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天凯乐”网红椰子灰“黑”得正气,放心打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4  来源:中国食品网
核心提示:天气越来越热了。炎炎夏日没有什么比一颗冰淇淋更能解暑的了。最近,一款不同寻常的冰淇淋在网络上走红,它的不同之处不仅在于它有黝黑的外表,更主要的是它拥有独特美好......

天气越来越热了。炎炎夏日没有什么比一颗冰淇淋更能解暑的了。


最近,一款不同寻常的冰淇淋在网络上走红,它的不同之处不仅在于它有黝黑的外表,更主要的是它拥有独特美好的口感,令广大消费者不得不为了它争相打卡。



然而,正是这款火爆北、上、广 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的冰淇淋最近却被国内的各大媒体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近日,有篇“网红冰淇淋椰子灰国外禁售,国内依然卖断货”的文章在网上流传。文章引用《每日邮报》7月4 日报道的关于活性成分会引起便秘、降低药效,纽约市已禁止售卖添加活性炭的黑色冰淇淋和拿铁,进而质疑国内椰子灰冰淇淋中是否也添加了活性炭,食用椰子灰冰淇淋是否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一时间各大网络媒体也铺天盖地的进行疯狂炒作报道。



(图注:《每日邮报》原文截图)


这是怎么回事?网红冰淇淋到底能不能吃?国内椰子灰冰淇淋是否添加了活性炭?椰子灰冰淇淋是否符合国家相关的食品安全标准?


黑色冰淇淋是怎么做的?


其实,这款网红冰激凌是加了一种黑色素——植物炭黑,才有了黝黑的外表。


一些说法认说它是加了椰壳活性炭。其实,如果仔细看它的配料,就会发现,它加的其实并不是活性炭,而是一种名为植物炭黑的食品添加剂。下面这张图是它的配料表,其中着色剂(153)就是植物炭黑,153是它的食品添加剂国际编码INS。



着色剂153其实就是植物炭黑


植物炭黑是一种无臭、无味的黑色粉状微粒,以植物树干、壳为原料,经碳化精制而成。根据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规定,植物炭黑属于食品添加剂,是一种着色剂,在冷冻饮品(食用冰除外)、糖果、糕点、饼干中最大使用量为5克/千克,粉圆中最大使用量为1.5克/千克。也就说,它其实是可以加到冰淇淋中的。在7月15日生产厂商在其官网上推送的《江西天凯乐食品有限公司关于椰子灰冰淇淋相关问题的公告》中也得以证实,其中还附上了新余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对江西省食药监的核查复函.







植物炭黑和活性炭有什么不同?


不少媒体报道时称这款冰淇淋用的是活性炭。从配料表来看明显不属实。而且,活性炭和植物炭黑其实不一样。在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关于“椰子灰”冰淇淋有关情况的说明函》中也阐述的非常清楚,植物炭黑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食品添加剂,而活性炭是一种生产加工助剂,两者并不是同一种东西,不能直接画等号。


活性炭属于无定型碳,在结构上微晶碳是不规则排列,在交叉连接之间有细孔,是一种多孔碳,堆积密度低,比表面积大,具有很强的吸附性能。


在我国,植物活性炭也是一种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它属于食品加工助剂的一类。



实际上,植物活性炭是属于“可在各类食品加工过程中使用,残留量不需限定的加工助剂名单”之一,也就是说,“植物活性炭残留量是不受限制的。”


而植物炭黑是一种着色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色素。炭黑和活性炭最大的差异是吸附性能不一样。


而且,活性炭在医药领域也有很广泛的应用。多年来活性炭一直作为吸附胃部毒素的解毒剂使用,主要也是利用了活性炭的吸附性能。而因为其良好的吸附功能,也可能会吸附水分,的确有可能会有便秘情况产生,但不会对人体有太大影响。


纽约为何禁止使用活性炭呢?


其实,这个跟安全性没有很大关系,只是管理不同而已。目前纽约并没有批准活性炭的使用。


而且,之前纽约市民还发起过一份请愿书,称活性炭可使避孕药以及其他处方药的药效降低,并呼吁纽约市停止使用活性炭,两周内,请愿就获得两万名支持者。在民主的纽约,这也推动了活性炭的禁止使用。


网红冰淇淋是否安全?


其实,作为食品添加剂,不论是活性炭还是植物炭黑,正常使用,它们的安全性还是挺好的。


目前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添加剂委员会对植物炭黑和活性炭的评估结果显示,都没有ADI值的限量。



JECFA关于植物炭黑的评估


实际上,植物炭黑和活性炭都不能被人体吸收,到不了血液,更到不了全身组织。植物炭黑和活性炭只能在我们的消化道中打打酱油,穿肠而过不留下一片涟漪。


至于一些人担心的会影响体内营养素和药物的吸收,营养素和药物绝大部分都会被吸收进入我们的血液进行利用,能够产生的影响其实并不大。



JECFA关于植物炭黑的评估


考虑到在食品中的使用量也并不多,所以对于这款网红冰淇淋,完全可以放心食用,也不用太担心。


而如果你真的吃很多这种冰淇淋,真正应该担心的也是它的高糖高脂肪会不会赘肉太多而无法穿漂亮衣服了。


关于国内网红椰子灰冰淇淋的质疑,事情已经水落石出了:


1. 网红冰淇淋之所以是黑色,主要是因为加了着色剂——植物炭黑(国标INS:153)。


2. 植物炭黑是我国允许使用的着色剂,可以用于冷冻饮品中。


3. 美国禁售主要是因为没有批准,加上民众反对,与安全性没有直接关系。


4. 植物炭黑和活性炭都不会被人体吸收利用,在人体内是穿肠而过,正常食用不会对人体有危害。


总的来说,国内这款网红椰子灰冰淇淋,在食用安全问题上倒不用担心,完全可以放心购买,安心食用.



关键字:网红冰淇淋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