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科技部这4份年报,透露山东科技“能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24  来源:山东政事微信号
核心提示:最近,科技部发布四份重磅年报:《2016国家重点实验室年度报告》,《2016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年度报告》,《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年度报告》,《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报告》。透过这些年报,可窥见全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科技“能量”。
   最近,科技部发布四份重磅年报:《2016国家重点实验室年度报告》,《2016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年度报告》,《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年度报告》,《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报告》。
 
  透过这些年报,可窥见全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科技“能量”。
 
  国家重点实验室共254个,山东3个;试点国家实验室7个,山东1个。
 
  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共21个,山东0个。
 
  国家工程中心347个、分中心13个,合计360个。其中山东36个,全国第二。
 
  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177个,山东17个,全国第二。
 c45b061091012a8_size15_w522_h340
  2016年,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试点国家实验室在科学前沿探索和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继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团队,成为孕育我国科技将帅的摇篮。实验室继续坚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国家继续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试点国家实验室给予支持,下达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41.7亿元,国家(重点)实验室引导经费2亿元,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试点)专项经费2亿元,为实验室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试点国家实验室

  拥有多半中国科学院院士
 
  截至2016年底,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试点国家实验室共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38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03人,分别占院士总人数的51.8%和25.0%;拥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513人,占总数的43.4%;获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资助241个,占总数的54.4%。
 
  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试点国家实验室在推动学科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依托实验室的博士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授权点共计2120个。2016年,实验室在读和入学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共计102555人,毕业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共计27967人。
  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域分布
 
  据《2016国家重点实验室年度报告》,截至2016年底,正在运行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共254个,试点国家实验室7个。
 
  25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布在8个学科领域,其中,地球科学领域44个,占实验室总数的17.3%;工程科学领域43个,占16.9%;生物科学领域40个,占15.7%;医学科学领域34个,占13.4%;信息科学领域32个,占12.6%;化学科学领域25个,占9.9%;材料科学领域21个,占8.3%;数理科学领域15个,占5.9%。
  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属部门分布
 
  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分布在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其中教育部131个,占51.6%;中国科学院78个,占30.7%;其他部门和地方45个,占17.7%。
  国家重点实验室地域分布
 
  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布在全国2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其中北京市79个,上海市32个,江苏省20个,湖北省18个,陕西省13个,基本反映了我国基础研究力量的地域分布。
 
  其中,山东省3个:
 
  1、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山东大学;
 
  主管部门:教育部
 
  2、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山东大学;
 
  主管部门:教育部
 
  3、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山东农业大学
 
  主管部门:山东省科技厅
  “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加上这个,在山东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可算3.5个。
 
  山农大国家重点实验室被评为“良好类”
 
  年报显示,2016年,科技部委托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会同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对生物和医学领域共7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独立评估。根据提交的评估结果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经科技部部务会议审定,评估处理结果:
 
  优秀类实验室20个;
 
  良好类实验室46个,包括“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为山东农业大学,主管部门为山东省科技厅。
 
  整改类实验室8个,包括“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为山东大学,主管部门为教育部。
 
  未通过评估类实验室1个,为“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为中南大学,主管部门为教育部。
 
  全国7个试点国家实验室,山东1个
 
  7个试点国家实验室分属于2个部门,分布在5个省和直辖市。其中,山东有1个: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依托单位为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年报显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积极搭建国际交流网络,夯实国际合作基础。2016年8月,实验室正式加入全球海洋联合观测组织(POGO)。该组织是全球重要的海洋组织,现有成员机构38个,在促进全球海洋科研机构交流合作、统筹不同区域的海洋学科观测信息、实现多学科观测信息交流共享、支持发展中国家海洋观测与研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6年在研国际合作项目43项,包括海洋动力过程与气候功能实验室的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试验项目等。
 
  与澳大利亚科学与工业研发组织、新南威尔士大学、塔斯马尼亚大学合作共建的国际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有力促进了我国海洋与气候科学发展,为我国参与南半球海洋资源开发提供平台。
 
  启动了首个开放工作室——海底有缆观测开放工作室,高效聚集全球创新资源、快速提高创新能力,开展深海观测网构建技术研发。
 
  2016年,举办了17期鳌山论坛,报告总数达258个,参与研讨的国内外专家达两千余人次。
 
  主办了CLIVAR(气候变率与可预测性研究计划)2016年开放科学大会,商讨制订CLIVAR未来10年科学计划,推动全球海洋气候变化研究。
 
  发起并主办了2016年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论坛(Global Ocean Summit 2016),此次论坛的举办,大幅度提升了实验室在国际海洋科教界的地位,展示了开放、协作的国际形象,被誉为海洋科教领域的“G20峰会”。
  据2016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年度报告,截至2016年底,正在运行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共21个,其中2013年建设7个、2014年建设2个、2015年建设5个、2016年建设7个。
 
  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布在12个省、2个直辖市及3个自治区,其中福建省3个,广东省、云南省各2个,贵州省、安徽省、湖北省、湖南省、河南省、甘肃省、江西省、海南省、青海省以及上海市、天津市、西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各1个。
  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工程中心”)秉承加强科技与经济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宗旨,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和战略需求,不断创新完善管理机制,大力培养集聚工程技术优秀创新人才,大力建设一流科研实验条件,着力提升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能力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着力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和开放共享能力,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促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有效发挥了引领行业技术进步的重要作用。
 
  据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年度报告,截至2016年底,共建成国家工程中心347个和分中心13个,合计360个。其中:东部地区213个,中部地区61个,西部地区62个,东北地区24个,分别占工程中心总数的 59.17%、16.94%、17.22% 和 6.67%(按照国家统计局经济地带划分标准)。
 
  国家工程中心地域分布:
 
  山东36个,全国第二
 
  2016 年,360个国家工程中心分布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北京市64个,山东省36个,江苏省29个,广东省23个,上海市22个,湖北省19,四川省16个,浙江省和湖南省各14个,辽宁省12个,天津市11个,河南省和重庆市各10个,安徽省9个,江西省8个,黑龙江省、福建省和陕西省各7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6个,河北省、吉林省、贵州省和甘肃省各5个,云南省4个,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各3个,内蒙古自治区和海南省各2个,山西省和青海省各1个。
  国家工程中心名单(2016),山东36个如下:
 
  国家家电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青岛海尔模具有限公司
 
  国家信息存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国家工业陶瓷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国家聚氨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芳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烟台泰和新材集团有限公司
 
  国家橡胶助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山东阳谷华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铝合金压力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纺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山东如意科技集团
 
  国家高压超高压电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山东大学
 
  国家太阳能热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重型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国家商用汽车动力系统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城市道路交通装备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空港地面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
 
  依托单位: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海藻与海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乐陵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山东农业大学
 
  国家花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山东省花生研究所
 
  国家海产贝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动物用保健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
 
  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采油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胜利油田高原石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
 
  国家海洋腐蚀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国家海洋监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
 
  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手性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海洋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中国海洋大学
 
  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山东大学
 
  国家辅助生殖与优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山东大学
 
  被年报点赞的山东国家工程中心
 
  特强钢芯高强度铝合金绞线研发国家高压超高压电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新年伊始,自主研发的特强钢芯高强度铝合金绞线 AACSR/EST-640/290-42/37在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灵州-绍兴±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上成功实现了长江大跨越。该项目单根导线长3950米,铝合金线和镀锌钢丝均不允许有接头,直径和长度均不允许负公差,单根导线重量接近16吨,生产难度及工艺技术要求极高。2016年12月,由中心转化的重大科技成果——1100kV特高压导线,在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得到应用,该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1100kV特高压和特种导线系列的开发,项目组通过铝合金化学成分优化、铝合金液连续除气处理、铸锭均匀、充分冷却、恒温连轧、快速淬火、无扭拉线和连续时效处理等一系关键技术的攻关,并对生产工装进行改造和工艺进行调整,从而实现了我国特高压导线的生产和应用。
 
  国家橡胶助剂工程中心(依托单位:山东阳谷华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年产2000吨环保型塑解剂项目开发,集成了合成反应技术、造粒技术、筛分技术及自动称量和包装技术,工艺技术成熟,产品技术指标稳定,已连续工业化生产,产品销往国内外知名轮胎生产厂商,打破了国外产品在我国的垄断局面,对于推动我国橡胶工业绿色化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纺纱工程中心(依托单位:山东如意科技集团)完成“面料服装的集成创新与变革”项目,包括如意纺技术与结构设计、数码印花技术与艺术设计、信息化技术与供给模式的集成创新与变革,实现了产品的轻薄化、舒适性、易护理,满足了客户个性化、小批量、快交期以及个性化定制规模化要求,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国家太阳能热利用工程中心(依托单位: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太阳能主/被动建筑功能技术应用,开发了地基保温、集成保温墙、微排窗系、跨季蓄热、南立面采暖、智能热水、新风、光伏遮阳、静音增压微泵、辐射采暖(制冷)、雨水收集与中水处理、远程智控等10余项太阳能利用技术,并在太阳能采暖洋房、微排乡村风情别院、空中花园式礼堂餐厅、太阳能蒙古包、太阳能微排游乐宫等建筑中推广应用,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带动和引导作用。
 
  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中心(依托单位: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中心联合德国波鸿鲁尔大学、英国里卡多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成功实现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8AT)由概念到样品、由样品到产品、由产品到商品的全过程转变。现已形成月产1.5万台的生产能力,截至2016年底累计生产107514台。8AT及其系列化产品的研发成功, 推动了我国汽车工业正式迈进“8速时代”,为我国AT产业的快速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成果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国家苹果工程中心(依托单位:山东农业大学)完成NFC苹果汁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确定了基本的加工工艺路线,包括灭酶温度、护色剂添加量等;研究了中试加工技术,包括冷去皮技术、低氧压榨技术以及三相分离技术的应用;对加工中产生的皮渣等物料进行综合利用,发酵为苹果果酒,并通过进一步蒸馏,开发白兰地等品种,丰富了苹果加工制品,实现了绿色生产。
 
  国家花生工程中心(依托单位:山东省花生研究所)开发花生/玉米宽幅间作高效生态种植模式技术,针对地块肥力和玉米品种,选取合适的栽培模式、密度和花生适宜品种;研发出玉米/花生间作专用肥配方,筛选出适用于玉米、花生两种作物的苗前除草剂;自主研发出能同期播种、可调节行株比的播种一体化和田间分带隔离喷药机械,从种到收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成果先后在山东、河北、河南、吉林等不同生态区进行了大面积种植模式试验示范,对破解我国当前资源环境约束、保障粮油饲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特别是落实新时期农业“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试点“轮作、休耕制度”工作方针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海藻与海参工程中心(依托单位: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东方7号杂交海带新品种培育与推广应用,产品固着器发达,柄呈扁圆柱形,基部呈扁圆形,纵沟不明显,中带部宽、厚,叶片边缘小,皱褶较少,藻体呈浓褐色,对海况条件具有广泛适应性,在不同类型海区形态形状均保持一致,其抗强光,收获期适中,藻体宽度优势明显,适宜加工盐渍和淡干食品菜,产品色泽优良。目前已繁育苗种4.3亿株,推广应用1.8万亩,对促进产业技术升级、提高产业良种化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国家采油装备工程中心(依托单位:胜利油田高原石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研制 HXJ90DBZ步进平车式网电修井机,专为丛式井和海洋采油平台设计,属于国内外首创,填补了国内此类修井设备的空白。设备采用电机驱动,工作时噪音低于国家标准规定85分贝,比常规作业设备低21分贝左右, 实现了低排放、低噪音、低耗能,平均年动力费用节约42%,具有良好的推广前景。目前已研制 HXJ90DBZ网电修井机2套,并在月东油田人工岛实施修井作业,取得了良好应用效果。
 
  国家海洋腐蚀防护工程中心(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完成江苏龙源海上风电钢柱复层矿脂包覆防腐蚀技术实验,采用横向6片保护罩和纵向4片保护罩联用,两片保护罩之间采用法兰、螺栓进行连接固定 ;在保护罩底部采用4个1/4钢制卡箍进行托举固定的方法,解决了风机基础桩径大、桩程高、桩柱呈锥形的包覆难题;对于桩柱异型结构处,现场制作玻璃钢保护罩,并采用钛合金铆钉将其与预制保护罩进行铆合,解决了风机基础结构复杂的难题。项目实施解决了海上风电基础浪溅区/潮差区腐蚀防护的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
 
  国家海洋监测设备工程中心(依托单位: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完成“海洋监测浮标技术体系及在国家海洋监测网中的工程应用”,构建了国家大浮标技术体系,引领了我国海洋监测浮标技术发展方向,全面支撑了国家浮标网建设;开创了海洋动力环境浮标监测技术理论,奠定了我国海洋监测浮标研究设计的理论基础;突破了海洋新型传感器关键技术瓶颈,研制了波向、海面风场、总磷总氮、总有机碳、海面溢油新型传感器,解决了参数现场准确测量的难题。成果推广应用于北京奥运会帆船赛场监测浮标、极地中心北极海气耦合监测浮标、中科院海洋所近海环境研究监测浮标等,社会效益显著。
  据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报告,截至2016年底,正在建设和运行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177个,基本上涵盖了国民经济建设的主要领域,体现了我国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研究的总体态势。
 
  2016年,企业更加重视实验室的研究工作,通过政策与经费的支持,提升了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发实力。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共主持和承担各类在研课题3741项,获得研究经费55.3亿元,其中国家级课题941项,占总课题数的25.2%,获得经费22.1亿元,占总经费数的40.0%。
 
  领域分布
 
  177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布在8个领域。其中,材料领域43个,占实验室总数的24.3%;制造领域26个,占实验室总数的14.7%;能源领域25个,占实验室总数的14.1%;矿产领域22个,占实验室总数的12.5%;医药领域18个,占实验室总数的10.2%;农业领域17个,占实验室总数的9.6%;信息领域13个,占实验室总数的7.3%;交通领域13个,占实验室总数的7.3%。
  地区分布:山东17个,全国第二
 
  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布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中、东部省区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占80.2%。其中,北京市37个,山东省17个,江苏省和广东省各13个,上海市11个。基本反映了企业研发能力的总体布局。
  山东17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如下:
 
  海洋涂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海洋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
 
  含氟功能膜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山东华夏神舟新材料有限公司
 
  化学品安全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
 
  煤液化及煤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兖矿集团有限公司
 
  动物基因工程疫苗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青岛易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
 
  啤酒生物发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养分资源高效开发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农作物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山东冠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
 
  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数字多媒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海信集团有限公司
 
  数字化家电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海尔集团公司
 
  长效和靶向制剂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
 
  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大型先进智能冲压设备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
 
  节能液压元件及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山东常林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年报点赞鲁南制药国家重点实验室
 
  对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瑞舒伐他汀钙及制剂产业化新制备体系的构建与临床合理应用,年报作了专门介绍:
 
  据统计,全球血脂异常率高达39%,人数达15亿;我国血脂异常率高达18.6%,人数近2亿。由高血脂引发的心血管疾病是人类死亡的首要因素,占总死因的41%。瑞舒伐他汀钙是国际公认最强效的调脂药物,主要用于高血脂病人的临床治疗,还用于心脏病高风险但血脂并不高的健康人群。但由于制剂产业化过程中存在着溶出度低、稳定性差,杂质谱体系研究不充分,无法预知患者用药的潜在风险,严重影响临床用药安全等诸多难题,因此必须系统研究瑞舒伐他汀制备新工艺为临床安全给药奠定科学基础。
 
  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制剂技术、质量控制技术方面优势突出,突破了固体分散体包合制剂技术,建立了全面质量保证体系,打破了国外垄断,缩短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推动了产品的开发、技术和质量升级,提升了我国医药技术水平,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以上资料据科技部《2016国家重点实验室年度报告》,《2016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年度报告》,《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年度报告》,《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报告》】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