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刘学聪:保健食品不是“神药”不能被妖魔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16  来源:新华网
核心提示:在我国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食品安全”战略背景下,如何规范保健食品行业市场秩序?6月15日,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做客《新华会客厅》时表示,应当加强行业监督,借政府监管趋严之势,通过有序的市场竞争逐步挤出不合格企业,让良币驱逐劣币,逐渐形成良性循环的市场环境。
  在我国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食品安全”战略背景下,如何规范保健食品行业市场秩序?6月15日,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做客《新华会客厅》时表示,应当加强行业监督,借政府监管趋严之势,通过有序的市场竞争逐步挤出不合格企业,让良币驱逐劣币,逐渐形成良性循环的市场环境。
 
  保健食品是食品安全治理的“关键少数”,制约其发展的紧要问题很多,诸如产品科学体系不健全、企业诚信守法观念和质量安全意识淡漠、市场秩序混乱安全隐患失察等,尤其是保健食品的欺诈和虚假宣传已成为产业顽疾。
 
  刘学聪表示,谈及保健食品,社会各界态度褒贬不一。但无论认知如何,不可否认的是,保健食品经历20年的发展,已发展成为生产企业近3000家,从业人员超过600万,产值约4000亿的重要产业,已成为大众消费品,从法规完善、产品丰富、工厂优化等多方面取得了进步,保健食品监督抽验合格率97%以上,无发生重大食品安全问题。产业集中度较高,国内销售额在前15名的企业占据市场75%以上。
 
  “保健食品被诟病既有行业自身原因,也有外在诱因。”刘学聪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鉴于保健食品的历史沿革和监管定位,对保健食品认知、功能、评价不同,尤其是基于中医药理论,以植物提取物为主要原料复配的保健食品功能,无法完全取得社会共识,这也是国际难题。二是由于违法宣传、违法营销所引发的社会问题。一方面,我们必须承认在保健食品领域,尤其是中小企业,违法添加、违法宣传、违法营销的问题仍然亟待治理。另一方面,更多非保健食品冒充保健食品非法营销,也让这个行业躺枪、背锅不少。因此,国家在下大力集中整治。
 
  刘学聪强调,保健食品不是“神药”,不能声称预防治疗疾病,不能代替正常膳食,不得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不能代替药物。但很多消费者因为认知等原因,误将其当作治病救命的最后稻草,往往期待越高,失望越大。同时,保健食品更不是魔鬼,不能妖魔化,从国内外发展的实际和研究表明,保健食品卫生经济学意义显著,对节省医药卫生支出,改善国民健康素养,促进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购买保健食品,最好在医师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