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中外科学家率先成功全程追踪海洋污染物进入人体路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核心提示:记者4日获悉,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水生动物营养与环境健康实验室(LANEH)杜震宇教授联合了多家中外研究单位,经过数年研究,在世界上率先对饲料鱼油污染物,实现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终端的全程追踪。
  鱼油污染物的追踪:从海洋到餐桌(研究流程图) 校方供图 摄
 
  记者4日获悉,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水生动物营养与环境健康实验室(LANEH)杜震宇教授联合了多家中外研究单位,经过数年研究,在世界上率先对饲料鱼油污染物,实现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终端的全程追踪。
 
  鱼油是诸多养殖鱼类饲料的重要成分。随着海洋污染日益严重,从海洋鱼类中直接提炼的鱼油,也往往含有多种污染物。探索海洋污染物进入人体的传递途径,并科学评估养殖鱼类的食用安全性成为科学家们聚焦的问题。
 
  课题组研究发现,饲料鱼油是养殖鱼类体内有机污染物的重要来源与传递者;粗炼鱼油是海洋污染物的富集体,使用粗炼鱼油作为饲料原料所饲养的养殖鱼类具有较高的食用安全风险。
 
  该研究提醒政府监管部门和饲料生产厂家,应逐步限制并最终禁止粗炼鱼油作为水产饲料原料使用。
 
  据了解,此前,尚无全程追踪海洋环境污染物通过鱼油进入养殖鱼类体内进而进入人体的报道。这次,科学家们成功地从海洋到餐桌追踪了鱼油污染物,成为在水产品安全性评价领域的一项重要成果。据透露,相关论文《饲料鱼油污染物追踪:从海洋到餐桌》已在国际知名环境期刊《EnvironmentalPollution》上在线发表。
 
  杜震宇联合了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检测中心、上海疾控中心、挪威国家营养与海洋食品研究所等多家国内外研究单位,首先从中国渤海和黄海鱼场收购大量用于鱼油提炼的鯷鱼,获得粗炼和精炼鱼油,为实验鱼——黄颡鱼和罗非鱼配置饲料,并在洁净水体中饲喂8周。
 
  课题组系统测定了两种实验鱼肌肉的多种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含量,并据此计算源自海洋鱼类的多种污染物的传递效率、在养殖鱼类肌肉中的沉积率。最后,课题组又对此养殖条件下的黄颡鱼和罗非鱼,对人类的致癌风险等进行了科学评估。
 
  研究结果表明,养殖鱼类体内的有机污染物在种类和组成比例上都与饲料鱼油中的有机污染物高度相关;高脂鱼类比低脂鱼类积累更多的源自饲料鱼油的有机污染物;同时,鱼油的不同加工工艺会显著影响鱼油中的污染物含量。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