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温州乐清封道处理非洲猪瘟疫情 目前1332头猪已无害化处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27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陈锋
核心提示:温州乐清封道处理非洲猪瘟疫情 目前1332头猪已无害化处理时间:2018-8-27 15:41:33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陈锋樟岙村是浙江温州乐清市淡溪镇的一......

走在樟岙村的水泥路上,这里到处弥漫着白石灰的味道。


樟岙村是浙江温州乐清市淡溪镇的一个行政村。8月22日15时,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确诊,樟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畜牧养殖小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发病430头、死亡340头。


“目前已经扑杀了1332多头了”,樟岙村一村干部说,扑杀是家用电先电死填埋,再经过无害化处理,这几天各部门工作人员几天没有合眼,就是处理这个工作。


《华夏时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非洲猪瘟疫情至爆发以来,乐清市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疫情排查、划定了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落实了扑疫措施,防止疫情传出。


政府启动紧急响应


在乐清爆发非洲猪瘟疫情后,当地市政府迅速启动Ⅰ级应急响应,以根除疫情为目标展开疫情应急处置,第一时间建立了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疫情排查、划定了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落实了扑疫措施。


同时,农业农村部及省、市畜牧专家组第一时间赴乐清,对疫情的防控及根除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在8月22日疫情确诊当日即对疫点三公里范围内下达封锁令,并实施了封锁、设置了消毒检查站,对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严格消毒, 严禁易感动物出入和相关产品调出、关闭相关生猪交易市场和屠宰场,防止疫情传出。


“目前我市已经完成对该畜牧养殖小区的1332头生猪的全面扑杀和无害化工作,对出入疫区的6个交通路口设置临时消毒站,全面执行防疫消毒和监督检查工作,确保疫情就地消灭,对威胁区范围内的其他生猪养殖场进行全面排查,落实专人监管。”为解决疫情及防止再爆发,乐清市农业局副局长徐秋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疫情确诊前30天内的疫点生猪流向进行追溯排查,对全市生猪养殖场实行“一日一报”制度,落实畜牧专员指导监管,乡镇工作人员每日驻点检查,对排查中发现可疑猪只死亡的,及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到点诊断处置。


截止8月23日晚上9时,完成疫点1332头生猪全面扑杀并进行全场封闭消毒。8月24日上午11时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目前,乐清市非洲猪瘟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相关后续处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村里村外布局灭瘟疫


8月23日,《华夏时报》记者从杭州驱车至乐清樟岙村附近,在马路上远远就看到了疫情划定区域的警示牌,并有交警及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执勤,并检查从村里出来的每一辆车后备箱情况。


24日早晨,本报记者在樟岙村的村户门口,看到当地的村镇的领导、公安、道路运政、畜牧局等工作人员正在执勤,并时不时的能听到手机中传来的疫情情况汇报。


在每条通往养殖户的猪舍道路,都有工作人员专人把守。记者找了一个理由进入其中一猪舍附近,门口除了一桶桶泔水洒在地上散发恶臭外,还能闻到猪舍里白石灰及以猪粪味。


据悉,这里的养殖户,有8家本村村民及外来几户村村民放同一区域,集中养殖。村民养殖最多的有上百头猪,外村村民养殖稍微多些,这个区域存栏最高时有2000-3000头。


另外在聊天过程中,樟岙村一村干部介绍称,在非洲猪瘟疫情爆发后,他们已经在这里值守了几天几夜。


“养殖户哭的哭死了,这么多猪一下死亡了,他们伤心我们也伤心。”樟岙村一村干部说,这几天除了安抚养殖户的情绪外,还有谈涉及到补偿的事情,尽量给养殖户多争取一点补偿。


据乐清市农业局相关领导介绍,市政府专门发了500万资金来处理该事件,该笔费用包含各种清理费及养殖户的补偿等。


村民口中的猪瘟疫情


在村里,有赤膊纳凉的男村民,时不时的聚集会小店门口讨论着这场瘟疫情况。


“最夸张的是一天一家都有10多头,10多头的死掉,我们村里有8户左右养殖户,还有外村的几户,疫情就爆发在我们村里,现在全部已经封道,不给我们看。”周姓村民介绍,现在一头都没了,全部被电死了埋了。


另外也有村民介绍,养殖户在几周前就在给猪肺部打针治疗,但打完后也控制不住猪的死亡,这些犯病的猪基本上是肺部开始腐烂,很臭。


“原来养殖户都是分开在养殖的,后来是因为环境问题被举报,最后被集中在山脚下养殖,外村的人养殖最多。”万姓村民说,这些养殖户被摊上这个事,基本上是几十年都翻不了身。


在替养殖户可惜的同时,也讨论起了政府补偿的事情,具体补偿多少钱?有的称300元-500元,有的称500元-800元。


但对于猪瘟这个问题,村民表示一点都不紧张,“反正不传人,只是猪传猪,没什么可怕,报纸和专家的都已经说了。”


对于猪肉问题,他们表示一点都不担心,称猪肉肉价并未受到影响,还能正常购买到。


链接:非洲猪瘟疫情小常识


非洲猪瘟是否会传染人?


答: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传染病,也就是说该病毒不会感染人。


猪肉还能吃吗?


答:首先,疫区内所有生猪均被扑杀并无害化,意思就是理论上你并不会买到被病毒感染的猪肉,正规渠道的猪肉可以放心吃。其次,非洲猪瘟的病毒还是比较容易被破坏的:该病的致病病毒在60℃下、10分钟就会被灭活。只要你把猪肉炒熟了/热透了,病毒就失去感染性了。另外,较长时间的腌制(通常需要至少100天)也可以使病毒失去感染性。作者:陈锋 陈中志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