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扬州第27期食品抽检信息公布 两批次油条铝残留超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05  来源:扬州网
核心提示:又香又脆的油条,深受市民们喜爱,但油条铝超标问题依然时有发生。昨天,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今年我市第27期食品抽检中,有两批次油条铝残留量超标。铝超标为何屡禁不止?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与部分油条加工点超量添加含铝添加剂有关。
   又香又脆的油条,深受市民们喜爱,但油条铝超标问题依然时有发生。昨天,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今年我市第27期食品抽检中,有两批次油条铝残留量超标。铝超标为何屡禁不止?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与部分油条加工点超量添加含铝添加剂有关。
 
  抽检

  两批次油条铝残留量超标
 
  据介绍,今年以来,仪征、邗江市场监管部门抽检油条时,都曾发现铝残留量超标。
 
  此次两批次不合格油条,涉及商家为火锅店和麻辣烫店,均位于国庆路。其中一家铝残留量检出值为785mg/kg,另一家店的铝残留量检出值为587mg/kg,而标准值为不应超过100mg/kg。
 
  针对不合格产品,市食药监局已要求当地食药监部门依法进行调查处理。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立即采取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食品等措施控制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问题原因并进行整改。

  分析

  铝超标跟超限量使用含铝添加剂有关
 
  广陵区市场监管人员表示,铝含量超标,跟超限量使用明矾有直接关系。炸油条使用明矾,是多年来的传统,如果正确使用,铝含量控制在国家规定范围之内,无可厚非,但一些商贩为了追求卖相好、味道佳,往往加大明矾的使用量。
 
  2014年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对食品中铝含量作出了明确界定:允许油炸面制品(包括油条)中使用明矾等含铝膨松剂,但在最终制成的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不应超过100mg/kg。包子、馒头等则禁止使用含铝添加剂。
 
  苏北医院营养专家蒋放介绍,铝是“智力杀手”,长期摄入铝会损伤大脑,导致痴呆,还可能出现贫血、骨质疏松等疾病,尤其对老人、儿童和孕妇危害更大。可导致儿童发育迟缓,老年人出现痴呆,孕妇摄入则会影响胎儿发育。
 
  提醒

  加矾油条闻起来刺鼻,吃起来有涩味
 
  据监管人员介绍,随着技术的进步,油条加工过程中明矾也有了替代品,包括无矾膨松剂、无铝复合膨松剂和发酵型无铝复合膨松剂等新型添加剂,不仅避免了铝对人体的潜在危害,还能优化油条质量和食用品质。
 
  那么,如何判断油条是否加入了过量的明矾?据介绍,消费者可通过以下技巧加以区分:首先,明矾油条闻起来轻微刺鼻;其次,会有涩涩的口感;最后,明矾油条外观膨胀、内芯蓬松。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