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厦门储备粮充足达27.5万吨 可保证常住人口吃半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9  来源:厦门日报
核心提示:我市市级粮食储备规模达27.5万吨,其中包含1.5万吨应急储备大米、2500吨应急储备小麦粉和3500吨食用油。我市90%以上粮食通过江西、安徽、湖北、河南、......

我市市级粮食储备规模达27.5万吨,其中包含1.5万吨应急储备大米、2500吨应急储备小麦粉和3500吨食用油。


我市90%以上粮食通过江西、安徽、湖北、河南、山东等省调入,10%左右从我省闽西闽北产区调入。


目前,我市共有粮库6个,总仓容45万吨左右。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沈彦彦通讯员陈水沟)创新地方储备粮管理,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昨日,厦门市粮食局副局长张伟生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介绍厦门市储备粮管理的主要做法,并就保障我市储备粮质量安全等网友关心的问题与网民在线交流互动。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储备粮是政府调控市场、平抑粮价、保障社会和人民生活稳定的重要战略物资。我市储备粮的规模有多大?从哪里调入?储备轮换时间是多长?如何进行有效管理?这些与百姓“米袋子”息息相关的问题,张伟生一一做了解答。


市级粮食储备规模达27.5万吨


张伟生介绍,目前,厦门市市级粮食储备规模达到27.5万吨,其中还包含1.5万吨应急储备大米、2500吨应急储备小麦粉和3500吨食用油。这些市级粮食储备,再加上部分省级粮食储备,可以保证我市常住人口半年的口粮供应。此外,我市粮食风险基金规模达到1.55亿元,这也为做好储备粮油保管、轮换等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张伟生表示,多年来,市粮食局采取省际和省内间对口洽谈合作、政府间企业间产销协作等方式引粮入厦。目前,我市90%以上粮食通过江西、安徽、湖北、河南、山东等省调入,10%左右从我省闽西闽北产区调入。


推广绿色储粮提高品质


厦门的储备粮,“住”的是恒温空调仓,“盖”的是氮气密闭被,消毒防虫产品达到食品级。张伟生在与网民互动时说,目前,我市共有粮库6个,总仓容45万吨左右。近年来,我市在翔安粮库二期配套建设氮气储粮项目,在同安粮库开展氮气储粮仓库密闭改造,通过对粮堆充填氮气,实现利用氮气缺氧杀虫;同时,在第二粮库采用“食品级惰性粉防治技术”,避免因使用有害化学药剂杀虫而产生药剂残留污染,基本达到了绿色储粮的目的,大大提高了储备粮品质。


多种指标检测合格方可出库


对网民们提出的储备粮存储年限及质量管理等问题,张伟生回答说,在常规储存条件下,储备粮稻谷存储年限3年,小麦5年,食用油2年。我市加大对库存粮食质量的监测与抽查力度,各承储企业严格执行粮食出入库质量检验、品质检测与卫生指标检测制度,必须经过市粮油质监站检测,检测合格后才能出库,当然,这其中也包括网民们所关心的检测各种重金属、真菌毒素、农药残留等卫生项目。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