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母乳喂养或能降低儿童哮喘患病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29  来源:中国科学报
核心提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教授张军等最近发表在开放获取期刊《BMC妊娠与生育》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母亲孕期使用过抗生素,孩子患哮喘的风险会升高,但如果母亲能够在孩子出生后的6个月内进行纯母乳喂养,这种风险就会降低。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教授张军等最近发表在开放获取期刊《BMC妊娠与生育》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母亲孕期使用过抗生素,孩子患哮喘的风险会升高,但如果母亲能够在孩子出生后的6个月内进行纯母乳喂养,这种风险就会降低。
 
  “近30年来,儿童哮喘患病率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探索儿童哮喘的病因很重要,而积极寻找有助于预防儿童哮喘发生的保护性因素对改善病人的健康一样重要。”该研究通讯作者张军说,此前的研究表明,延长母乳喂养的时间和纯母乳喂养或都有助于预防儿童过敏性疾病(包括哮喘)的发生,该团队希望进一步探索母乳喂养在哮喘高风险儿童,尤其是那些母亲孕期使用过抗生素的儿童中是否也有保护作用。
 
  研究人员2015年6月至2016年1日在上海进行了病例对照研究。一共有634名患哮喘的儿童和864名未患哮喘的儿童参与了研究,所有参与儿童均在3~12岁之间。通过对家长进行面对面采访,研究者收集了大量的信息,其中包括孕期抗生素使用情况、孩子出生后6个月内的母乳喂养模式和一些基本情况。
 
  研究者发现,在母亲孕期有过抗生素暴露的孩子患哮喘的几率是没有抗生素暴露的儿童的1.7倍。其中,男孩和有过敏性疾病家族史的儿童风险尤其高,分别是没有抗生素暴露的儿童的2.2倍和3.1倍。但这种风险只存在于出生后6个月内未给予纯母乳喂养的儿童中,那些虽然有抗生素暴露但给予纯母乳喂养的儿童并没有表现出额外的哮喘风险。
 
  张军说:“我们的发现对孕期抗生素的使用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有助于推动6月龄内婴儿的纯母乳喂养,这一点尤为重要,因为我国目前6月龄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仍然较低。”
 
  他们还提示,由于本研究是回顾性、观察性的研究,所以不能得出因果性结论。另外,虽然研究者发现母乳喂养有利于改善产前抗生素暴露对儿童哮喘的影响,但这背后的机制尚不明确,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