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休闲食品功能化时代,新食品原料HMB成研发热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11
核心提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全球消费市场正进入新一轮的消费升级。中国消费者从最初的吃饱和吃好阶段,进入了享受消费阶段,而享受消费阶段最重要的特征便是需求日趋功能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全球消费市场正进入新一轮的消费升级。中国消费者从最初的吃饱和吃好阶段,进入了享受消费阶段,而享受消费阶段最重要的特征便是需求日趋功能化。
 
  近年来,休闲食品功能化趋势日益明显,开发一款创新的功能性食品对食品企业未来发展而言,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如何让一款功能性休闲食品脱颖而出?原料的选择便成为了各大食品企业研发的重中之重。
 
  消费者对“功能”的关注带来配方变革
 
  在中国,休闲食品传统品类的营养健康问题引起了消费者的重视,使得传统休闲食品,如传统糖果、烘焙饼干等,市场份额逐年萎缩。传统休闲食品销售下滑之际,各大品牌企业开始研发新兴产品、开辟新兴品类促使自身得到可持续发展,于是“功能性休闲食品”应时而生。
 
  各种具有功能性的原料被添加入休闲食品中,如江中推出的猴头菇饼干,添加了猴头菇功效成分,将一块普通的传统饼干变成了“养胃饼干”;可口可乐推出的雪碧纤维+汽水,其中添加了膳食纤维功效成分,诉求从简单的激爽转变为好喝更轻盈的汽水。
 
  其实,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这是传统休闲食品迈入功能化时代的一大趋势,也是对食品企业发展的一次考验。
 
  不得不说,休闲食品功能化给食品企业带来了一个新的掘金机会,但同时也给其研发带来了一次产品配方变革的深度思考。随着消费需求的增长,市场产品竞争也将变得更加激烈,如何避免产品同质化、产品迭代快速等多种问题,功效原料的选择变得尤为重要。
 
  HMB给休闲食品带来创新
 
  目前,市场上的功效性休闲食品主要以养护肠道健康、抗疲劳、补充多种维生素等作为产品功效诉求。然而,在竞争逐渐白日化的当下,这些诉求可能变得不再那么新颖和突出。为此,越来越多的功能性食品原料进入了研发人员的视野。接下来,我们要说到的便是一款具有“三新潜质”,名为β-羟基-β甲基丁酸钙(HMB)的新食品原料。
 
  为什么说HMB具备“三新潜质”?首先HMB是中国市场上一款新食品原料。虽然国外市场,对HMB在食品中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了。但是,鉴于中国法规的限制,于2017年才被卫生部批准应用于:饮料、乳及乳制品、可可制品、巧克力及巧克力制品、糖果、烘焙食品、运动营养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也就是说,现在HMB可应用于多个普通食品领域,可满足普通消费者的需求。
 
  其次,HMB的概念新颖。众所周知,目前很多食品企业推出的功效性休闲食品,诉求无非是围绕天然补充维生素、呵护肠胃健康、补充电解质、美容养颜等这些点,随着同来诉求产品的增多,消费者对这些诉求点也表现出购买疲劳。同类诉求产品的增多,也让市场竞争呈现白热化。
 
  HMB作为目前市面上唯一的一款具有“预防肌肉衰减”的功效性原料,适用人群广泛,如可帮助运动健身人群实现增肌、提高运动成绩、提升运动的耐力和强度、缓解运动后的肌肉酸痛等;也可针对中老年人提高其免疫力、预防跌倒等,还可帮助女性实现减脂塑形,预防衰老。
 
  换句话而言就是,HMB单独开发可作为新的休闲食品品类推出,与企业原本的产品结合,也可帮助产品升级。
 
  第三,则是HMB在应用剂型上的新奇多样化了。研究数据显示,HMB是一款稳定性、热耐受性、溶解性都非常良好的原料。这使得它可应用于多种食品形态中:片剂类、糖果类(软糖、压片糖、硬糖)、固体粉末类(冲泡条)、液体类(水、果汁、液体奶)、啫喱类(果冻)等。这使得HMB产品可满足消费者的娱乐&感性等多项消费需求。毫无疑问,这一点也是众多食品企业所看好的。
 
  国内休闲食品企业对HMB的应用
 
  与国外相比,目前国内休闲食品企业对HMB产品的开发还处于初级阶段。业内人士指出,HMB产品在国外市场上大放异彩,尤其在日本市场更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和追捧。HMB在日本食品市场取得的成功,亚洲其他市场,甚至国外市场都可将其作为产品开发的借鉴。
 
  HMB之所以会在日本市场如此热卖,主要取决于日本法规和日本食品企业对HMB产品的无限创意开发,以及针对HMB适应人群的精准细分。像HMB糖果、HMB果冻、HMB饮料,由于功效性强、口味佳、剂型有趣和包装新颖等,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随着目前HMB法规应用的扩展,国内多家知名食品企业已陆续推出了HMB的相关产品,如:针对健身人群的HMB运动饮料、作为代餐的HMB饼干、美容养颜的HMB胶原果冻、维护肌肉健康的HMB咀嚼型糖果等等。
 
  总之,作为一款理想的新食品原料,HMB无疑为中国休闲食品功能化提供了好的创意素材。
 
  HMB拥有良好的开发潜力和推广前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市场将出现更多HMB功能性休闲食品,以满足不同消费者对肌肉健康的需求。
 
  荟萃分析显示HMB改善老年人群的瘦体重
 
  HMB(β-羟基-β-甲基丁酸)是必需氨基酸亮氨酸在体内的活性代谢产物,口服补充后能够抑制肌肉流失和提高肌肉量。已进行很多HMB的临床研究,其中有些研究是针对老年人群的。HMB补充剂对衰老产生的肌肉衰减是否存在积极影响,尚未有荟萃分析来确定。
 
  荟萃分析可对一个可能导致不确定的和意见不一的结论的证据给出一个更为客观的评价,从而防止将有效疗法及时引入临床实践过程。对大量的具体的研究或具体病人数据的荟萃分析,可以验证关于某一病人亚群的治疗效果的先验假说。
 
  研究人员在2015年Archives of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的期刊上,对已发表的HMB用于老年人群的研究进行荟萃分析,评估HMB补充对老年人的肌肉流失的影响。
 
  研究文献
 
  研究人员在PubMed、Medline 和 EMbase三个数据库中搜索在2014年9月之前发表的相关文献,共查找到235篇文献。
 
  文献纳入标准为受试者年龄需≥65岁,使用HMB膳食补充剂或者HMB复合其他成分进行干预,干预时间至少8周,测量研究前后的肌肉量、脂肪量、瘦体重、肌肉力量的改变等进行数据分析。
 
  最终有6篇文献符合要求,其中含有7项研究,共纳入受试者287人,147位接受HMB干预,空白对照组有140人。
 
  纳入的研究中都采用生物电阻抗法或双能X线吸收法对瘦体重或者体脂进行了检测分析。
 
  与对照组相比,HMB干预组肌肉量有显着提升((SMD = 0.352 kg; 95% CI: 0.11, 0.594; Z value = 2.85; P = 0.004)),对脂肪量的改变并不显着(SMD =-0.08 kg; 95% CI:-0.32, 0.159; Z value = 0.66; P = 0.511))。
 
  荟萃分析结果表明,补充单独HMB或者HMB复合物对肌肉量的改善有积极作用,HMB干预能够显着改善健康和不同疾病状态老年人的瘦体重。
 
  目前已有大量研究表明,在动物或人体中没有观察到服用适量HMB补充剂会产生不良反应。尽管对服用多少HMB可以改善肌肉量没有定论,但多数研究表明3g/d HMB服用剂量能够带来最佳的健康效应。
 
  此外,动物试验中,服用100g/d的HMB和人体实验中服用6g/d的HMB一个月都没有发现不良反应。虽然部分研究人员认为,需要根据不同的身体标准建立不同的服用剂量,但3g/d HMB的服用量安全性是广受认可的。
 
  总的来说,荟萃分析表明补充HMB有保护老年人的肌肉量的作用,有助于预防卧床或其他因素导致的肌肉萎缩。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