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内蒙古:“粮改饲”让玉米秸杆也变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09  来源:包头日报 作者:作者
核心提示:土右旗双龙镇路三圪堆村的玉米地里,大型机械轰鸣,一派繁荣的秋收景象。一个个颗粒饱满的玉米棒连同玉米秸杆一起被收割、粉碎、装车。村民们告诉记者:以前种玉米就是卖......

土右旗双龙镇路三圪堆村的玉米地里,大型机械轰鸣,一派繁荣的秋收景象。一个个颗粒饱满的玉米棒连同玉米秸杆一起被收割、粉碎、装车。村民们告诉记者:以前种玉米就是卖玉米,今年连玉米秸杆也能卖钱了。


原来,这些被粉碎的玉米和玉米秸杆将被用来青贮。青贮是指把鲜棵植物粉碎压实封闭起来,使贮存的青饲料与外部空气隔绝,造成内部缺氧、致使厌氧发酵,从而产生有机酸,可使鲜棵饲料保存经久不坏,既可减少养分损失又有利于动物消化吸收的一种贮存技术或方法。青贮玉米也是土右旗调整玉米种植结构大规模发展适应于肉牛、肉羊、奶牛等草食畜牧业需求的“粮改饲”项目重点工作。


土右旗农牧业局副局长郝志成告诉记者,粮改饲是农业部开展的农业改革,主要引导种植全株青贮玉米,同时也因地制宜,在适合种优质牧草的地区推广牧草,将单纯的粮仓变为“粮仓+奶罐+肉库”,将粮食、经济作物的二元结构调整为粮食、经济、饲料作物的三元结构。土右旗是自治区较大的玉米主产区,按照“稳粮、兴经、扩饲、强畜”现代农业发展思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以粮改饲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发展,加快构建粮改饲统筹、农牧业结合、种养加工一体、一二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草食家畜,推动青贮玉米种植,构建“为养而种,为牧而农,过腹转化,农牧循环”的新型种养结构,推动形成包头市种养结合的畜牧绿色养殖示范县,为做大做强畜牧业,发展绿色高效的现代畜牧业奠定基础。


路三圪堆村村民孟莲莲家有10几亩玉米地,看着一人多高的玉米杆,孟莲莲说这片玉米地长势很好,玉米棒紧实,秸杆也长得高,往年种玉米每亩只能卖400-500元,今年每亩收入能达到900-1000元。当记者问她对今年的收成是否满意时,孟莲莲笑着说:“满意。一年就盼这几天了。再加上家里还种了10几亩的高粱,今年地里估计一共能收入2-3万元!”


路三圪堆村的整株玉米被收割、粉碎后直接运到附近的天牧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青贮。合作社副总经理段亚运介绍,青贮玉米不仅帮助种植户降低了劳动强度和成本,增加了收入,养殖户用青贮饲料养殖肉牛肉羊受益也非常明显,相比之前,肉牛日增重多了300多克,肉羊日增重多了50多克,肉的品质也有很大提升。


全株玉米青贮除了经济效益非常乐观外,生态效益也很明显,全株玉米青贮不仅不用再考虑秸杆的二次收贮问题,还避免了由秸秆焚烧引起的环境问题,对促进土右旗现代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生态环境保护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2018年,土右旗实施粮改饲整县推进试点项目,计划完成3万亩粮改饲种植面积的收贮任务,目前,已完成青贮收贮1.67万亩、5.21万吨,68户农民直接受益。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