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安徽农业大学:首次揭示茶树主动防御病虫害新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7  来源:中国科学报
核心提示:近日,安徽农业大学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宋传奎团队发现,茶树在受到侵害时会释放信号物质顺-3-己烯醇,健康的茶树一旦接收到该信号,就能在体内生成顺-3-己烯醇糖苷这一“防御武器”并储存起来。研究还首次发现并验证了控制这一糖苷化过程的关键酶基因。该成果日前发表于《植物细胞环境》。
  近日,安徽农业大学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宋传奎团队发现,茶树在受到侵害时会释放信号物质顺-3-己烯醇,健康的茶树一旦接收到该信号,就能在体内生成顺-3-己烯醇糖苷这一“防御武器”并储存起来。研究还首次发现并验证了控制这一糖苷化过程的关键酶基因。该成果日前发表于《植物细胞环境》。
 
  顺-3-己烯醇是一种能介导植物间接防御响应的信号物质。植物在遭受植食性昆虫袭击时会释放顺-3-己烯醇,发出“求救信号”。这样一方面可吸引害虫天敌前来,另一方面可传达信号给周围的植物。未受害植株接收到该信号,就会提前激发自身的防御响应。然而,植物体如何识别接收该信号并在体内转化成糖苷形式储存起来尚不清楚。
 
  宋传奎团队通过多组学关联分析、体外酶活性分析及异源转基因分析,首次在茶树中发现并验证了控制这一糖苷化的关键酶基因,从而揭示了茶树如何储存这个信号物质的“秘密”。该成果为茶园病虫害生物防治、绿色防控提供了理论依据,对其他植物病虫害防御机制的揭示也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11/pce.13479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