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法国科研盼牡蛎能用于污染监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8  来源:中央通讯社
核心提示:牡蛎是法国人常见的菜肴,但法国研究人员现在希望把牡蛎当成环境品质监测的盟友,用它们担任海洋污染的早期预警。
    牡蛎是法国人常见的菜肴,但法国研究人员现在希望把牡蛎当成环境品质监测的盟友,用它们担任海洋污染的早期预警。
 
    研究人员发现,和在煤矿坑养金丝雀侦测有毒气体的道理相同,外海石油平台附近的牡蛎能侦测出微量的碳氢化合物。每颗牡蛎一天能不间断地过滤数十加仑的海水。
 
    藉由牡蛎的早期预警,科学家就能赶在发生灾难性石油外泄威胁野生物与沿岸社区前,及早发现设施的细微裂损。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研究人员马沙布欧(Jean-Charles Massabuau)表示,靠附着于岩石或其他支撑物,牡蛎可供几乎即时的环境分析,「因为它们无事可做,除了注意周遭噪音、温度与光线等变化」。
 
    马沙布欧与波尔多大学(University of Bordeaux)合作,自2011年起就与生物学家、数学家与电脑专家研发相关程序,测量牡蛎暴露在水中石油与天然气的反应。
 
    牡蛎的开合循环峰值,可视为它们发出的第一道预警;水中碳氢化合物浓度变高,牡蛎的开合也就大幅增加。
 
    这些观测已在挪威及俄罗斯外海的巴伦支海,以及法国能源大厂道达尔集团(Total)经营的研究机构所建置的水道里进行。道达尔集团的研究机构在法国西南部包市(Pau)郊外;这项科学研究2012年吸引道达尔集团注意,当年就与研究人员合作,提供资金支持,认为有助海洋环境免遭公司的设施污染。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