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影响2019食品产业发展六大趋势,功能性食品不再只是利基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6
核心提示:尽管一定会有新兴网红产品或者商业模式的革新颠覆整个产业,但是食品行业2019年的主要发展趋势已初现端倪。
   尽管一定会有新兴网红产品或者商业模式的革新颠覆整个产业,但是食品行业2019年的主要发展趋势已初现端倪。
 
  1
 
  功能性食品
 
  不再只是利基市场
 
  消费者对于食品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同时不断上升的医疗成本逐渐成为人口老龄化社会中的严重问题,在这种背景下,功能性食品在饮食中扮演了更加重要的角色。Technavio的报告支持了这一观点,全球功能性食品和饮料市场不再只是利基市场,而有望进一步扩大,预计到2021年每年将增长近8%。
 
  Sanford体育科学研究所的营养师Lizzie Kaspare认为,人们更加关注健康问题,并且愿意为在饮食中添加水果、蔬菜,或强化omega-3、益生菌等支付更高的费用,具有这种功能性宣称的食品包装将吸引更多消费者,功能食品的市场未来将进一步扩大。
 
  益生菌现在不只存在于酸奶产品中,而是已经被应用到各种食品和饮料中,包括营养棒、包装水和谷物产品等。2016年,百事公司收购了益生菌饮料生产商KeVita;并推出了Tropicana Essentials Probiotics系列产品,将活益生菌添加到了果汁产品中。2017年,通用磨坊的风险投资部门为发酵和益生菌食品和饮料初创公司FarmhouseCulture带来了新一轮融资。
 
  植物源功能性成分同样被添加到更多食品中,如用花椰菜和胡桃南瓜制作的披萨外壳,鹰嘴豆面食还有添加甜菜和胡萝卜的面包。Kasparek认为,添加更多蔬菜可以让消费者觉得更加健康,这样的产品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超市的货架中。
 
  Mintel最近的报道表示,普遍寿命的延长使食品和饮料生产商看到了新的商机,可以开发设计有助于维持和增强骨骼、关节、大脑和眼睛健康的产品。例如,从蘑菇中提取的β葡聚糖可以帮助增强免疫系统,从菊苣根中可以得到的富含纤维的菊粉,从藻类中可以得到许多有益的营养素,这些都可以作为功能性食品生产的原料。
 
  Roger Clemens是南加州大学的兼职教授,具有生物化学和营养学的背景,他认为FDA应该提出功能性食品的定义,以便行业和消费者能够更好地了解这个新兴市场。他还支持进行额外的检测和研究,以确定摄入过多功能性成分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的影响,他预计随着人们对功能性食品需求的增加,这一想法将在2019年实现。
 
  2
 
  大麻提取物
 
  存在争议,但有望成为未来的超级食材
 
  在过去几年中,消费者和制造商对是否将大麻纳入食品和饮料充满争议。2018年特朗普总统在农业法案上的签名正式确定了大麻生产的合法地位,这种具有提神和放松功能的植物原料制作的食品未来将出现在更多消费者的日常购物中。
 
  大麻提取物大麻二酚(CBD)是六十多种大麻素之一,与功能性最强的大麻提取物四氢大麻酚(THC)相比,CBD具有治疗炎症、减轻病痛等多种功能性,同时精神活性更小,因此其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有希望成为未来的超级食材。
 
  尽管目前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仍然禁止含有CBD的食品和饮料穿越州界限,但这并不妨碍其将会成为未来重要的功能性成分。特色食品协会主席Phil Kafarakis表示,CBD目前是各公司的热门食品原料,未来将会有更多含有CBD的产品推出。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局长Scott Gottlieb表示,FDA计划在各公司研发和推出CBD 食品的关键时间点举办公开听证会以规范食品中使用CBD的最佳方式。
 
  将大麻提取物CBD添加到食品中仅仅是一个开始,大麻也是一种新兴的食品和饮料成分。目前在33个州和华盛顿特区以某种形式合法,行业观察家预测,大麻将在2021年完全联邦合法化。BDS Analytics的大麻食品市场报告表明,预计到2022年大麻食品的支出将从2018年的15亿美元增长到41亿美元。
 
  2018年,大麻及其提取物食品和饮料中的添加取得了很大进展。10月中旬,加拿大允许在食品中添加各种形式的大麻,这可能对美国的大麻食品合法化产生积极影响。
 
  酒精饮料公司在大麻产业进行了大量投资,以抢占潜力巨大的大麻食品市场。8月份,Constellation Brands向大麻公司Canopy Growth投资39亿美元。Molson Coors去年夏天宣布其加拿大业务与Hydropothecary Corp.成立合资企业,生产在加拿大销售的非酒精大麻饮料。作为交易的一部分,Molson Coors 加拿大分公司获得了该公司57.5%的控股权。百威英博和大麻公司Tilray刚宣布合作投资1亿美元研究非酒精大麻饮料。
 
  Kafarakis预测,大麻食品产业将在2019年继续扩大,大麻食品的监管也逐渐受到重视,生产、供应、销售全生产链的管控将逐渐完善。同时,Kafarakis希望看到大麻产业的资本化,随着CBD的合法化,制造商可以自由地将资金投入CBD产品。
 
  Arcview Group是一家支持和促进大麻相关业务的组织,其首席执行官TroyDayton认为,随着大麻食品进入主流,大型快消食品公司都在评估产业行情,未来将有更多企业进入大麻食品领域。
 
  3
 
  Better-for-you
 
  加速行业健康迭代升级
 
  健康、天然、Better-for-you的是近年来主导食品行业的短语,迫使食品公司不断发展。消费者特别是千禧一代和Z世代拥有健康的饮食习惯,他们正在推动食品公司改变其投资组合,并考虑将传统品牌换成更新,更健康的品牌。2019年这种消费者喜好引导的转变可能会持续,加快产品更新换代。
 
  The Future Market的创始人Mike Lee表示,“一旦企业开始关注食物在生活中的影响就很难停下来,有很多品牌以不同的方式寻找不同的解决方案来定义Better-for-you,但是事实上很难用一套解决方案实现这种需求。”
 
  大公司将健康作为一个重要的产品概念,在此方面寻求产品创新的突破。例如,好时和通用磨坊都宣布计划在2019年继续扩大其投资组合,以吸引那些想要更健康零食的年轻消费者;其他品牌例如康尼格拉可能会在已有品牌的基础上寻求创新。
 
  但这不是一个新趋势。食品和饮料趋势专家Kara Nielsen认为,为消费者提供Better-for-you 型的零食是一个人们已经做了12年的事情,拥有这种特点的产品将持续增加。
 
  4
 
  植物基替代肉
 
  不仅仅是素食汉堡,或将复制植物奶市场的爆发
 
  素食汉堡的出现可以被称为是历史性的事件。尽管素食主义者可以食用传统的蔬菜汉堡,但是BeyondMeat和Impossible Foods等制造商选择采用植物基原料制作仿肉类食品,保留肉的味道甚至是外观,旨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可持续和更健康的另一种选择。
 
  Good Food Institute的高级营销经理Caroline Bushnell表示:“人们甚至都在重新思考肉类的概念。从本质上讲,它是氨基酸,矿物质,脂类和水的组合,为什么不直接从植物中制作肉类呢?”
 
  这种用科学技术创造新产品的方法使市场变得非常有利可图。根据Good FoodInstitute网站上的尼尔森和SPINS数据,植物基替代品食品市场总价值目前已超过41亿美元。去年夏天Bloomberg报道的尼尔森和植物性食品协会的数据显示,基于植物的肉类替代品总销售额增长24%已达到6.7亿美元。
 
  2018年植物基素肉市场增长明显,这种趋势将在2019年继续保持。Impossible Burger生产的素食汉堡已经在全球5000多家餐厅出售,并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杂货店销售。Beyond Meat在去年11月份进行了1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其产品也将在Carl's Jr.连锁快餐首次亮相。雀巢计划在春季将其植物基汉堡IncredibleBurger上架到零售店销售。
 
  Bushnell认为,在植物基汉堡飞速发展的同时,其他肉类产品同样可以采用植物产品进行替代。因为目前50%植物基肉替代品是通过植物汉堡进行出售,其他肉类产品仍有很大增长空间。现在销售的所有鱼类产品中只有1%是植物基替代品,Good Catch Foods将在2019年初推出以植物为原料的金枪鱼,汉堡和蟹饼,这将彻底改变市场,该公司去年8月已筹集了870万美元的资金。
 
  虽然目前植物性肉类占比不到零售肉类市场总量的1%,但Bushnell认为,可以类比另一种流行的植物产品:坚果和谷物乳,植物奶现在占牛奶总销量的13%,未来销售量预测将进一步上涨。植物基替代肉的市场情况可能与植物奶类似,未来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增长。
 
  5
 
  兼并和收购
 
  布局新兴消费市场,小规模并购交易仍将活跃
 
  最近几年,随着零食和享受型产品需求的增长,食品和饮料公司正积极地开展并购交易以改善其投资组合,布局新兴消费市场。
 
  2018年,雀巢、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家乐氏、通用磨坊、康尼格拉(Conagra Foods)、金宝汤(Campbell Soup)等其他快消食品巨头公司共产生了超数十亿美元的并购交易,例如:
 
  全球最大的食品公司雀巢以28亿美元的价格将其美国糖果业务出售给Nutella所有者费列罗集团,并以71.5亿美元获得星巴克零售业务(袋装商品)的永久销售权。可口可乐以5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英国连锁咖啡品牌Costa Coffee,并收购了BodyArmor的少数股权。通用磨坊花费80亿美元收购天然宠物食品制造商Blue Buffalo;康尼格拉以109亿美元收购Pinnacle Foods,使其在冷冻食品市场中的份额翻了一番;金宝汤以50亿美元收购零食巨头Snyder's-Lance,成为该公司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收购,等等…
 
  与此相比,预计2019年的并购交易额将有所降低,小规模并购交易会十分活跃。
 
  Edward Jones的分析师Brittany Weissman认为,2019年企业会更加倾向于小规模并购交易,其主要目的是改善投资组合,而非企业转型,公司可能会出售与其发展规划不相符的业务,以简化和重新调整投资组合。以家乐氏为例,为了更加关注核心业务,公司计划出售饼干和水果零食业务Keebler和Famous Amos。
 
  6
 
  可持续发展
 
  存在挑战,但也是竞争优势
 
  近年来,美国消费者对食品行业的可持续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他们愿意在食品消费各个环节为环保支付更多费用。随着食品和饮料行业的可持续商业实践成为常态,公司已经开始改变他们的方式以获得竞争优势并增加利润。
 
  玛氏、百事可乐、可口可乐、联合利华和沃尔玛都宣布了可持续发展承诺,重点关注产品的来源,生产和制造流程以及对环境的影响。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公司预计在2019年做出新的承诺,他们将推动整个行业做出重大改变。例如,巧克力制造商百乐嘉利宝(BarryCallebaut)雄心勃勃地制定了这样的目标:不仅可持续地生产本品牌的巧克力,到2025年计划使其成为行业标准,推动其他巧克力品牌升级并完成可持续承诺。
 
  许多品牌处于再生农业的早期阶段,通用磨坊和达能等大型食品公司是再生农业积极的号召者。TheFuture Market 的创始人Lee表示,再生农业是可持续发展的进一步演化,这对地球来说更加友好。
 
  尽管消费者越来越多地要求公司在环境问题上采取主动,但真正实现可持续性仍然存在障碍。然而,即使面临着许多挑战,许多食品公司已经开始优先考虑产品的可持续性,尤其是食品包装的可持续。例如,瓶装水和饮料生产商达能、百事可乐、雀巢和可口可乐等已经增加了可再生塑料方面的投资,以增加包装的可持续性。
 
  Ibrahim是过去七年来一直在预测食品和饮料趋势的天然产品行业资深人士和厨师,他认为目前货架上已经出现了很多宣称可持续包装的产品。2019年预计会实施更多可持续解决方案,以减少食物浪费,保护环境。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