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传承一百多年的老锅米粉如何征服众多食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7  来源:一新网
核心提示:老锅米粉的现任负责人是由郭泉这一脉相传的第六代子孙,承袭着一百多年来的祖业,随著时代的更迭,虽然制作米粉的机器设备不断的更新,老锅米粉还是遵循郭氏先祖制作米粉......

老锅米粉的现任负责人是由郭泉这一脉相传的第六代子孙,承袭一百多年来的祖业,随著时代的更迭,虽然作米粉的机器设备不断的更新,老锅米粉还是遵循郭氏先祖作米粉的传统精髓,从精选再来米开始繁複的19道工序,使用现代化设备、标淮作业流程,生产品质更安全、更稳定的米粉。


随著生活习惯的改变,台湾的家庭结构由三代同堂的大家庭,演变为小家庭或是单身贵族,老锅米粉把米粉的份量变成40公克左右一份一份的小米粉团块,并研发冲泡式即食米粉,将米粉调和天然蔬菜,一次吃到有米有菜丰富营养的蔬菜系列米粉,适合一人、一个小家庭、一个大家庭、一大群人的各式各样规格的包装,让现代人随时随地都可以吃到传统古早味,不论是内销或外销国际都深受肯定。


为了让大家对新竹米粉产业文化有更深的认识,老锅米粉在1999年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以米粉为主题的「米粉博物馆」,从米粉历史、演进过程和工作机具等加以搜集整理展出,至今已累积了数十万参观人次。成立「老锅休闲农庄」研发手工米粉DIY机器,供游客一人一机亲自动手作米粉,并透过米粉产业简报,使游客更解百年来台湾米粉产业历史,是兼具休闲与食农教育的好地方。


台湾米粉产业一百多年来几经兴衰更迭,1960年代是台湾新竹米粉的极盛时期,1970年因为米价高涨,米粉业者研发出以「玉米粉」添加製作米粉的技法,1986年左右是米粉产业的重要转折点,几家大型米粉厂使用一贯化的生产设备,改用玉米粉调和在来米为原料,生产价格低廉的调和米粉或玉米粉米粉,产生了排挤效应,许多小型米粉厂因无法竞价而纷纷收起来,年轻人也因工作辛劳且获利不佳,纷纷转至其他产业发展。


1980年代开始至今,由在来米与玉米粉调和成的调和米粉,因为价格较低廉、口感较Q、烹煮较不易软糊断掉等因素,逐渐成为国内外米粉的主流;但近几年来,国际间吹起了养生健康食材的风气,越来越多人开始找寻「米粉的初味」,那一份来自稻米原香的纯米粉,由米与风、水所形成的单纯「风味」。


老锅米粉自郭氏先祖将米粉製作技艺传入台湾新竹至今,这一百多年来随时间的推移而转变,老锅米粉选用价格比进口米高的台湾再来米,製作高品质的纯米米粉。


身为台湾米粉创立者嫡系传人的老锅米粉有一个理想,就是做一个提升新竹米粉产业的领头羊,未来将与农业改良场配合,选育适合製作米粉的在来米种,与台湾农友契约栽种适合製作米粉的稻米,从原料端开始管控米粉品质,以确保每一位民众都可以找到高品质的纯米米粉,重新教育消费者认识纯米米粉的特色及烹调方式,让大家可以吃到最好吃的纯米米粉,再次兴起一波台湾新竹米粉品质跃升的新浪潮,间接的协助解决台湾粮食自给率过低,稻米却生产过盛,及休耕田等複杂的问题。


图片1_副本.jpg


老锅米粉哪里可以买到?


FGA玩味台湾是农产及食品加工代表性集合品牌,掌握全台湾超过700种商品项目,以FGA集合品牌的方式将台湾优质好食推向国际。目前在淘宝开设了淘宝FGA玩味台湾企业店,希望更多大陆消费者爱上台湾美食。


图片2_副本.jpg


图片3_副本.jpg


图片4_副本.jpg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