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方便面行业全面回暖,康师傅等巨头做对了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3
核心提示:方便面回暖的背后,是消费升级带来的阵痛和行业痛定思痛后找到的新的发展方向。由低价竞争到全面提质,消费升级和供给侧改革的成效在方便面行业初见成效,当然,这其中与行业龙头的努力也是分不开的。
   过去的几年,“败局”、“沦陷”、“寒冬”、“卖不动了”这样的修饰词语在方便面行业中频繁被提及。
 
  然而,2017-2018年上半年,人们看到的是方便面巨头的强势反弹,以及行业的回暖。所以,用“蒸蒸日上”这个词来形容方便面行业并不为过。
 
  “2018年,如果说方便面行业有变化的话,最大的变化就是‘活了’。”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在9月6日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上这样评价方便面行业。
 
  方便面回暖的背后,是消费升级带来的阵痛和行业痛定思痛后找到的新的发展方向。由低价竞争到全面提质,消费升级和供给侧改革的成效在方便面行业初见成效,当然,这其中与行业龙头的努力也是分不开的。
 
  “蒸蒸日上”的方便面
 
  2014年以来,市场对消费升级的认知逐渐成为主流共识,低质低价产品逐渐被淘汰,一直以低价为主要竞争手段的方便面行业最先感受到了寒冷。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整个方便面行业以2012年为拐点,主要方便面企业从581亿元的销售额降至2017年的498.6亿元,产量从高峰期2010年500亿份的高位,降至2017年的342亿份,人均份数由40降至27份,方便面和啤酒一起,被投行和媒体集体唱衰。
 
  最先品尝到苦涩的方便面也最先开始了变革,为了适应消费升级的市场,行业各企业均针对现有市场展开了积极的调整。
 
  2017年下半年开始,方便面行业便开始出现回升势头。
 
  孟素荷指出,2017-2018年上半年,中国方便面行业呈现出整体回升的势头。在龙头企业的引领下,全行业价值竞争的能量被市场激活。改善产品结构,提高获利能力的思路,带动方便面产品向健康、营养转型。其重要变化是内生动力加大,恢复了活力。
 
  从2017年7月开始至2018年7月,一年来康师傅的股价在悄无声息中翻转,股价由2016年6港元的超低价位重回20元的高位区。
 
  2018年上半年,行业巨头康师傅和统一的业绩都以增长收官。
 
  8月27日,康师傅控股公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康师傅控股实现营业额人民币309.96亿元,同比增长8.5%,实现净利润14.88亿元,同比增长69.10%。
 
  统一企业中国(00220.HK),于8月20日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统一实现营收人民币112.24亿元,同比增长6.0%。实现经营利润9.33亿元,同比增长18.2%。净利润(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7.143亿元,同比上涨25.4%。
 
  除此之外,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行业整体销量增长4.5%,销售额增长8.6%。方便面均价2.90元/包,干脆面均价0.89元/包。
 
  从低价竞争到全面提质
 
  行业重新崛起的背后,是企业痛定思痛后,放弃低价竞争转而投入创新,产品全面提质,以适应消费者需求的转变。
 
  “近两年方便面巨头转型后,看到了行业的蜕变,业绩的回暖很大程度是基于高端面的发展”。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前几年方便面市场之所以出现下滑,原因在于企业创新升级的速度跟不上消费需求的发展,整个产业端不能匹配消费端的需求。
 
  在行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方便面行业已经从单纯的追求市场占有率而获利向追求获利能力而转变,行业进入从低价竞争到全面提质的“方便面2.0时代”。
 
  数据显示,2018年1-6月,方便面销售收入权重比中,容器面和高价袋面占比最多均为34%,其次是高端面占比14%。
 
  “在龙头企业的引领下, 2017到2018年,中国方便面行业呈现出整体回升的势头”,孟素荷毫不讳言地说,在前几届大会上,自己批评行业龙头企业挺狠的,但是现在真的要表扬他们,全行业价值竞争的能量被市场激活,改善产品结构,提高获利能力的思路,带动方便面产品向健康和营养转型,最重要的变化就是内生动力加大,恢复了活力。
 
  当然,这其中龙头企业的努力确实功不可没。
 
  食品君发现,近些年在中高端面上康师傅每年都保证有新品推出,在推动产品品质升级方面更是不遗余力。继黑白胡椒、豚骨系列、金汤系列和DIY面后,康师傅又推出汤大师系列两款新品和鲜蔬面,同样得到行业专家的肯定和认可。
 
  统一也于近年相继推出多款高端面品牌,比如汤达人、都会小馆、相伴一城、满汉大餐等产品;今麦郎的面馆面、日清一风堂等非油炸产品的面世也为行业开辟了一条新路。
 
  除了通过创新升级让消费者吃的好,吃得安全也是品质升级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自去年8月21日,康师傅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助力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中国航天基金会之所以选中康师傅作为合作伙伴,正是得益于其严苛的食安管控,这是康师傅被授予航天事业合作伙伴资格的关键因素。科学、严格的食安管控作为康师傅的核心优势,是促成此次合作的最大功臣。
 
  茹鑫在大会上介绍,康师傅与江南大学合作研发的“TGP检测应用与煎炸控制技术”不仅对食品加工用油的源头风险防控具有突破性意义,更凭借高效防控品质风险获得了“2017-2018年度食品安全创新技术奖”。康师傅首创的食品加工用油全程质量控制体系,也由于为产品品质安全提升和科技提升提供了支撑而被行业视为了标杆之作。
 
  对此,孟素荷指出,中国新一轮的消费升级,呈现消费分层中的多元化立体结构,方便面行业将原有扁平化的产品线和价格带拉长、加宽。有效触碰、输送到中国社会的各个层面、各个细分人群,扩大了方便面的疆域。而大企业的理念更新及行业的高度集中,使行业升级的战略调整及供给侧改革速率加快,对行业形成向上拉升。
 
  健康营养与区域化美味
 
  即便是高端面的发展带领方便面走出了困局,但是行业的创新发展依旧不能止步,不断创新将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孟素荷指出,方便面创新的两大着力点为健康营养与区域化美味。
 
  行业内人士表示,在健康中国的背景下 强化美味与健康成为来来中国食品发展的新导向,方便面这款国民美食在升级美味的同时,也应在健康方面更上了一层楼。
 
  以康师傅获封“2018年中国方便面创新大奖”的两款新品为例,一款是虫草花人参炖鸡面,一款是枸杞人参猪肚煲鸡面,这两款新品在延续了汤大师不添加味精的核心利益点之外,更传承粤菜中华老火靓汤的制汤精髓,不论在食材、汤头还是配菜方面,都蕴含着中国人传承已久的养生之道。
 
  除了两款获封“2018年中国方便面创新大奖”的新品,康师傅今年全新推出的鲜蔬面沿用了熬制高汤的制法,讲究的是“鲜于口,润于心”的美味感受。清新美味的鲜蔬高汤,加上爽滑入味的特质宽面、营养美味的七彩蔬菜,以真材实料的匠心赋予消费者一种独到的轻奢感受。
 
  另外,孟素荷还强调,中国消费市场已经呈现多元化多层次消费的格局。其中,“90后”、“00后”年轻群体,成消费新引擎,在餐饮市场上,高达62%以上。
 
  在康师傅的创新理念中,希望通过丰富的产品类别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使每一位消费者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产品,为消费者打造美好生活。随着注重生活品质的年轻群体成为消费主力军,康师傅便关注到了这一消费群体的需求,这也是鲜蔬面创想的由来。
 
  据了解,康师傅今年推出的鲜蔬面定位年轻消费群体,他们拥有较好的家庭条件,生活态度积极,讲究小资,注重生活的格调与品质,体现出新时代下年轻人的生活态度和消费偏好。鲜蔬面的情感利益和功能利益正好迎合了这一群体的需求,承载了他们所钟爱的生活方式。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中央研究所食品安全中心副总经理罗之纲告诉食品君,方便面的回暖有很大程度得益于消费市场对场景的需求,康师傅在近些年也一直致力于方便面食用场景的创新。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在方便面行业呈现复苏的态势下,仍然需要不断创新、升级。而这个创新既有内部流程的创新,也有生产、配方等方方面面的创新。外部创新需要去布局,例如跟消费者的沟通、互动以及粘性粉丝的建立、布局一带一路等。
 
  不得不说,正是创新使得方便面行业走出了困局,而经历过低潮的行业企业都已深知创新和品质对于自身发展的重要意义。
 
  由此,方便面行业,未来可期。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