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枸杞产业变局青海省柴达木占据有机枸杞出口90%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9  来源:北国网
核心提示:近日,以 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发展 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于厦门市国际会展中心召开。都兰现代农业产业园柴达木枸......

近日,以“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于厦门市国际会展中心召开。都兰现代农业产业园柴达木枸杞展位人口涌动,三天共接待访客2200余人,合计累积意向客户约260人,包括红枸杞、黑枸杞、枸杞果酱、枸杞酒在内的40个系列产品广受好评,柴达木枸杞展位设计还获得了绿博会组委会颁发的“最佳形象创意奖”。据了解,作为国内高品质枸杞代表产区,柴达木枸杞绿色、有机枸杞连片种植面积目前已达18.03万亩,占据国内有机枸杞出口的90%份额。



柴达木枸杞 昆仑雪山下的红宝石


柴达木枸杞生长于有“世界四大超净区之一”的青藏高原昆仑山下,平均2800米的海拔、年约3200小时的日照、昼夜30℃的大温差以及方圆300里无污染的环境以及富硒的土壤特质让柴达木枸杞基本没有农药和重金属残留问题,有机枸杞品质达到了国际同行业的最高标准。相关检测报告显示,柴达木枸杞的枸杞多糖等综合营养指标数值为同类3倍。



都兰现代农业产业园刚主任告诉记者,为了让这仿若昆仑山下宝石的柴达木枸杞实现大面积种植,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柴达木人就已经开始对位于青海都兰县五龙沟的野生枸杞进行人工驯化。据介绍,位于五龙沟的野生枸杞林至今已有数千年之久,当地传说是西王母仙杖化成。我国最早的医药典籍《神农本草经》也将枸杞称呼为“西王母杖”,与当地称呼无缝吻合,因此,柴达木在民间也有“中华枸杞祖源地”的美誉。



美誉化红果,柴达木人付出了数十年的努力,1978年成功驯化并定植枸杞林182亩,之后,柴达木枸杞林面积不断扩大,连片化、标准化、科技化程度不断提高,目前柴达木盆地中有红枸杞、黑枸杞、黄枸杞、白枸杞、紫枸杞五大品种,枸杞种植面积50万亩左右,都兰县种植面积高达20万亩,其中90%以上为连片种植,初加工转化率高达85%以上,产品合格率100%,曾先后荣获全国良好农业规范(GAP)示范县、全国高寒区枸杞种植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海拔最高的连片枸杞种植基地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世界纪录等诸多荣誉。而在有机产品上,由于都兰有机枸杞连片种植高达6万亩,被誉为中国有机枸杞第一县。


都兰现代农业产业园 中国生态产业第一园


让枸杞服务民生,让枸杞精准扶贫,让枸杞产业实现环境友好地可持续发展。2011年,在青海省委省政府、海西州委州政府的支持下,都兰县依托当地绝无仅有得天独厚的枸杞种植优势资源,正式创建都兰枸杞产业园。


都兰县枸杞产业园位于都兰西北部宗加镇,包含宗加镇诺木洪、乌图、哈西娃3个村和诺木洪农场六个大队,总占地面积25.47万亩,覆盖人口为4040户11839口人,在七年的发展中,都兰枸杞产业园始终奉行在绿色生产下实现枸杞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在一产上,都兰枸杞产业园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推进废弃物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广枸杞专业化绿色统防统治技术并加快“三品一标”认证,目前,产业园区内有机肥施用面积达7万亩,枸杞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达9.3万亩,禽畜粪污利用率达83%。



为了促进枸杞产业集约化加工生产,都兰枸杞产业园先后与中科院、青海大学、省农科院等6所科研院所合作,构建构建高效栽培、资源快繁、产品研发三大平台,不仅让“柴杞”、“宁杞”系列良种覆盖率达100%,更引进培育大漠红、兴诺杞、杞九庄园等精深加工企业,相继开发枸杞果酒、白酒、冻干果、枸杞汁、枸杞果酱等40余种产品投入市场,年加工产值达21.3亿元,占园区枸杞总产值的50.4%。



另外,依托当地天高云淡,果红地辽阔的美景,产业园农旅结合、产城融合,建成大漠红3A级工业旅游景区和宗加镇生态农业风情小镇。



正是这种以枸杞产业为特色主导,推动加工、旅游等多种生产要素集聚的产业运营模式,让都兰枸杞产业园2017年历经申报、考察、答辩等诸多环节,正式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录,这是迄今为止青海唯一入选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也是枸杞产业第一个上升到国家级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其标识着都兰枸杞产业园作为一个集生产、加工、物流、科研、示范、休闲、综合服务等七大功能区于一体,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现代农业园区,已成为高品质枸杞种植、生产、加工的代表,绿色有机枸杞综合化复合化运营的集大成平台,无愧于产业园“打造百亿级枸杞产业,创中国生态产业第一园”的自我定位。


都兰 新丝路枸杞产业世界枢纽


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绝不仅仅是产业园自己的事情。据都兰现代农业产业园刚主任回忆,为了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成立了由主管副省长、州长任、县长任组长的产业园建设推进领导小组,省、州两级制定了推进方案,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会先后10余次研究,并成立了由18名专人构成的产业园管委会。


刚主任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枸杞优势产业突出、生产要素完备、技术与装备集成示范先进、绿色生产方式全面推广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为了让产业园充分实现市场功能,2018年,产业园与蓝狮智邦(北京)品牌策划有限公司合作,开启以柴达木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以园区+协会+企业+合作社+农户为模式的市场化运营道路。


园区统筹引领,协会做标准,企业、合作社、农户高度配合,只为将柴达木 “高寒净地 圣杞之源”的区域生态文化品牌价值充分转化为产品力,使都兰这片古吐谷浑王国的历史积淀焕发新生机,让枸杞这种东方养元食材更好地服务新时代美好生活。



崇高的使命,坚实地行动。柴达木枸杞的强势崛起极大地改变了我国枸杞产业的格局。据了解,由于一些枸杞产区的部分不法商贩在枸杞中添加违禁物以及农残超标等,国内枸杞曾一度消失在《中国有机产品认证目录》中达4年之久,但随着柴达木枸杞产业化、标准化步伐的加快以及区域内企业不断取得国际有机认证,2016年,在国家认监委再次打开国家有机产品认证试点时,柴达木枸杞率先通过了国际通行认可的458项检测,开启了我国枸杞重回《有机产品认证目录》的新篇章。海西州农委李局长告诉记者,全国获得有机认证的枸杞企业共6家,青海占5家,而其中4家就在都兰现代农业产业园内。



这种优势的有机品质,让都兰现代农业产业园、柴达木枸杞一直占据在枸杞产业金字塔顶端。数据显示,柴达木枸杞每年经欧盟、美国、日本等国的认证进入国际市场,近几年平均年出口量约为700吨,位列全国首位。中国有机枸杞出口,柴达木区域占90%,都兰现代农业产业园占60%,在一定程度,都兰,这个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已成为当今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新丝路枸杞产业世界枢纽。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作为国家级枸杞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县和良好农业示范县,都兰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枸杞产业一直奉行“姓农 务农 为农 兴农”原则,秉承“创新 开放 绿色 协调 共享”理念,2018年,在园区引领下,柴达木枸杞先后参加德国纽伦堡有机展、成都春糖会、广交会、长沙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厦门绿博会等重大展会,并获得产品创新大奖、有机红枸杞品质金奖等诸多荣誉。在市场引领下,都兰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增收成效明显,年内不仅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346人次,吸纳1616户农牧民参与枸杞全产业链开发,而且新培育创业创新企业3家、专业合作社9家,园区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3万元,高于都兰全县平均水平32%,三产综合价值高达42.3亿元的都兰现代农业产业园正以昂首阔步的姿态走在通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时代大路上。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