的品类涵盖了坚果、果干、肉、糕点、饼干膨化食品等品类,目前sku已经达到600余个,其中每日坚果、抱抱果、夏威夷果、猪肉脯、夜半小卤系列等多个爆款产品在市场上有口皆碑。


坚持本心,视品质如生命


产品品类的增加体现企业有能力满足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需求,但这远远不够,只有在品种多、销量大的同时满足高品质产品的输出才是食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百草味对于产品品质的极致追求可以直接从产品的来源上反映出来,据了解,百草味目前在国内同时掌握新疆大枣、台湾凤梨酥、云南牛肉干、靖江猪肉脯等原材料基地。而且,近年来,百草味已经不满足于国内市场的食源采购,也在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寻觅食材。目前在国外采购越南腰果、澳洲夏威夷果、土耳其榛子、加州开心果、智利蔓越莓、巴基斯坦松子等。


产品力爆发 百草味业绩实现174倍跨越增长的成长密码


让更多的人吃上健康放心的食品是百草味的使命。据了解,百草味的原料供应工厂都是“透明工厂”,即供货工厂需要在重要生产环节安装视频监控器,百草味能实时跟踪生产全过程。其次高于国家标准线的内控标准也进一步提升了百草味的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同时也让百草味连续多年在食品类排行榜单上独占鳌头。


“视品质如生命”这句话其实在食品行业内不是什么秘密,却是百草味对自己十年如一日的要求。“百草味追求产品质量安全与健康是永无止境的,我们对消费者始终是以家人相待。比如百草味的很多产品是摒弃工业添加剂而选择价格更高且对加工工艺要求更高的纯天然添加剂。今天百草味站在休闲食品领军品牌的位置,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去定义行业标准,改善、优化、升级食品品质标准。”百草味联合创始人王镜钥提到。


修炼内功,对研发精益求精


百草味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达成合作,成立“百草味江南大学食品联合研究室”,同时,不断和各大机构、高校接洽,组建专家顾问团队。这些举措对百草味爆款产品的打造增加更大的想象空间。研究院成立之后百草味发出了几轮“新品风暴”活动,研发推出了90日鲜、牛扎奶芙、缤纷果干、香菇脆等几十余款新品,并在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反馈。


“任何对产品的打造永远要比别人多想一步,早做一步,追求细节的极致完美,这就是百草味的内功。”王镜钥提到。


在产品研发革新方面,百草味也在不断修炼内功。以TOP产品百草味芒果干为例,为了研发该产品,2016年百草味组成近10人的“寻找芒果”小分队,去往印度、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跟踪芒果生产周期以及研究产品配方。百草味研发小组试验了35吨芒果,淘汰了三分之二,通过上万次的实验后找到了最佳的芒果切片工艺以及调配工艺,最终生产出了香气饱满,酸甜适度的芒果干。


以每日坚果为例,为了让客户吃上最新鲜的坚果,百草味提升了加工工艺,采用进口的“锁鲜装”设计,一个小包中将果干和坚果分开储存,有效防止果干的水分被坚果吸收,坚持不压缩果干的营养空间,保证果干14%到20%的含水量。食用时拉开“拉链”混合食用,消费者可以获得更佳的口感和营养。


产品力爆发 百草味业绩实现174倍跨越增长的成长密码


这种包装设计,成本将大大增加,但是其对外零售价却依然在行业平均水准内,这是市面上少有的创新设计。正如百草味王镜钥在会上提到的精进研发、技术,在有限价格内提供最优体验。


沟通用户, 让迭代更迅速


对于食品行业来说,“顾客是上帝”的原则也同样适用,与用户保持沟通是百草味能够能够迭代,不断优化获取极致产品力的方式。


百草味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整个2017年,百草味收到了2058万余条用户评价,每个月客服团队需要阅读大概171.5万条评论。针对监测到的客户的投诉,百草味内部产品相关的部门和负责人都必须读用户评论,比如口感﹑质量﹑品控﹑物流等多维度的反馈意见都将被抓取,实时进行产品改善。百草味去年已经对24款评价较弱的上市产品进行包装、口味等方面的改善。


以夏威夷果的改进为例,2016年,在收集了几十万条针对夏威夷果“果壳难开”的用户评价后,百草味决定改进这个行业痛点问题。最后,在研发部多次尝试改进后,百草味推陈出新,开行业之先上市了300度大开口的夏威夷果。此后,这款原本受欢迎的产品可谓“开挂”,成为百草味的稳居TOP5爆款经典大单品。


毫无疑问,在全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之际,消费者对于食品的需求已经不止是吃饱了。吃好的同时也要满足个性化需求是消费升级下客户对食品行业的追问。


带大家回归校园场景的匆匆辣年、深夜有酒有故事的夜半小卤,在好产品的基础上给零食赋予情绪也是百草味在原有产品上升级,给客户交的答卷。


产品力爆发 百草味业绩实现174倍跨越增长的成长密码


“休闲食品是一个大而分散的万亿市场,且覆盖人群足够广,门槛足够低。不管我们是否处于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以产品为基础是百草味作为零食品牌面向社会的良心,也是我们要努力到达的专业高度。”百草味王镜钥说道。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