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代餐”减肥成时尚取消正餐行不行?这样减肥会心脏聚停要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2  来源:桂林生活网
核心提示:夏天到了,减肥又被很多爱美人士提上日程。相比起大汗淋漓地运动几小时,或饿着肚子不吃饭,很多人更希望不运动、不挨饿就能顺利减肥。因此,一些迎合了消费者心理,号称“持久饱腹感”、“无需剧烈运动”的代餐食品应运而生。但随着代餐食品走俏市场,一些因盲目吃代餐食品减肥而导致健康问题的案例也开始出现。
  夏天到了,减肥又被很多爱美人士提上日程。相比起大汗淋漓地运动几小时,或饿着肚子不吃饭,很多人更希望不运动、不挨饿就能顺利减肥。因此,一些迎合了消费者心理,号称“持久饱腹感”、“无需剧烈运动”的代餐食品应运而生。
 
  但随着代餐食品走俏市场,一些因盲目吃代餐食品减肥而导致健康问题的案例也开始出现。
 
  那么,目前市场上的代餐食品有哪些?仅吃代餐食品真能减肥?会不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
 
  1

  五花八门的代餐食品
 
  所谓代餐食品,顾名思义就是取代部分或全部正餐的食物。这一理念源自西方国家,由于人们已经意识到了饮食健康的重要性,开始尝试研发一些低脂、低糖的食物取代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代餐食品也应运而生。而代餐在国内流行起来,则与减肥有着很大的关系。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如今一些减肥瘦身中心、健康中心以及销售营养品的小店中都出现了代餐食品的身影。种类也是五花八门,较为常见的有代餐棒、代餐奶昔、果蔬代餐粉、代餐饼干等。
 
  在中山中路上一家健康中心,货架上摆满了各种代餐奶昔。这些奶昔分为巧克力味、黄桃味、椰子味、香草味等各种口味。外包装的营养成分表上标明,其中含有蛋白质、膳食纤维、钠、钙、铁、锌、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等多种营养素和膳食成分,号称可提供每日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据店主介绍,如今选用代餐减肥的人不在少数,每天都有不少人到店或打电话咨询,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这种奶昔吃了会很有饱腹感,又能均衡营养,吃了这个能量够了的话,饭少吃一点也没有关系。”
 
  随后,记者又来到一家减肥美容美体中心,店内同样也有代餐食品,且种类更多。一位店员告诉记者,规格为288克的果蔬粉价格为155元/盒,而能量饼干的价格则相对便宜些,15元就能买到2块。
 
  “选择果蔬粉作为代餐的人比较多,它的成分主要有南瓜粉、胡萝卜粉、麦芽粉、紫薯粉、松花粉、魔芋粉、核桃粉等,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各类营养素。”该店员说,通常减肥人士会用果蔬粉和代餐棒搭配着吃,有人为了快速减肥,甚至一日三餐都吃代餐。“也可以再吃些蔬菜,我们有些顾客吃代餐就减掉了二三十斤。”
 
  2

  网售代餐食品很火爆
 
  如今是“网红经济”时代,在明星、微商的大力渲染下,各类代餐食品也成为了网红,在网上的销售十分火爆。
 
  毛女士并不是肥胖人士,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加瘦一些,她上个月就在网上购买了代餐奶昔。“网上搜出的代餐种类特别多,选得眼花了,最后还是经朋友推荐才决定的,现在刚吃完了一桶。”她说。
 
  刘女士则是通过微商购买代餐奶昔。她告诉记者,自己在网上查过这款奶昔,似乎是国际品牌,中国也有代理,所以还比较放心。“每天两餐,每次两勺,一罐大概能吃一个月。”
 
  记者在某购物网站键入“代餐”关键词,搜索出了上百页的代餐产品,其中光是代餐的品牌就达到了数十个,产地除了中国之外,也有其他十几个国家。记者浏览网页看到,最便宜的代餐有十几元的代餐饼干,而贵的代餐奶昔则卖到上千元。
 
  其中一款销量较大的代餐饼干,月销量达到10万件出头。该代餐饼干主打营养健康,以木糖醇代替蔗糖,热量低,而且饱腹感强。
 
  该店客服人员表示,主打的薏米红豆燕麦口味每天咨询购买的人非常多,而且对于爱美人士来说,他们还有代餐食谱推荐,饼干搭配牛奶、五谷粥粉等作为早晚餐,可以达到塑形效果。
 
  而另一款代餐奶昔的月销量也接近5万,价格近百元一桶,有巧克力、香草、香蕉、草莓四种口味,还打出了“不添加激素、防腐剂、重金属”的口号,这款产品同样也推出了奶昔搭配其他食物食用的“懒人定制”三餐食谱。

  3

  消费者态度冷热不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确实有部分减肥者是代餐的忠实拥护者,他们不仅自己吃代餐减肥,还很热衷于推荐给身边的亲朋好友。
 
  市民许女士生完孩子后胖了30斤,为了甩掉身上的赘肉,她在朋友的推荐下吃起了代餐棒。“平时白天上班,下班要回家带孩子,很难有时间锻炼,但又不想一直做个胖子,所以就尝试了代餐。”她告诉记者,吃代餐后,自己确实在短时间内就瘦了不少。“我花3800元买了20盒,一盒有6根代餐棒,吃了一个半月就瘦了将近15斤。”
 
  许女士说,她一天吃3根代餐棒,早中晚各一根,午餐吃7分饱,但不吃米饭和面食等主食,也不吃猪肉、油腻的食品和甜食。“我买的是可可口味的,觉得还蛮好吃的,打算再坚持吃一段时间巩固一下。”她表示,她也将代餐棒推荐给了一位朋友,对方两天就减了5斤。
 
  不过,也有一些减肥人士对代餐减肥并不买账。
 
  小陆体重长期突破200斤,上学时并没有在意体重,但工作后他决定减肥,这两年在减肥上面已经花了近万元。“我主要是去健身房请私人教练,但是有时候坚持不下来,体重比较反复。”他说。
 
  他告诉记者,自己也听说过吃代餐奶昔减肥,但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代餐食品抽检细菌超标的新闻,也不知道里面有什么添加剂,所以并没有食用。“如果为了减肥把身体吃出问题就得不偿失了,我觉得还是运动减肥最健康。”
 
  4

  专家建议运动减肥最合理
 
  上个月,有报道称湖南一名19岁女子,每天三餐都用代餐饼干代替,顶多再吃些青菜、水果,虽然瘦了30多斤,但却导致心脏骤停。那么,食用代餐减肥是否存在一些问题呢?
 
  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营养科教授、营养学博士郑明慈表示,用这类代餐食品减肥的原理类似于节食。他告诉记者,人体的代谢和活动都要消耗热量,当人体摄入的热量小于消耗量时,身体就会动用脂肪来消耗热量,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节食或者食用低热量的代餐,都是为了减小热量的摄入,而代餐食品给人的饱腹感,就能够让减肥者少吃其他的东西,达到“管住嘴”的目的。
 
  他表示,虽然代餐食品添加了一些营养成分,可能比节食减肥健康一些,但肯定不如新鲜食物有营养,而且也会比较单一,长期食用可能会造成营养失衡,如缺乏维生素C和一些脂溶性维生素(吃进脂肪才能吸收),如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
 
  他认为,代餐食品不能完全取代正餐,也不应作为减肥的唯一方式。“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导致肥胖的原因也不同,有些可能因为热卡肥胖,有些则因为摄入脂肪肥胖,不同体质就要少吃不同的东西。”
 
  在他看来,除了节食之外,现在流行的“生酮”减肥法也不是很合理,这种减肥法就是少吃甚至完全不吃碳水化物,摄入中等量的蛋白质,以及大量的脂肪。“这种方法是模仿北极圈爱斯基摩人,他们不吃碳水化合物,代谢全部用脂肪,但中国人吃了几千年的五谷杂粮,体质不同,所以并不一定适合这样的减肥方式。”
 
  郑明慈说,要真正地减肥还是重在“消耗”。“要尽可能多运动,人在饥饿的时候减肥的效果其实是最好的。”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