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七年之痒”的三只松鼠如何再造神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9
核心提示:“我对今年双十一的期待就像是要参加一场考试。”三只松鼠创始人、松鼠老爹章燎原这样看待今年的双十一。
   “我对今年双十一的期待就像是要参加一场考试。”三只松鼠创始人、松鼠老爹章燎原这样看待今年的双十一。
 
  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去年双十一三只松鼠在整个渠道拿下5.22亿的销售额,仅比前年的5.08亿有了略微的增长,三只松鼠已经感觉到了行业的变化。
 
  章燎原将2018年称为“松鼠新时代的创始元年”,在经历了互联网人口红利带给企业的高速增长之后,已经进入到发展第七个年头的三只松鼠确实在过去的一年中感受到了增速放缓带来的压力。
 
  于是,正在经历“七年之痒”的三只松鼠开始了变革。
 
  01
 
  十一款新品力拼双十一
 
  临近双十一,各大商家早已经展开了备战,作为双十一战场上的常胜将军,三只松鼠自然也厉兵秣马,早已备好了弹药。
 
  11月7日,三只松鼠 “造零食2018系列新品秀”在南京举行。会上三只松鼠一次性推出了11款不同特色、独具风味的极致创新产品,包括了每日坚果、速食汤面、烤肉、烘焙等多个品类。发布会以“造零食”为主题,通过综艺秀的形式展示三只松鼠此次发布的11款零食新品。
 
  11款产品包括了主打健康生活的“每日坚果”,咸香怪辣的辣条“好多啦”、藤椒味汤面“抖唇”,果木风味烤牛肉“大牛气”,香甜可口的“榛楂心”,鲜香解馋的“口袋海鲜”、经久不衰的薯片“肥宅鲜切饲料”,烧烤般享受的素食产品“菇的肉”,适应年轻人快节奏生活的自热烧烤“撩烧”,以及为精致人群提供的精致瓶装果仁“小瓶果”……这些极致单品不仅风味独特,追求新鲜健康,而且好玩有趣,集中展现了三只松鼠对“风味、鲜味和趣味”的追求。
 
  当“风味、鲜味、趣味”三者联系在一起,才构建了独特的松鼠味。松鼠味是主人可能无法描述,但从心里觉得好的真正的味道。致力于重新定义新零食的三只松鼠,将为中国休闲零食行业树立全新的行业标杆,发挥引领作用。
 
  发布会上重磅推出的每日坚果,是三只松鼠对之前的爆款产品“3次方”的全新升级。每日坚果采用了“6种坚果+3种果干”的混合配比,区别于市面上所有主流品牌的混合坚果产品。在制作上,采用分段变温烘烤技术进行精准水分控制,保证坚果酥脆和果干温润自然。同时,在包装上采用分区锁鲜技术,坚果和果干分开包装,食用前扯开中缝,轻摇混合后可以获得上佳口感。从引领混合坚果潮流的“3次方”,到全新升级的每日坚果,见证着三只松鼠对产品的持续创新。
 
  创业6年来,三只松鼠累计卖出超过160亿元的零食,牢牢占据线上线下同业态坚果零食全行业第一名。三只松鼠见证着中国休闲零食行业的创新变革,也引领着全新的行业潮流。
 
  02
 
  造物+造体验
 
  2012年,三只松鼠在双十一横空出世,6年过去了,三只松鼠俨然成为了中国零食行业的领军品牌。
 
  据介绍,三只松鼠在2017年完成销售额68.5亿,目前三只松鼠在线8000万购买会员,旗舰店每年访问客人数达到6亿人次以上。
 
  章燎原已经给三只松鼠定下了2019年销售额突破100亿的目标。
 
  然而,摆在三只松鼠团队面前的困难也是显而易见的。在互联网行业借助人口红利野蛮生长的时间里,各大依托互联网平台的企业也疯狂扩张,业绩一路高歌猛进。但是随着人口红利逐渐褪去,线上流量获取难度和成本不断加大,如何布局未来成为了三只松鼠这样的企业所需要思考的问题。
 
  “我们在规划未来时考虑,怎样把我们过去沉淀下来的东西重新塑造,或者创造我们新的核心竞争力。”章燎原表示,过去的一年是三只松鼠折腾的一年,通过一年的尝试进一步确定了三只松鼠的方向、定位、模式,核心就是“线上造货、立体卖货”。
 
  “造物”和“造体验”成为了三只松鼠接下来发展的方向。围绕着这个主题,三只松鼠将完全转变成为创新为导向的公司。
 
  因为章燎原认为, 所谓的新零售绝不仅仅是改变了销售流通环节的成本和效率这么简单。在此基础上,延伸到新产品的研发、新的体验和新的制造。
 
  为此,三只松鼠加大了研发力度。
 
  据了解,三只松鼠在南京成立了松鼠食品研究院,将研发平台化。通过食品研究院整合全国乃至全球范围之内的研发资源,共同打造消费者满意的商品。连接拥有通用技术的全球化企业、国内外知名高校、上百个合作伙伴达成平台资源共享机制。
 
  与此同时,三只松鼠也同样重视消费者的体验的提升。
 
  “快速地通过线上的方式触达每个消费者,这就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围绕造货造体验的定位最核心:松鼠味。”章燎原将“松鼠味”解读为:风味、鲜味和有趣味,做到产品不仅好吃还好玩。
 
  与此同时,三只松鼠也加大了线下体验店的布局步伐。
 
  据了解,三只松鼠从几年前开始布局线下投食店,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店铺的更新迭代,目前三只松鼠已经找到了最为成熟的发展模式。接下来三只松鼠将加大投食店的布局,明年预计在全国开到150家。
 
  章燎原告诉食品君,三只松鼠的线下投食店与传统门店最大的区别在于团队的认知,三只松鼠更注重体验。
 
  03
 
  转型成为供应链平台企业
 
  “我觉得三只松鼠和小米很像的,小米发展到第七年的时候也出现了问题,那个时候雷军去做了供应链。”章燎原谈到了三只松鼠未来的转型。
 
  从创业开始,三只松鼠就对散落在各个角落的数据进行汇总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自主研发了中央品控云平台,在行业内率先实现大数据的追溯、回流和应用。
 
  2015年,三只松鼠中央品控云平台正式投入使用。通过数字技术,云平台可以第一时间抓取、分析松鼠产品好评率、合作伙伴质量指数、物流配送质量指数、主人差评解决率等数据信息,以数字技术倒逼供应链的质量控制和生产改善,推动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5月召开的中国国际徽商大会上,章燎原明确提出,三只松鼠作为一、二、三产业的连接器,加快从电商转型为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企业,数字经济的大门刚刚打开。
 
  “供应链创新不只是规模、成本、效率,而是创造让用户可感知的价值。”在9.17中国坚果健康周上,章燎原呼吁行业创新竞争,并十分坦诚地对外发布了三只松鼠的转型方向。此次发布11款极致单品,就是转型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何为可感知?简单说,更好的风味,更新鲜的产品,更有趣的体验。这考验的是三只松鼠“创造货+构建极致体验”核心能力,凸显的正是三只松鼠供应链的价值。
 
  本次发布会上,最受瞩目的当属升级版的每日坚果。在混合坚果市场激烈的竞争中,每日坚果脱颖而出的背后,是从原料到生产,从包装设计到产品检测,从仓储到物流配送,整条供应链上各个环节端口的全面创新和有机配合。
 
  当我们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去分析每日坚果,可以清楚感知到三只松鼠对产品的严苛追求,以及数字化供应链的效率提升。
 
  在今年7月7日全球伙伴共创大会上,三只松鼠对外界宣布打造产业经营共同体,以品牌、营销、数字技术赋能于伙伴,共同服务好主人。围绕用户可感知的目标,三只松鼠供应链正在不断调试和变革,每一款创新产品,都来自供应链伙伴的共同努力。
 
  三只松鼠“造零食”2018新品发布会,标志着三只松鼠开行业先河,把创造好零食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为行业创新竞争树立了新标杆。“造零食”背后,是三只松鼠“五位一体”商业模式的全新尝试。章燎原说,“五位一体”是以创新为导向,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时代的造货模式。
 
  其中,“深耕产品”——立足于平台化的研发,联合伙伴打造极致创新的产品;玩转全网——社交传播化,立足全网平台形成产品认知和口碑;立足线上——成交线上化,以全网平台销售成果决定产品去留;赢在全国——线下分销化,从线上走到线下,柔性定制,全国分销;沉淀能力——全链数字化,通过数字技术沉淀数字化的供应链能力,由此形成完整闭环。
 
  可以预见,持续领跑的三只松鼠,将以更多好吃好玩有趣的创新产品,线上线下更多元的渠道触达,更具创新性的数字化供应链,不断拓展新时代全新的商业边疆。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