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端午临近怪味粽子走红专家:创新也要守底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03  来源:央广网
核心提示: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端午临近,今年的粽子市场依旧走“亲民”路线,鲜肉、豆沙、大枣依然是消费者购买的主要馅料。不过,最近不少媒体记者采访时也发现,除了传统口味的粽子,辣条粽、燕窝粽、小龙虾粽等奇葩口味的“网红粽”也越来越多。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端午临近,今年的粽子市场依旧走“亲民”路线,鲜肉、豆沙、大枣依然是消费者购买的主要馅料。不过,最近不少媒体记者采访时也发现,除了传统口味的粽子,辣条粽、燕窝粽、小龙虾粽等奇葩口味的“网红粽”也越来越多。
 
    用辣条和小龙虾做粽子,这个味道也实在让人好奇。不知道您会不会尝试。不过,有报道称,这些奇葩味的粽子在网络上销售很是火爆,一经推出就被一扫而空。
 
    对于这些吸引眼球的奇葩粽子,您是怎么看的呢?他们真的会成为粽子市场的新宠吗?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辉认为:
 
    徐春辉:在我的印象中,中国人的节庆,大抵与食物都拉得上关系。从腊八节的粥、春节的饺子、元宵的汤圆,到端午的粽子、中秋的月饼。而在所有的年节食品中,我最喜欢吃的还是粽子。这不,随着端午节的临近,粽子也是再次闪亮登场。
 
    最近,我的朋友也想买点粽子。超市里各种口味的粽子让人看的眼花缭乱,它们被商家摆放在醒目的位置上供人挑选。除了大家熟悉的糯米红枣、香肉等传统口味以外,还出现了泡椒牛肉、辣条、榴莲、宫保鸡丁、鱼香肉丝、小龙虾、鲍鱼、川香麻辣、燕窝等等“奇葩”口味的粽子。真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面对如此琳琅满目、色香诱人的粽子,朋友挑来挑去,最终还是选择了最为传统的糯米红枣粽子。按照我朋友的说法:创新粽子固然好,但我们还是喜欢传统口味,因为这里有熟悉的味道。说到这里,我也不由地想到了另外一种食品:月饼。虽然现在月饼的口味可谓更加多元化,但吃来吃去,最受大家欢迎的,还是传统的那几种馅料。
 
    其实,近年来,从清明节的咸蛋黄肉松青团、中秋节的各式创新馅料月饼,再到如今端午节五花八门的粽子,如果只是在产品原料上翻花样,是否就能抓住消费者求新求异的求变需求,我觉得这还需要细致观察和认真的考量。
 
    不过,我也发现,前来购买泡椒牛肉、小龙虾、榴莲等重口味粽子的,绝大部分是爱尝鲜的年轻人。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虽然现在年轻人的财富不是最多的,但是绝对是最舍得消费的。所以,商家也正是瞄准了年轻人爱吃的榴莲、泡椒等改良的创意口味而做出的市场调整。但是,面对众多的奇葩粽子,大多数消费者并不买账,仍是“看得多,买的少”。
 
    我一直觉得,创新是取胜的永恒法则;创新更是食品行业发展的动力,也是食品企业创造财富的主要手段。但是食品行业创新一定要有底线意识,那就是保障食品安全的一系列法规和标准。那些“奇葩”粽子不过只是一个噱头,没有品牌和生产品质的东西根本不会长久。
 
    而且说实话,也并非所有的食材都可以用来包粽子,你比如说小龙虾,口味就一定会那么好吗?我国长久以来包粽子采用的材料,都经过历史和消费者的长期检验,为创新而创新的做法,反而容易陷入误区。
 
    当下,随着“网红化”市场逐渐扩大,似乎任何东西只要贴上“网红”的标签,就会备受欢迎。在电商和品牌竞争时代,我们还是需要用创新思维,以及相应配套的营销手段、服务技巧等综合性法则,去赢取市场的认可和大众消费者的口碑,并非一定要走蹭网红和跟风炒作这条路。要记住,即使是创新,也必须要有实践基础和积累积淀。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