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儿童肥胖与口腔微生物有直接关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6
核心提示:儿童早期的体重增长轨迹与两岁儿童的口腔细菌组成有关,表明,儿童口腔中的微生物,包括有益细菌,可以作为儿童肥胖的早期指标。该研究结果近期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杂志。
   儿童早期的体重增长轨迹与两岁儿童的口腔细菌组成有关,表明,儿童口腔中的微生物,包括有益细菌,可以作为儿童肥胖的早期指标。该研究结果近期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杂志。
 
  “在美国,每三个孩子中就有一个超重或肥胖。”生物学教授,该文章的通讯作者Kateryna Makova教授说,“如果我们能找到幼儿早期肥胖的标志,我们可以帮助家长和医生采取预防措施。”
 
  这项研究是一个更大的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由宾夕法尼亚大学密尔顿?赫尔希医学中心(INSIGHT)的研究者和临床医生组成,由医学中心儿科教授Ian Paul和乔治亚大学食品与营养学教授Leann Birch领导。INSIGHT的试验包括将近300名儿童,并测试在儿童早期生命中采取积极的育儿干预是否能够预防肥胖症的发展。他们也设计实验用来鉴别导致肥胖症的生物性和社会性的危险因素。
 
  “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发现两岁儿童的口腔微生物群与其出生后头两年的体重增加有关。”Makova说。
 
  人类的消化道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微生物,包括有益细菌,它们有助于确保适当的消化和支持免疫系统。这种“微生物群”随着人的饮食变化而改变,在个体之间也存在很大差异。肠道微生物群的变化与某些成人和青少年的肥胖有关,但在这项研究之前,尚未探讨口腔微生物群与儿童体重增加的潜在关系。
 
  “口腔微生物群通常与牙周病有关,牙周病在某些情况下与肥胖有关,” 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后,该文章的第一作者Sarah Craig说,在这里,我们探讨了口腔微生物群和儿童体重增加之间的任何潜在的直接关系。我们不是简单地注意一个孩子两岁时是否超重,而是使用出生后头两年的生长曲线,它提供了孩子如何生长的更完整的画面。这种方法对于这种研究是高度创新的,并且提供了更大的统计学数据来检测它们(口腔微生物群和体重)之间的关系。
 
  在宾夕法尼亚州中部的226名儿童中,婴儿体重快速增加(儿童肥胖的一个高危险因素)的儿童的口腔微生物群没有那么多样化,这意味着其中含有较少的细菌群。这些儿童中也含有较高的厚壁菌类比上拟杆菌类的比值,这两个最常见的细菌群发现于人类微生物群。
 
  “一个健康的人通常在肠道微生物群中有很多不同的细菌,”Craig说,“这种高度的多样性有助于防止炎症或有害细菌,而且在面对饮食或环境的变化时对消化的稳定性很重要。在正常健康条件下,这两种常见的细菌群——厚壁菌类和拟杆菌类之间也有某种平衡,在这种状态下它们往往工作得最好,而这种平衡的破坏可能导致消化失调。”
 
  肠道微生物群中较低的多样性和厚壁菌类比上拟杆菌类的比值(F:B)较高有时是肥胖的成年人和青少年的特征。然而,研究人员在两岁儿童的肠道微生物群中没有发现体重增加与这些指标的任何一项之间的关系,这表明肠道微生物群可能在两岁时还未完全建立,并且可能仍在经历许多变化。
 
  “个体的微生物群在儿童早期发育过程中通常会发生巨大的变化。”Makova说,我们的结果表明,肥胖特征的确立,口腔微生物群比肠道微生物群早。如果我们能在宾夕法尼亚州以外的其他儿童群体中证实这一点,我们就可以开发一种口腔微生物测试,该测试可用于临床护理以识别有肥胖风险的儿童。这是特别令人兴奋的,因为口腔样本比肠道样本更容易获得,肠道需要粪便样本。
 
  有趣的是,儿童的体重增加也与母亲的口腔微生物群的多样性有关。这可能反映了母亲和儿童遗传倾向具有相似的微生物群,或者母亲和儿童具有相似的饮食和环境。
 
  “这可能是一个简单的解释,比如共享饮食或遗传学,但也可能与肥胖有关。”Makova说。“我们还不确定,如果有口腔微生物特征与儿童早期体重增加的动态有关,那么理解它就显得尤为迫切。现在,我们正在使用其他技术来观察母亲和孩子体内的特定细菌种类——而不是更大的细菌类群——以了解特定细菌种类是否影响体重增加和肥胖的风险。”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