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航空公司取消普通经济舱免费餐,网友:那别怪我泡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19  来源:现代快报网
核心提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也没有了!”这是什么梗?原来,近日,天津航空官网发布消息称,从10月28日起,“除尊享经济舱外,其他经济舱旅客将不再享受免费餐食。”同时,为购买不同类型机票的旅客提供不同额度的免费托运行李服务,取消了 4 折(不含)以下价格机票的免费行李托运服务。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也没有了!”这是什么梗?原来,近日,天津航空官网发布消息称,从10月28日起,“除尊享经济舱外,其他经济舱旅客将不再享受免费餐食。”同时,为购买不同类型机票的旅客提供不同额度的免费托运行李服务,取消了4折(不含)以下价格机票的免费行李托运服务。
 
  “这不是廉价航空的套路吗?”“没有免费餐,那就别怪我泡面咯!”消息传开之后,瞬间在网上引爆热议。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已有多家航空公司在餐食等方面做减法。这是在向廉价航空看齐吗?
  △通知截图
 
  【焦点】

  取消普通经济舱免费餐,4 折以下机票托运收费
 
  10月12日,天津航空官网发布《关于天津航空国内航班差异化定制服务的温馨提示》,称这次调整是为了向旅客“提供多选择、定制化的航空出行服务”。
 
  自乘机日期2018年10月28日起,为购买不同类型机票的旅客提供不同额度的免费托运行李服务,可根据旅客需求,通过天津航空官网、值机柜台按需购买逾重行李额度。官网公布的免费行李额等级标准显示,4折(不含)以下机票无免费托运行李额,92折(含)至4折(含)机票对应免费托运行李额为10公斤……舱位等级越高,对应免费托运行李额也越高。
 
  同时,除尊享经济舱外,其他经济舱旅客将不再享受免费餐食,有需要可以在天津航空官网、微信服务号或乘坐的航班上购买餐食。

  一份番茄炒蛋饭37元,不许外带食物
 
  在天津航空官网展示的餐食中,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盖浇饭都是每份37元,包括台式卤肉饭、宫保鸡丁饭、咖喱牛肉饭、香菇滑鸡饭、番茄炒蛋饭、鱼香肉丝饭等 8 种;还有 99 元一份的套餐,根据不同口味分为川味、齐鲁和粤味等 4 种,每份包括三碟小菜和一份米饭,比如“齐鲁经典”套餐包括红烧牛肉、酱爆鸡丁、素烧茄子和精致米饭。
 
  一份盖浇饭37元,一份三碟小菜的套餐99元,提供十几款不同菜色供选择——这样的“差异化定制服务”盒饭,你满意吗?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在“餐食展示”页面下方,还有几行小字“说明”,除了提示“航班将部分不提供免费配餐服务”外,还写着:“为营造更好的客舱环境,请勿在客舱中享用外带食物及饮料。”
  △天津航空官网展示的餐食
 
  【热议】

  取消飞机餐,你能接受吗?
 
  有网友表示,“只要价格降下来,取消餐饮是可以接受的。”有网友认为,飞机餐原本就不好吃,取消也无所谓,甚至认为早就该取消。
 
  也有网友质疑,“就怕服务取消了,价格并没有降下来。”还有人说,“坐过廉价航空,算上行李单收费,总价也不便宜,处处闹心。”
 
  那么,飞机票价格究竟是否会随之降一些呢?现代快报记者致电天津航空,客服人员表示,“暂时还不清楚,具体价格由后台颁布,是随时浮动的。”
 
  餐食费用另算,行李托运费用另算 …… 那么,旅客一共要付多少钱?怎样安排出行更经济合算?还有网友担心,“光是如何付款,就能搞晕乘客”“机场办登机牌的柜台里吵架的频率会猛涨”。
 
  有网友直言,以后不会选择降低服务的航空公司;还有人表示,出行会“优先选择高铁”。

  在飞机上吃泡面,会有人阻止吗?
 
  “既然不提供餐食,那就别怪我吃泡面咯!”不少网友不约而同地这样调侃道。那么,如果有旅客在飞机上吃泡面,航空公司会不会阻拦呢?
 
  天津航空官网称,不允许在客舱中享用外带食物及饮料。现代快报记者致电官方客服,对方表示,具体情境以视机内现场为准,不能做出保证。
 
  据总部在上海的一家航空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航空公司是分两类,一类是全服务航空公司,另一类是廉价航空公司。他们属于全服务航空公司,飞机上有免费提供的餐食和水。“一般情况下,旅客都是吃我们提供的餐食。如果有旅客要吃泡面,乘务员一般也不会阻止的,还会帮忙倒上热水。”该工作人员坦言,泡面的味道还是挺重的,不排除飞机上其他客人会有意见。这时,乘务员会帮旅客调座位,让有意见的旅客离吃泡面的旅客稍微远一些。待旅客下机后,他们会将前舱后舱的门都打开通风透气。
 
  那么,廉价航空呢?春秋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一开始他们都不提供免费餐食的。到2009年,他们推出了商务经济座,票价略高,会提供免费餐食。该工作人员称,国内航班一般两三个小时,很少有旅客吃泡面,没听到过乘务部门反映有旅客吃泡面;而国际航班上,有旅客吃不惯国外的食物,会带泡面,“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会尊重旅客的需求,免费提供热水。”
 
  【现状】

  已有多家航空公司在餐食中做减法
 
  现代快报记者查阅往年报道了解到,早在2015年3月,便已有多家航空公司取消免费航空餐,以降低成本。祥鹏航空取消成都7条出港航线的经济舱免费餐食,并提供机上付费点餐服务,称这样做是为了减少航空餐食浪费,同时为旅客提供多样化的航空餐食选择和更好的餐食体验。
 
  大家热议中提到的“廉价航空”,业内人士称之为“低成本航空”。在祥鹏航空之前,春秋航空、西部航空和中联航等低成本航空公司已将飞行服务本身以外的各种额外服务从票价中剥离,将选择权交给旅客。据报道,当时,祥鹏航空是首个非低成本航空公司在餐食中做减法。
 
  【分析】

  天津航空是在向廉价航空看齐吗?
 
  对普通经济舱旅客,取消提供免费餐食;对4折以下票价的旅客,取消免费行李额……天津航空这样的做法,是在向廉价航空看齐吗?
 
  据一名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来看,天津航空与廉价航空公司还是存在一定的区别的。比如,廉价航空公司是针对所有的旅客,均不提供免费餐食,不提供免费行李额,少数商务经济舱旅客除外;而天津航空公司仅针对的是低票价旅客。天津航空的此次做法可能是一次尝试。没有“一刀切”,也表明天津航空担心客流流失,所以先从低价票旅客入手。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天津航空公司的做法,与九元航空、春秋航空无异。
 
  大型航空公司短期内不会走低成本路线
 
  一位不愿意透漏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其实,坐飞机本来就是没有免费的午餐,只不过以前是吃大锅饭的形式。就相当于,飞机上的人,有人买的票贵,有人买的票便宜,而饭钱大家平摊了,所以人人都有一份饭。现在是更精准、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只要享受服务就要付费,不再像吃大锅饭一样。票价高就有饭,票价低就没有。这位业内人士认为,像这样的“花钱购买服务”是一种更公平的方式,也是未来民航发展的一个趋势。
 
  国内一家大型航空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分析,不同的航空公司,其发展定位和目标不一样,有的航空公司可能会选择转型,走上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路线。不过,据这位业工作人员分析,短期之内,国内大型航空公司不会走这样的路线。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