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网络购物合同纠纷》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发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18  来源:央广网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网络购物合同纠纷》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对网购纠纷案件进行了梳理。分析2016年和2017年的数据可以发现,网络购物纠纷高发区域与当地互联网普及率密切相关。涉诉商品以直接关系人体生命、健康的居多。其中食品最高,占比超过五成;加上药品、保健品和化妆品,占到全部涉诉商品的比例超过了95%。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明天就是“6·18”了,最近几天大家已经被各大电商平台的各种促销信息包围。买买买固然让人开心,但网络购物过程中也难免出现纠纷。近日,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网络购物合同纠纷》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对网购纠纷案件进行了梳理。
 
    数据显示,2016到2017年,全国新收网络购物合同纠纷一审案件2.25万余件。其中2017年的案件数同比增长超过40%,远高于同年全国新收各类案件13%的案件数量平均增长率。那么,报告的数据当中呈现出哪些网购纠纷的新变化?消费者又该如何在遭遇纠纷时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2017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共新收网络购物合同纠纷民事一审案件共计1.32万件。而这一数字在2016年和2015年分别为:9328件和2422件,增长趋势十分显着。这既与我国电子商务市场快速发展有关,也能反映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介绍,对于消费者来说,诉讼往往是维权的最后选择。因为“法律的方式对消费者来说成本还是比较高的,还要花时间,一定是最后的一个选择。”
 
    分析2016年和2017年的数据可以发现,网络购物纠纷高发区域与当地互联网普及率密切相关。网络购物合同纠纷案件量排名前五的区域为:广东、北京、江苏、浙江和福建。这五个省市中,除江苏外,其余四个均进入了互联网普及率排名的前五名。
 
    涉诉商品以直接关系人体生命、健康的居多。其中食品最高,占比超过五成;加上药品、保健品和化妆品,占到全部涉诉商品的比例超过了95%。
 
    从涉诉主体看,2016至2017年,天猫、淘宝、京东被诉案件数量最多,三家主流平台的案件总数占全部平台的83%。所有案件中,原告诉讼包含赔偿请求的占比达到65%。
 
    不过,最终全部案件中的六成以上,以撤诉、按撤诉处理、调解的方式结案。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解释,由于诉讼会耗费很大精力,多数消费者都会接受电商给出的和解条件。
 
    从购买商品发现问题,到找商家沟通未果,再到找消费者协会投诉,最终对簿公堂。实际上,能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坚持走完这个流程的消费者并不多。一方面是因为网购带来的损失可能不大,另外一方面也在于维权确实会耗费不少的精力。岳屾山指出,这样的现象就造成电商平台支出的违法成本远远小于它的从中获利。
 
    对于每一名单独的消费者来说,电商平台和商家都处于强势地位。一旦在纠纷调解过程中出现电商平台或商家不够配合的情况,消费者的维权就会遇到极大的阻力。
 
    面对这种维权难的现状,岳屾山建议,消费者可以尽量通过消费者协会等途径来维权。毕竟消保委或者消费者协会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而且它也可以提起公益诉讼。这种消费者的投诉或者纠纷的处理会形成一个数据的统计,消保委或者消费者协会发布一些警示的公示,也会对商家的经营行为起到反向促进的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采用起诉的方式维权成本较高,但这也是最为行之有效的办法。对此,鲁振旺提示,消费者在网上购物过程中一定要避免一买了之,要加强保留证据的意识,筑牢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底线。比如“进行订单页面的截图,以及收到货之后货的状态跟网上状态的差异性,都必须留存下来。假如能够证明这个货本身存在问题,有第三方的权威认证,对于法庭的判决是起到决定性作用的。”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