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日本和牛”禁止进口10多年!深圳多个美食公众号还在“力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09  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微信号
核心提示:“和牛”顾名思义,就是产自日本的高级牛种,和牛肉是目前世界上最昂贵的牛肉,它那如雪花一般的油花。日本人用一个挺美的词儿,“霜降”,来形容这种在牛肉肌里之间网状的细小脂肪。可是,自从2001年日本爆发疯牛病后,我国明确禁止从日本进口牛肉,然而最近,有市民却发现,被明令禁止进口的日本牛肉竟然出现在深圳不少微信公众号的广告推文上,这些日本牛肉是怎么来的呢?
  “和牛”顾名思义,就是产自日本的高级牛种,和牛肉是目前世界上最昂贵的牛肉,它那如雪花一般的油花。日本人用一个挺美的词儿,“霜降”,来形容这种在牛肉肌里之间网状的细小脂肪。
 
  可是,自从2001年日本爆发疯牛病后,我国明确禁止从日本进口牛肉,然而最近,有市民却发现,被明令禁止进口的日本牛肉竟然出现在深圳不少微信公众号的广告推文上,这些日本牛肉是怎么来的呢?
  美食公众号推送

  毫不避讳日本牛肉
  记者打开了手机上关于美食的公众号推送,以“和牛”为字眼进行搜索后发现,主打和牛的店家不在少数。罗湖的这家名为“擎玉壶老巷子”的火锅店,在公众号的宣传上赫然写着“日本空运的和牛粒”、老板下重金购回的字眼,看上去似乎煞有其事。
 
  而在另外一家主打日本料理的“鱼绅”餐厅的公众号推送文章中,A5和牛也成了这里的主打菜品。除此之外,和牛寿司也是这里的招牌菜,售价也并不便宜,一小块顶级的A5日本和牛需要680元。
 
  玩起文字游戏

  和牛不是日本牛肉?
  目前市面上比较知名的日本和牛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产自兵库县的神户牛肉,每年的产量在3000头左右,而能够达到顶级神户牛肉标准的每年约为400公斤,且从不对外出口。另外一种则是产自三重县的松阪牛肉,作为当地人的最爱,一共分为5级。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深圳的日料餐厅,也都打出了和牛或者松阪牛肉的字眼。
  日本牛肉禁止进口

  走私肉未经检验检疫
 
  早在2002年,卫生部和国家质检总局就曾发出过《禁止进口和销售含有发生疯牛病国家或地区牛、羊的有关产品的通知》,当时日本牛肉就因疯牛病隐患被限制进口。而根据2017年12月22日更新的国家质检总局《禁止从动物疫病流行国家、地区输入的动物及其产品一览表》上,日本牛肉依旧是禁止进口的条目。也就是说,如果真有日本牛肉,只能是未经检验检疫的走私肉。
 
  根本没有正规途径进口!

  “日本牛肉”从哪来?

  工作人员自称走私肉
 
  禁止在中国销售的日本牛肉就这样公然出现在了一些餐厅,那这些牛肉是真的吗?
 
  记者随后来到了美食公众号上提及的这几家店铺进行实地暗访调查,有的餐厅工作人员竟然表示,有渠道能搞到禁止的日本牛肉。
 
  菜品后来添加

  日本牛肉稀缺
 
  位于罗湖嘉南路上的这家擎玉壶火锅店,是其中一个公众号主推的日本顶级肉餐厅。这是一家川菜馆,公众号推文却宣称他们推出了日本和牛粒这种稀有菜品。然而,记者以食客的身份进店之后,却并没有在菜单上发现日本和牛粒字眼,不过用铅笔手写了一款极品牛肉粒的菜品,价格不菲。
 
  价格高昂

  来源是哪说不清楚
  记者发现,这款牛肉粒售价为168元每盘,相比于菜单上均价在40块钱左右的肉品,这个菜品的价格高出了不少。而对于这款牛肉粒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店员的回答也是含糊其辞,既不承认牛肉粒是和牛,也不明说产地是哪。
 
  高档日料“和牛”售卖
 
  位于皇轩酒店一楼的这家鱼绅日本料理铁板烧,则是另一个公众号主推的日本顶级肉餐厅。这家店面主打的是顶级和牛,刚开业不久又有优惠,不少市民慕名而来,工作人员表示开业这段时间都需要提前一天预约。记者注意到,公众号里主推的日本A5和牛熟成肉做成的寿司赫然在列,不过在菜单上并没有标注日本的字眼,当记者问起时,工作人员自称是的日本牛肉。
  肉品品质有保障

  牛肉来源有门道
  记者看到,仅仅是和牛刺身,价格就高达580元每份,折后价也将近500元一份。在铁板烧一栏里,A5雪花牛肉和A5+日本雪花牛肉赫然在列。120克的A5雪花牛肉铁板烧标价680元,折后价530元。不过因为号称是日本和牛,食客们趋之若鹜。
 
  工作人员自称走私肉
 
  那么,这些号称的和牛到底是不是从日本来的呢?
 
  对于牛肉的来源,店员拍着胸脯跟记者保证:
 
  绝对正宗!从日本过来的!(注意这句话)
 
  只是由于日本牛肉禁止进口,这些牛肉是没有经过检验检疫的,不过为了让客人吃到原滋原味的日本牛肉,他们也想了不少办法,冒了不少的风险。
  “李鬼”还是“李逵”?

  市监部门突击查处

  “日本和牛”现原形
 
  这些餐厅真的有“通天”的本领,能够走私日本牛肉吗?
 
  在掌握了相关情况之后,福田、罗湖两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了一次联合行动,对市场上公然销售日本牛肉的行为进行了突击检查。
 
  店员否认

  没有日本牛肉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分局的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了记者暗访过的擎玉壶老巷子火锅。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跟暗访时的含糊其辞不同,他们一口咬定店里绝对没有从日本进口的牛肉。
 
  执法人员在后厨和冷库进行了检查,一共发现了3块牛肉原材料。这3块牛肉都有完整的检疫检验进口证书。从证书上显示,这几块牛肉进口国都是澳大利亚。
 
  日本牛肉来自澳洲

  日本牛舌来自巴西
 
  再来看店员拍胸脯保证从日本过来的鱼绅日本料理店。
 
  执法队员在后厨的厨房里,发现了一张原料详单,上面明确注明了日本牛舌、雪花牛肉等字样,并找到了相对应的原材料,但是面对查处,餐厅的工作人员改口称,这些原材料都不是从日本进口来的。


 
  餐厅出面道歉

  近期加强整改
 
  对于前期记者暗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在公众号上做“日本牛肉”的推送,有虚假宣传的嫌疑,执法人员责令对几款菜品进行了下架处理。鱼绅日料的负责人回应称,由于店面新开不久,因此部分服务人员在业务能力上相对欠缺,误将澳洲和牛解读成日本和牛,因此对消费者产生了一定的困扰,近期将进行整改。
 
  市监:

  市面上无“日本牛肉”

  走私肉危害更大
 
  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这家日料店号称的“日本牛肉”基本上都有检疫检验进口证书,不过都并非来自日本,现场查到一块约3斤的没有标识的牛肉,由于现场找不到匹配的检验检疫资料,执法人员将肉品暂扣,并对肉类进行检验。执法人员表示,深圳市面上不可能有正规的日本牛肉,因此如果不是虚假宣传就是走私肉,其中走私肉危害更大。

  来源不明牛肉

  销售涉嫌违法
 
  记者在大众点评上输入“日本和牛”的字样,搜索出了大量的日料餐厅,有的号称是“日式和牛”餐厅,或者“日式松阪牛肉”,实际上只是以日式做包装,和牛绝大多数来自澳大利亚,律师表示这都是擦边球的行为。而有些日料餐厅甚至用澳洲牛肉冒充日本牛肉,则涉嫌消费欺诈的行为。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