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地标农产品缘何“扎堆”平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6  来源:农民日报
核心提示:“平度品牌农业能够结出硕果累累,是以‘高端特色’为导向,明确了优质农产品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和品牌化营销的‘四步走’发展战略。”平度市副市长徐广举说。在这里,大泽山葡萄、马家沟芹菜、平度大花生、旧店苹果……已有19种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保护区域达160多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60%。
  韩玉波,山东省平度市大泽山镇北昌村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种植葡萄25年的他,创办了山东省江北葡萄研究所,建成的一处占地50亩的葡萄育种基地,正在培育中的葡萄新品种近200个,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记者采访发现,依托农业“高端特色”,平度活跃着不少像韩玉波一样的明星农民群体,他们扎根优质农产品沃土,借助品牌农业力量,在这片土地上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绩。
 
  “平度品牌农业能够结出硕果累累,是以‘高端特色’为导向,明确了优质农产品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和品牌化营销的‘四步走’发展战略。”平度市副市长徐广举说。在这里,大泽山葡萄、马家沟芹菜、平度大花生、旧店苹果……已有19种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保护区域达160多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60%。

  区域化布局:好水土成就“优特”
 
  “我家种了5亩苹果,眼看着就要收获了,今年花期受了冻害,产量比去年要低些,不过靠着合理的疏花疏果,优质果率提上来了,目前看价格比2017年高出三成左右。统算起来,今年应该比2017年增收一两成,每亩收入1万多元问题不大。”近日,在旧店镇李家埠村,村民宿林平告诉记者。
 
  旧店苹果,常年种植面积约7.6万亩,2009年获得绿色食品认证,2010年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在旧店镇,拥有“旧店苹果”“祝沟草莓”“祝沟小甜瓜”“大田薄皮核桃”4个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总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年产值近20亿元。
 
  市农业局局长赵培聪介绍,平度推进农业“高端特色”发展,首先是在区域化布局上做文章。“一方水土产一方优特农产品,立足一地传统优势和种植习惯,在一镇或一村范围内发展比较优势明显的主导产业或产品,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格局,涌现出明村西瓜、云山大樱桃等特色镇和专业村200多个。这些农产品,具备了优质特色这一条件,为发展品牌农业奠定了基础。”赵培聪说。
 
  标准化生产:优质安全“产出来”
 
  在位于明村镇大黄埠村的樱桃西红柿生产基地,大黄埠村党支部书记吴京鑫说:“村里的土壤偏碱性,非常适合种植西红柿。为了确保产出优质西红柿,村里成立了合作社,聘用了农技人员,落实标准化生产,还创新把玉米秸秆、豆粕等粉碎后混合到土里,再加上增施有机肥等举措,产出的樱桃西红柿呈椭圆形,大小均匀,入口微酸,嚼起来甘甜,回味余香。”
 
  得益于此,大黄埠樱桃西红柿以甘甜美味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价值而著称,让其拥有了两个“国字号名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国家绿色食品,深受各地采购商的青睐。
 
  在赵培聪看来,全力保障产出优质安全农产品,一方适宜的水土条件是基础,落实标准化生产举措是关键。对此,平度抓好生产标准、技术支持、质量认证3个关键环节,着力推进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化建设。
 
  按照“有标贯标、无标补标”原则,建立农业标准体系,平度已研究制定了70多项农产品技术操作规程。打通“最后一公里”,建立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机制。建立农产品质量认证体系,依托100多个产品“三品一标”农产品,建成标准化生产基地130万亩。

  产业化经营:好产品还需“龙头带”
 
  “来,快尝尝咱的梨,个头大、水分足、甜度高,保准你吃一口就忘不了。”在旧店镇东店子村,青岛道乐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丁华热情地招呼记者。
 
  丁华推荐的,是道乐合作社种植的“秋月梨”,已经与“百果园”等连锁果品超市,按照8元/斤的价格,签订了保护价购销合同。“合作社领建了占地3000亩的现代果业园区,统一按标准组织生产,确保产品品质,对接高端营销主体,实现优质优价。”丁华说。
 
  平度立足“高端特色”发展品牌农业,依托以地理标志产品为代表的优质农产品资源,大力推广“市场+龙头企业/合作社+园区/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以龙头企业或合作社为龙头,以园区或基地为平台,将分散的生产要素予以优化重组,提高生产水平和经营能力,深挖产业链条,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平度在土地规模化流转、基础设施配套、涉农资金整合、金融支撑等方面出台系统举措,引导77家龙头企业、2932家合作社等新型主体,通过创建、领建或联建等方式,建成标准化生产基地或现代农业产业园区65处。这些基地或园区,已成为带动周边现代农业发展的‘标杆’和‘灯塔’,造福了更多农民。”赵培聪说。

  品牌化营销:“四季节庆”抓推广
 
  在平度,立足丰富的地标农产品资源,唱响了春季云山大樱桃节、夏季明村西瓜节、秋季大泽山葡萄节、冬季马家沟芹菜文化节的“四季节庆”歌。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前,平度乡镇农业“四季节庆”文化活动,入围“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名单。
 
  依托高端特色农产品,举办节会活动,发展品牌农业,最终受益的是农民。刚刚过去的大泽山葡萄节,持续时间近1个月,为大泽山镇带来86万游客和7.2万余件网络订单,带动葡萄销售均价稳定在6元/斤以上,助农增收7.6亿元。
 
  市农业局副局长李世双介绍,“四季节庆”抓推广,是平度推动优质农产品品牌化营销的主导举措之一。平度一方面举办四季节庆活动,不仅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还为平度高端特色品牌农业聚集人气、商气、财气,扩大全市农产品知名度。另一方面多渠道推介优质农产品,每年组织到京、沪等全国重点城市参加农产品展销会,让平度高端特色优质农产品打入各大城市高端消费市场。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