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江苏:水产品和节日食品抽检合格率超九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14  来源:新华日报
核心提示:时下,小龙虾等水产品消费进入高峰期,以粽子、咸鸭蛋为主的节令食品也进入销售旺季。为进一步加强对端午节前后食品消费市场的监管,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近日部署开展节日热销食品专项抽检工作,相关食品抽检总合格率为98.88%,质量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省食安办、省食药监局还联合发布节日前后食品安全消费提示,为消费者提供消费指南。
  时下,小龙虾等水产品消费进入高峰期,以粽子、咸鸭蛋为主的节令食品也进入销售旺季。为进一步加强对端午节前后食品消费市场的监管,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近日部署开展节日热销食品专项抽检工作,相关食品抽检总合格率为98.88%,质量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省食安办、省食药监局还联合发布节日前后食品安全消费提示,为消费者提供消费指南。

  权威信息 咸鸭蛋、粽子、小龙虾总体合格率98.88%
 
  据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消息,本次专项抽检重点抽检了咸鸭蛋、粽子、小龙虾等3类节日消费热点食品。其中,咸鸭蛋抽检项目包含重金属(铅、镉)、防腐剂(苯甲酸和山梨酸)、苏丹红Ⅰ-Ⅳ以及微生物项目;粽子抽检项目包含过氧化值、防腐剂(苯甲酸、山梨酸和脱氢乙酸)、甜味剂(甜蜜素、安赛蜜和糖精钠)、铝的残留量、铅以及商业无菌或菌落总数等;小龙虾抽检项目包含污染物(无机砷、甲基汞、铅、镉)、动物性食品禁用药物氯霉素和孔雀石绿以及呋喃类(呋喃唑酮,呋喃它酮,呋喃妥因以及呋喃西林)等。
 
  截至6月8日,共抽检有关样品269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3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8.88%。其中,咸鸭蛋抽检样品105批,合格率100%;粽子抽检样品53批,发现1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98.11%,不合格项目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小龙虾抽检样品111批次,发现2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98.20%,不合格项目均为呋喃西林代谢物。
 
  针对上述发现的初检不合格产品,省局已要求有关地区监管部门根据初检结论启动核查处置程序。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收到不合格检验结论后,应当立即采取封存库存问题食品,暂停生产、销售和使用问题食品,召回问题食品等措施,控制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问题发生的原因并进行整改,及时向住所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相关处理情况;如对初检结论存在异议,可在收到不合格检验结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依法提出书面异议或复检申请。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在申请复检及异议审核期间,不得停止上述义务的履行。(抽样不合格产品信息来源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
 
  不合格项目解读>>>
 
  过氧化值: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呋喃西林:呋喃西林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药,可以治疗牲畜疾病,曾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呋喃西林及其代谢物在动物源性食品中的残留可以通过食物链传递给人类。根据相关规定,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在动物源性食品中均不得检出。
 
  相关发布 13市扩展抽检范围,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本次抽检工作由江苏省14家检验机构共同完成,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各地区抽样完成率均为100%。按业态类型,受检单位包括大中小超市、生产企业以及餐饮企业。各地在监督抽检计划的制定中还参考日常监督抽检状况,在咸鸭蛋、粽子、小龙虾3个重点抽检项目之外拓展抽检范围。
 
  南京 以端午节期间热销食品为重点,以饼干、糖果制品、薯类及膨化食品、饮料、罐头、水果制品、糕点(粽子、绿豆糕等)、蛋制品(咸鸭蛋等)、肉制品、豆制品、粮食加工品、蜂产品、蔬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食品为重点类目,以商场、超市、食杂店等为重点区域进行监督抽检。共抽检1417批次,其中合格1414批次、不合格3批次。
 
  苏州 在全市启动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市本级组织开展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各环节食品监督抽检,以粽子、蛋制品(咸鸭蛋等)、熟食卤菜、集体用餐配送膳食、茶叶、桶(瓶)装饮用水、蔬菜、糕点、食用油等为重点品种,共抽检食品458批次,合格447批次、不合格11批次,合格率97.60%。其中,抽检粽子78批次、咸鸭蛋16批次、桶装饮用水39批次,均合格。近期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苏州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数据五年分析简报》。
 
  无锡、镇江 抽检范围覆盖熟食卤菜、蔬菜制品、畜禽肉及其副产品、饮料及冷冻饮品、糕点、食用油、蔬菜、水产品、餐具、食用油脂、调味品、肉制品、饮料、炒货食品及坚果食品等。其中无锡市局共抽检有关样品288批次,合格284批次、不合格4批次,平均合格率98.61%;镇江市局共计抽检894批次,不合格样品36批次,合格率95.97%。
 
  常州 专项抽检覆盖市民集中消费的场所,针对粽子、咸鸭蛋、皮蛋、牛奶、糕点、茶叶等大宗消费食品,突出检测苯甲酸、苏丹红、甜蜜素、蛋白质等指标。共抽检食品98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超标。
 
  总体抽检结果显示,节日市场食品质量安全总体状况良好,各地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经依法处置,并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
 
  省食安办和省食药监局发布 节日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端午佳节前后,消费者购买粽子、绿豆糕、咸鸭蛋等节日食品将进入高峰期。同时,气温日渐升高,食物中毒也进入易发、多发时段。针对我省端午节食品的消费特点,江苏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消费者作出如下消费提示:
 
  一、粽子的选购和消费
 
  一是真空包装类粽子出现袋体松动或涨袋时,不宜购买和食用。关注产品保质期,按照标签所示方式保存和食用。二是散装粽子适量采购,最好是现吃现买,避免因保存不当造成粽子变质。三是冷藏或冷冻过的粽子要彻底加热,不要食用馅料已发酸、发苦或有明显腐败气味的粽子。
 
  消费者在家自制粽子时,选用的食材必须新鲜、卫生、无异味,不要购买颜色异常鲜亮的粽叶。处理食材的过程中要将手、器皿、刀具、案板等清洗干净,注意生熟分开。
 
  粽子的食材主要是糯米、卤肉、红枣、豆沙等馅料,比普通食物难消化,老年人和儿童食用要适量。
 
  二、绿豆糕选购注意事项
 
  一要观察气味和色泽。绿豆糕应该具有独特的绿豆豆香和清淡的气味,颜色为绿色偏淡黄色,过绿的不建议采购。二要尝口感。好的绿豆糕口感细腻酥软,入口即化,不黏牙,香酥柔滑美味,捏在手中感觉细腻酥软。三要注意看保质期。由于夏天气温较高,通常情况下,没有加入防腐剂的绿豆糕保质期较短,注意放在避光干燥阴凉处。由于绿豆糕为高糖高油脂食品,老年人及糖尿病人群尽量少食用。
 
  三、蛋制品的选购和消费
 
  一是挑选咸鸭蛋。咸鸭蛋蛋壳应完整、清洁,没有裂纹。可以通过迎着光亮看蛋心是否为红色,如果透着红色就是好咸蛋。或者拿着晃一晃,如果流动感强就是已腌制好的咸鸭蛋,流动感不明显则质量不佳。自然腌制的咸鸭蛋蛋黄颜色非常均匀,为淡黄色或橘黄色,如为异常鲜艳的红色则不建议购买。在挑选真空外包装的熟咸蛋时,外包装袋如出现漏气、蛋壳表面产生粘液等,不建议食用。二是挑选皮蛋。看包料有无发霉、蛋壳是否完整、壳色是否正常,蛋壳外部有大黑点的皮蛋不要选。将皮蛋放在手心上向上抛,落下在手心上有沉甸感和弹性感的质量较好。皮蛋以口感不涩口、蛋黄是溏心者为上品。最好的皮蛋腌出来有4层,第一层是茶色玻璃层,第二层颜色稍深,第三层是大溏心,第四层是小溏心。皮蛋虽然味美,但由于加工工艺会产生少量的铅,建议不要一次性吃太多,儿童、孕妇应尽量少食。皮蛋不要放在冰箱里保存,保存时应放在常温、阴凉处,因为温度的骤然变化会对皮蛋口感产生影响。
 
  在选购上述节日食品时,要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选择资质证照(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家,最好选择带有SC证号、绿色食品等标识的产品;还应注意包装是否完整、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等,同时要注意查看产品包装信息,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超过保质期的产品;及时关注食品安全管理部门通过正规渠道发布的产品质量信息,避免采购不合格食品。
 
  江苏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如果发现购买的食品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食药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