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大庆:“QS”标志停用市民购买食品请认准“SC”编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4  来源:大庆网
核心提示:近日,不少心细的市民发现,食品外包装上用了多年的“QS”标志不见了,这是咋回事?记者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食品外包装上的“QS”标志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SC”编号。市民买的食品如果外包装上没有“SC”编号,可拨打12331进行投诉。
  近日,不少心细的市民发现,食品外包装上用了多年的“QS”标志不见了,这是咋回事?记者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食品外包装上的“QS”标志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SC”编号。市民买的食品如果外包装上没有“SC”编号,可拨打12331进行投诉。
 
  大庆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食品安全法》配套法规的《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实施后,由于新旧证书形式、内容、理念不同,所以食品生产许可证也由“QS+12位阿拉伯数字”改为“SC+14位阿拉伯数字”,并取消蓝色图标。
 
  “原来的‘QS’标识,相当于是一个认证;现在的‘SC’编码,就像食品有了身份证号一样,便于数字化监管。”工作人员说,从“QS”标志升级换代为“SC”编号,不仅是形式上的更迭,而是食品安全内容上的再“加码”。换句话说,“QS”标志只是对食品生产企业的一种定期安全约束,监管部门难以随时识别、查询食品的安全性,而作为食品企业唯一许可编码的“SC”,则可以让监管部门和消费者更加放心,对食品的原料何来、加工何处、产出何时了如指掌。
 
  工作人员表示,10月1日及以后生产的食品,将不再继续使用原包装、标签以及“QS”标志,而是采用“SC”编号,格式基本上是“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SC+数字”。“SC”是“生产”的汉语拼音字母缩写,14个阿拉伯数字从左至右依次为:3位食品类别编号、2位省(自治区、直辖市)代码、2位市(地)代码、2位县(区)代码、4位顺序码、1位校验码。如市面常见的一款饮用水包装上“SC”编号是:“SC10623060400***”,大家采购食品时,请留心外包装。
 
  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如果看到“SC”打头的编号产品,可放心购买,如果外包装上既没“QS”标志也没有“SC”编号,可拨打12331投诉。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