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保健品市场乱象层生 领军企业试图破解难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3
核心提示:提起保健品,多数中国人可以说是又爱又恨。爱的是,养生观念在中国深入人心,前段时间,保温杯泡枸杞成为中年人养生标配的段子传遍网络,虽然其中有年轻人调侃的成分,但也形象地说明了养生观念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而保健品对养生是不可或缺的
   提起保健品,多数中国人可以说是又爱又恨。爱的是,养生观念在中国深入人心,前段时间,保温杯泡枸杞成为中年人养生标配的段子传遍网络,虽然其中有年轻人调侃的成分,但也形象地说明了养生观念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而保健品对养生是不可或缺的;恨的是,保健品行业良莠不齐,有太多坑,很有很多人借保健品的名义行诈骗之实。
 
  保健品市场巨大但乱象层生
 
  当今社会,亚健康成为一种普遍的状态。什么是亚健康?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不虚弱,而且是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能力上三方面的完美状态”。如果在这三方面达不到完美状态,但是又没有医学意义上的疾病,就被认为是处在亚健康状态。中华中医药学会2006年发布的《亚健康中医临床指南》指出,“亚健康是指人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处于亚健康状态者,不能达到健康的标准,表现为一定时间内的活力降低、功能和适应能力减退的症状,但不符合现代医学有关疾病的临床或亚临床诊断准”。根据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球亚健康人数超过60亿人,占全球总人口的85%。中国亚健康人数占中国总人口70的%,约9.5亿人口左右,每13个人当中就有9.5个人处于亚健康状态。
 
  如此庞大的亚健康人群,为保健品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根据行业内资深的咨询公司估计,2017年中国市场上有超过3万种保健品,整个行业的总产值大约3200亿元人民币。
 
  尽管市场规模巨大,但是中国保健品市场的乱象也是毋庸置疑的。
 
  根据现行有效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保健食品》( GB16740-2014 ),保健食品指声称并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的食品。根据这一定义,保健品不以治病为目的,不能宣传对疾病的治疗作用。广告法也明确规定,保健食品广告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不能声称或者暗示广告商品为保障健康所必需,并且应当显着标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然而,保健品行业的虚假宣传屡禁不止。
 
  根据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发布的虚假广告查处通告,2016-2017年共发布8次虚假广告通告,涉及59起违法虚假宣传案例,其中23款产品是保健品,都是存在含有不科学的功效断言、扩大宣传治愈率或有效率、利用患者名义或形象做功效证明等问题,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根据食品安全法,保健食品声称保健功能,应当具有科学依据。然而除了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等少数保健品有一定科学依据外,大多数保健品缺乏对其功能的科学研究,有些甚至是建立在虚假研究的基础上的。比如,曾经被宣传具有 “抗衰、抗癌、治慢病”等神效的白藜芦醇,后来被发现抗衰老作用根本无效,而且还有潜在的副作用。而参与白藜芦醇功效研究的一位教授,其白藜芦醇有关的论文大多数都存在数据造假。
 
  行业年会试图破解难题
 
  对于这些行业乱象,12月3日在广州举行的2018中国营养健康产业市场年会上,参会的保健品行业人士也不讳言。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媒体事务总监张前表示,保健品行业应该建立在科学的认知基础上,“作为健康产业的一员,提升民众的健康知识水平,传播科学的养生观念,即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的必要因素。”
 
  张前说,中央在2016年提出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发展健康产业,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而保健品行业是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保健营养品市场,仅次于美国,但人均渗透率还很低,未来中国保健品市场还有上万亿的潜力。而面对这个巨大的市场,确实有部分不良商家单纯追求利益,夸大甚至虚假宣传,产品质量不过关,导致行业乱象层生,也对消费者对保健品行业的整体印象带来了负面影响。
 
  “打铁还要自身硬,过硬的质量和服务是企业经营的第一要素。”张前认为,目前,整个保健品行业已经从早期的粗放式发展,进入了高技术含量、高水平生产管理的竞争。帮助消费者解决对产品安全的疑虑,以及对产品功效的认知,可以很大程度上提升消费者对行业的信任。
 
  加强保健品行业的科学性,还包括加强对新产品的研究和开发。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曾表示,从保健品产业发展角度看,2017年几乎没有新产品上市,产业研发创新停滞不前。在今年的行业年会上,不少与会企业都强调加强研发的重要性,大家普遍认为,整个行业要取得发展,个体企业要取得发展,都需要加强研发投入,研发出更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安琪酵母营养健康技术总监张彦在会上表示,过去保健品企业主要靠品牌和营销获得消费者,而未来,通过科技创新引领市场,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张彦介绍,安琪酵母通过加大研发,在母婴健康领域推出了一系列产品,使得公司的消费群体中80/90后成为主力,在细分群体中获得了成功。
 
  14.jpg
 
  在消费者中普及科学的养生保健知识也是非常重要的。张前说,无限极认为民众的保健知识薄弱,是让很多伪科学得以生存的一个重要因素。为此从2007年起,无限极联合中华中医药学会发起了“养生文化进万家”活动,将医药的学术和理论与老百姓生活连接起来,普及健康知识。截至 2018年6月,这一活动已举办超过6000多场,覆盖人群约321万人。
 
  以“正能量”驱散负面印象
 
  本次营养健康产业市场年会的主题是“主流圈、正能量”。会上发布了“2018营养健康市场十大正能量事件”,以“展现营养保健食品行业持续进步的事实,以示正听、驱散公众及管理部门对行业的负面印象”(年会通稿语)。无限极被民政部授予“中华慈善奖”、安琪酵母参与起草的富营养素酵母国家标准正式发布、果维康创立维生素C辅助用药销售模式等10大事件入选今年的行业正能量事件。
 
  据张前介绍,无限极自成立以来,就确立“思利及人”为公司核心价值观,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自2008年以来,无限极连续发布了11本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2012年,无限极捐赠2000万元,成立思利及人公益基金会,截至目前,累计公益捐赠超过7600万元人民币。无限极还积极探索出特色创新的公益模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正是因为无限极在公益慈善领域的持续付出,使其在继2006年后再次荣获“中华慈善奖”这一中国公益慈善领域的最高政府奖。
 
  保健品行业市场潜力巨大,但是要彻底扭转舆论的负面看法,还需要行业更多的努力。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