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小切口成就大产业蓝图小品类引领高品质生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15  来源:北国网
核心提示:一部热播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带火了 蘑菇屋 ,但不同于节目中有点世外桃源味道的小院儿,现实中的蘑菇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食用菌,不仅是世界粮农组织推荐 一荤一菌......

一部热播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带火了“蘑菇屋”,但不同于节目中有点世外桃源味道的小院儿,现实中的蘑菇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食用菌,不仅是世界粮农组织推荐“一荤一菌一素”每日健康食谱核心组成之一,也已成为中国总产值排名仅次于粮、棉、油、菜、果的第六大种植业,并且正通过全产业链布局引领特色农业产业升级和餐桌消费升级。


要论餐桌消费升级,得益于经济和科技的双重实力,欧美发达国家无疑是走在前列的,流行于欧美的“地中海式饮食”多次蝉联“全球最佳饮食方式”排行榜榜首,而这份最佳饮食结构中必不可少的就是菇。在英国,超市中最受欢迎的三大食物:土豆、西红柿、蘑菇!相关数据显示,英国人一年消灭掉的蘑菇超过十万吨,丰富的营养、醇厚的口感和多变的烹饪,让蘑菇成为很多欧美人菜篮子的必备菜肴。


洋松茸刺身褐菇


众多菇中最受欧美消费者欢迎的当属褐菇。其盖大柄粗、菌肉肥厚,口感比白蘑菇更细嫩鲜美,香味比香菇更加浓郁适口,同时具有极高的营养保健医疗价值。欧美人喜欢用大褐菇做成蘑菇汉堡、奶酪焗蘑菇等,小褐菇则被广泛应用于意面、披萨、各种奶油焗蘑菇以及英式早餐中。但在中国,褐菇这种“风靡”的局面在过去几十年中却并未出现,除了米其林餐厅、国宴等场合外,其他场景几乎没有褐菇的身影。


之所以会出现中外这种明显的冷热差距,与之前国人的消费水平没达到以及消费观念对健康的关注度不够有直接关系。不过随着洋松茸刺身褐菇的上市,褐菇在国内市场上也瞬时“热”了起来。对饮食比较讲究且经常去超市购物的人可能注意到了,盒马鲜生、大润发、世纪联华、永辉等商超渠道已经有褐菇在售,并且经常断货,同时朋友圈晒褐菇的人也多了起来,而这背后的推手离不开一家专注于有机褐菇11年的菌类全产业链企业——奥吉特。


记者采访了解到,奥吉特生产的洋松茸刺身褐菇之前主供港澳,直到最近才转战内地市场,不曾想一上市就供不应求,首要原因在于产品品质够格。在奥吉特这里,每一颗褐菇都严苛源头把关,传承欧美优良菌菇血统基因,精选美国有机菌种,遵循农作物自身的生长规律,采用荷兰先进的堆肥配方精心培育而成;在这里可以看到别墅式生产环境下褐菇从菌种长成菌丝的全程自动化,也可以体验从菇房摘下来就能生吃的褐菇是什么样的感觉。


此外,收入水平的提升和消费观念的改变也让小众的褐菇逐渐大众化,进而促成了洋松茸刺身褐菇的“热”。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天猫发布的《2018中国餐桌消费潮流趋势报告》显示,随着居民消费观念升级,居民可支配收入提升,消费者已经不满足于基本的物质生活需求,他们更愿意为品质买单。其中,食材消费方面,突出“新鲜”、“天然”、“营养”等关键词,尤其是素食主义的潮流和有着“素牛排”之称的褐菇极为投缘。


十九大以来,全社会致力于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吃”,上游连接的是整个大农业、大健康产业,下游则关乎人们能否吃得健康吃得有品位,洋松茸刺身褐菇的“热”则可被视为解决这一矛盾的一个缩影。一颗褐菇,开启的是高端食材大众化的升级之路,引领品质消费;一颗褐菇,见证的是食用菌产业从以人为核心的传统模式到以技术为核心的工厂化模式转变,引领产业升级。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