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周黑  烟台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北湖:科技扶贫专家团养殖组进村开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08  来源:北湖区畜牧水产局
核心提示: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才口水村是典型的高寒山区,距离市区60多公里。五六月是农忙时节,这天(5月23日)上午,村里的贫困户和一些规模养殖户却没着急下田,而是都跑到......

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才口水村是典型的高寒山区,距离市区60多公里。五六月是农忙时节,这天(5月23日)上午,村里的贫困户和一些规模养殖户却没着急下田,而是都跑到村委会的会议室来了。


“以前经常在镇里组织培训,现在区里的科技扶贫专家团都进村了,这么贴心,村民们都好欢迎。”村主任刘锦程笑着说。原来,北湖区畜牧兽医水产局组织的精准扶贫养殖技术培训要进村开讲,大家都不想错过。


“你们要注意啦,鱼也是会感冒的,一旦感冒,死亡率还很高。”由于村里养殖禾花鱼的比较多,“老师”开场就讲起了禾花鱼日常管理和下田消毒方面的技术。俗话说“稻田养鱼,三分技术,七分管理”,刚买回的鱼种怎样避免感冒呢?“学生”都竖起耳朵仔细听。“放养前先给田消毒,下水之前先要调好水温,温差最好在3度之内,超过5度就会死鱼了。”怎么调水温,怎么消毒,养殖过程中需要做好哪些日常管理,“老师”都一一进行了讲解。


“一亩田只能养这么多鱼,要怎么把收益提上来就好。”提问环节,“学生”踊跃发言。就如何提升稻田综合效益,“老师”也给出了建议,一方面提升稻米的附加值,另一方面可以实行立体养殖,比如,投放泥鳅、田螺等。


为了脱贫致富,村民刘训兵卯足了劲,年初开始搞起了养殖场,专门养牛,科技扶贫专家团养殖组的养牛专家,就成了他眼里的“偶像”。“在山区,很多人喜欢把牛当猪养,这个做法是错误的。”牛有四个胃,养牛就是养胃;青料投太多不好,可能引起酸中毒;如果吃得多又不长肉,就要排除结核病……整场培训“干货”满满,刘训兵听得特别过瘾!培训会结束后,还有人找“老师”单独开起了小灶。村民们感慨,不愧是专家团,对村里的情况了解得很清楚,实实在在解决了一些技术问题!


北湖区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养殖组组长刘勇进说,现在来听课的村民脱贫意愿都很强,有些甚至是带着问题来学的。“要有点底子、下点功夫,才拎得出这些‘干货’,来不得半点虚假。”


自5月初以来,北湖区畜牧兽医水产局组织专业人员,下乡保和瑶族乡仙鱼岭村,仰天湖瑶族乡青山村、廖家洞村,鲁塘镇红星村等多个省、市级贫困村,因地制宜开展了养猪、养羊等技术培训6场,参与培训的贫困户以及规模养殖户300多人。接下来,北湖区科技扶贫专家团养殖组还将继续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服务,用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