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开展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德阳一年行政处罚1300余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30  来源:四川新闻网
核心提示:立案查处案件637件,处罚金额达1300余万元,这是德阳食药监部门有史以来一年时间开出最多的罚款……11月29日,在德阳举行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工作人员通报了德阳市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情况。同时还透露,如今这种消费欺诈的方式正在不断翻新,隐蔽性更强。“以前宣传销售一条龙,而现在是宣传和销售都分开了。”
  立案查处案件637件,处罚金额达1300余万元,这是德阳食药监部门有史以来一年时间开出最多的罚款……11月29日,在德阳举行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工作人员通报了德阳市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情况。同时还透露,如今这种消费欺诈的方式正在不断翻新,隐蔽性更强。“以前宣传销售一条龙,而现在是宣传和销售都分开了。”
 
  自开展打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犯罪行为以来,德阳相关部门对生产食品、保健食品的企业进行了检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检查食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2977家次,发现问题企业4家,责令改正5家;检查经营企业16220家次,发现问题企业79家。
 
  同时,对农村市场、批发市场、专卖店、大型商场、超市、有会销行为的保健食品经营单位等进行抽检,主要抽检减肥类、缓解体力疲劳类/提高免疫力类、改善睡眠类、辅助降血糖类等。同时,积极收集违法线索,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截至11月25日,德阳市食品药品立案查处案件637件,行政处罚案件罚没金额合计1325.7万元。
 
  此外,公安机关还对利用媒体广告、会议营销、电信营销等方式向老年人等群体高价销售食品、保健食品的诈骗行为;以变换包装、涂改生产日期等标识关键项等方式以低档食品冒充高档食品、以过期食品冒充未过期食品的生产销售伪劣产品行为等7类问题进行整治。据悉,全市共移交公安处理涉嫌食品药品刑事犯罪24件,其中立案13件,法院判决案件2件。
 
  不过,在整治过程中,德阳市食药监局的执法人员发现,食品保健食品领域里的虚假宣传、消费欺诈手段、方式在不断翻新,比之前的隐蔽性更强。
 
  “以前宣传和销售都是一起的,而现在这两者都是分开的。”德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稽查支队副支队长周毅介绍,这些会销人员有着明确的分工,宣传是一类人,销售是一类人。当执法人员到达会销现场时,只看到有宣传人员,却看不到任何的产品。而这些东西都在另外一个地方,甚至有人会专门到了晚上送货上门,就是为了不让这种违法行为不被执法人员发现。
 
  据了解,2013年以前,卖给老人的这些东西属于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一经执法部门检查就会没收销毁。后来出现了正规的产品,这样就规避了被没收的风险,但仍然以高价卖给老人。周毅说,一些会销人员夸大这些产品的功效,将普通食品当作保健品,有的甚至会当作药品以高价销售,骗取老人的钱财。
 
  然而在查处相关案件中,执法人员发现有个别老人出现在不同的会销现场。“有位刘姓大爷,我们帮他处理了几次,但他总是出现在不同的场合,明知道被骗,却还要去。”周毅说,被骗的大多数老人都比较孤独,缺乏儿女的关心,因此要让老人远离这种场所,除了执法部门严厉打击,取缔这种场所外,作为老人的儿女,更应该多陪陪父母。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