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增肌"浪潮愈演愈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09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经济增长带动消费升级,尤其在追求健康的大环境下,居民参与健身的热情持续升温,户外、健身房等场所的锻炼人数增长迅猛,从近几年户外马拉松的报名情况就可看出运动健身的高热趋势。
   经济增长带动消费升级,尤其在追求健康的大环境下,居民参与健身的热情持续升温,户外、健身房等场所的锻炼人数增长迅猛,从近几年户外马拉松的报名情况就可看出运动健身的高热趋势。据统计,2014-2016年国内健身房数量十大城市中健身房数量平均增长率达到20%,而选择健身房锻炼的人群中有95%的人都对塑型有一定的渴望值,因此,增肌产品得到世界范围内的追捧。
 
  增肌产品是对塑型“误区”的直面冲击。很多消费者将减重看作是塑型的基本指标,忽略了减重过重中的平衡因素。实际上,人体在减重过程中减少的不单单是脂肪,还有水、肌肉蛋白等,仅以“体重数值”为衡量标准的塑型过程并不科学,并且形成体脂易反弹、越减越肥的恶性循环,因此单纯通过体重数值判断体型好坏是不靠谱的。与体型关系密切的是肌肉组织的量与密度,二者的指标变化与体型呈线性关系。增肌产品的出现可以弥补大众塑型过程的缺陷,通过外来物质干预来增加肌肉的质量,从而更易达到塑性的目的。
 
  发达国家有较长时间的塑型管理经验,增肌产品由来已久并且多样化。国内对于塑型方面的热度一直呈小众化趋势,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得到大众化关注。增肌的原理是通过锻炼使肌纤维增长,在锻炼过程中,肌纤维会遭到损伤,通过补充大量蛋白质来修复破损的肌纤维,当肌纤维愈合后就起到了增长的作用。
 
  增肌产品的基础是蛋白质,不同蛋白质在吸收方面的效果不同,一般情况下乳清蛋白>鸡蛋>普通蛋白 粉,因此目前的增肌产品主要以乳清蛋白为主。研究发现,肌纤维修复过程中,有很多物质参与消耗,通过补充中间代谢物质,也可以达到增肌的目的。通常被认为有增肌作用的物质有β-羟基-β-甲基丁酸(HMB)、谷氨酰胺以及肌酸。
 
  β-羟基-β-甲基丁酸(HMB)是人体必需氨基酸亮氨酸的中间代谢产物,可以延长肌肉的耐力,延缓肌肉分解,促进肌肉增长。HMB因性质活泼,通常将其转化为稳定的钙盐。我国于2011年批准β-羟基-β-甲基丁酸钙为新资源食品,用于运动营养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用局限性取消,热度一直不减。2017年又扩大使用范围至饮料、乳及乳制品、可可制品、巧克力及巧克力制品、糖果、烘焙食品等,HMB的应用范围更加广泛。
 
  谷氨酰胺是一种非必需氨基酸,是肌肉和体液中最多的游离氨基酸,应激条件下机体对于谷氨酰胺的消耗度超过其合成能力,其中肌肉中谷氨酰胺减少数量达75%,通过控制谷氨酰胺的阈值,能够降低肌肉疲劳,促进肌肉组织的合成,进而提高肌肉增长率。
 
  HMB和谷氨酰胺都是通过弥补代谢不足来起到促进肌肉增长的作用,然而谷氨酰胺的应用受限较多,没有明确的法规标准支撑,我国将谷氨酰胺作为香料管理,而增肌产品需要遵循运动营养食品通则GB24154,国内只有极少数企业推出相应产品,“合规性”将会是阻碍谷氨酰胺扩大应用的一个重要因素。
 
  肌酸是体内一种含氮的有机酸,能够辅助为肌肉和神经细胞提供能量,肌肉运动时会大量消耗三磷酸腺苷(ATP),肌酸能够快速合成ATP,从而降低肌肉疲劳,提高肌肉的运动量,有利于肌肉超量恢复,从而达到增肌目的。肌酸运作原理和产品进入准则较为成熟,可以单独或者与蛋白 粉混合使用,市场环境较为透明。
 
  增肌产品的辅助作用非常重要,但科学的塑型过程更加安全有效,科学步骤主要在于三点:合理膳食是基础、合理运动是保障、营养补充是动力。增肌产品属于健康大环境下的产物,符合时下快节奏、时间紧、追求高的社会环境,目前市场的反馈已经很好的印证了增肌产品的发展势头,增肌产品市场呈愈演愈烈的趋势。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