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日本解禁部分基因编辑食品 或年内登上餐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1  来源:环球网
核心提示:1月1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的专业会议发布了报告草案,提出将部分“基因编辑”食品排除在监管对象之外,只要通过申报就允许销售。厚劳省将于3月敲定监管方针,基因编辑食品有可能最快在年内出现在日本人的餐桌上。
   1月1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的专业会议发布了报告草案,提出将部分“基因编辑”食品排除在监管对象之外,只要通过申报就允许销售。厚劳省将于3月敲定监管方针,基因编辑食品有可能最快在年内出现在日本人的餐桌上。
 
  基因编辑是在目标部位改变基因的技术。分为插入其他基因的方法和通过切断来破坏基因作用的方法2种。
 
  在报告草案中,以插入基因的方法开发的食品定为监管对象。与转基因食品相同,基因编辑食品也需要接受厚劳省的安全性审查。
 
  另一方面,破坏基因的方法与自然发生的突然变异、以及此前的品种改良难以区分,因此不在监管对象之列。只要向厚劳省申报改变的基因和有害物质并未增加等情况,即允许销售。从海外进口的食品也要求申报。消费者厅将在今后讨论相关的食品标识。
 
  有会议委员认为,为了向消费者提供准确的信息,应使申报义务化,违反要进行处罚。不过在目前,通过基因编辑改变的基因难以检出,因此现阶段搁置了义务化。
 
  针对基因编辑食品的监管,世界各国的做法各不相同。美国农业部计划不予监管。而欧盟则由欧洲法院做出了和转基因同样进行监管的判断。
 
  在日本,基因编辑食品不断被开发出来。筑波大学的江面浩教授等人通过基因编辑开发出营养更丰富的番茄。2018年4月成立了负责销售的新创企业,力争2019年底开始销售。江面教授针对此次的报告草案表示,“如何推进开发的方向性变得明确。我们将妥善应对要求”。
 
  另一方面,在大型企业中,持慎重姿态的企业很多。一家种苗公司表示,“各国监管内容不同,仍未确定的政策也很多。处于收集信息观察动向的阶段”。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