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露酒的发展前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4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所谓露酒,《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里的定义:以蒸馏酒、发酵酒或食用酒精为酒基,加入可食用或药食两用(或符合相关规定)的辅料或食品添加剂,进行调配、混合或再加工制成的、已改变了其原酒基风格的饮料酒。
   所谓露酒,《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里的定义:以蒸馏酒、发酵酒或食用酒精为酒基,加入可食用或药食两用(或符合相关规定)的辅料或食品添加剂,进行调配、混合或再加工制成的、已改变了其原酒基风格的饮料酒。
 
  露酒是我国的传露酒是中国最古老的酒种之一,因其用料及产品质量独具风格,个性突出,包融丰富的文化内涵,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早在 20 世纪末,我国已提出了“高度酒向低度酒转变,蒸馏酒向发酵酒转变,粮食酒向果露酒转变,普通酒向优质酒转变”的酒类宏观产业政策,因此,露酒的开发是顺应我国酒类产业发展趋势的。
 
  露酒的基酒
 
  露酒的基酒可以是蒸馏酒、发酵酒和食用酒精。
 
  国际上有六大蒸馏酒,白兰地(Brandy)、威士忌(Whisky)、伏特加(Vodka)、金酒(Gin)、朗姆酒 (Rum)、中国白酒(Spirit)。白酒是中国的传统饮料酒,以其丰富多彩的香型风格闻名于世,而其特殊的生产工艺在世界酿造业中更独树一帜。以白酒为基酒,是我国露酒的一大特点,甚至还有民间自制药酒,除饮用外,可来做中药使用。
 
  发酵酒的酒度比蒸馏酒低,常用做基酒的有果酒和黄酒,国际上多用果酒为基酒,例如法国的味美思、意大利威末酒。黄酒多用于我国的露酒,例如桂花陈酒、山楂陈酒、杨梅清酒等。
 
  一般来说,如果要降低成本,可用食用酒精代替蒸馏酒做基酒,但是以食用酒精为基酒的配制酒往往口感单一,所以价格较低。例如地中海国家某些比特酒和茴香酒的制作,可用食用酒精为基酒,通常做药酒或料酒使用。
 
  露酒的风格特性
 
  基酒可以构成露酒的风格,但是露酒的风格更大的成因是添加的成分,虽然露酒的添加物多种多样,但也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口味习惯等。
 
  露酒主要分为增香型、增色型、保健型等。增香型露酒为了给成品增加香气,多见于花露酒。例如玫瑰红颜酒、白玉汾酒、桂花陈酒、清菊酒、茉莉花酒等。不少花露酒和果露酒也有增色的作用,例如草莓酒、玫瑰茄酒、桑葚酒可以赋予产品鲜艳的红色、蓝莓酒有犹豫的蓝色、青梅有优雅的绿色,使原本清淡的酒产生鲜活的颜色,消费者兴趣也大大增加。保健酒多以白酒为基酒,用中医的理论,白酒酒度高,有利于药物成分的溶出,风味物质干扰较少,例如国内的劲酒、黄金酒和竹叶青等。
 
  露酒的工艺
 
  国内比较传统的方法是用浸泡法,有利于药物成份的溶出,随着国外配制酒的引进,新的工艺也随之产生。主要有原汁发酵、原汁浸提、添加浓缩物、添加色素、香精等方法。
 
  原汁发酵,是指将添加的动植物成份与糖基成份一起发酵过滤,或者再一起蒸馏得到的露酒,这种工艺方法是相对科学,添加成份提取较好的方法。但工艺较复杂,还可能面临添加的动植物成份在生产的过程中产生不利风味或不利成份的风险,所以一般要经过试验达到工艺成熟才能使用,且生产的产品一般属高档产品。原汁浸提指动植物成份添加到成品酒中浸提再过滤的工艺。这种工艺相对简单,快捷,且成品酒的成份稳定,已被大多数露酒生产厂家所使用。添加浓缩物是将动植物成份浓缩直接添加与成品酒中也可以达到制作露酒的结果,而且可以节约运输成本和解决添加物季节性短缺问题,但浓缩的过程可能导致有效成份的损失而不能达到有效结果。也有些低档露酒用色素和香精勾兑而成,这些成品只能起到增香,增色的作用,不能达到理想的口感、营养和保健作用。
 
  现在的露酒品种已经非常多变,但随着科技工作研究的深入,将会有更多的露酒品种被开发。我们可以定位不同的人群,可以用清新型露酒吸引原来不喜饮酒的人,可以用低度露酒取代高度酒,可以用花果露酒吸引女性消费者的注意,还可以开发复合果酒,大众保健酒等丰富露酒品种。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