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饮食方式影响大脑健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8  来源:中国科学报
核心提示:过去很多年,我们都是一直被告知少吃碳水化合物才能保持好身材,但是一项新研究表明,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或许是长寿和对抗痴呆的关键。悉尼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喂食这种食物的老鼠整体健康、大脑健康、学习和记忆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过去很多年,我们都是一直被告知少吃碳水化合物才能保持好身材,但是一项新研究表明,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或许是长寿和对抗痴呆的关键。悉尼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喂食这种食物的老鼠整体健康、大脑健康、学习和记忆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该研究的作者认为,人类身上可能也存在类似的效果。发表在《细胞通讯》杂志上的这项研究表明,对于大脑来说,长期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摄入与卡里路摄入限制有相似的保护性效果。虽然卡里路摄入的限制能够给人类带来长寿的好处,但是无法长期持续。
 
  研究的负责人,博士生Devin Wahl称:“目前痴呆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我们虽然能延缓这种疾病但无法阻止它。这项研究让我们鉴定出能影响大脑老化过程的饮食,这是非常令人激动的。”
 
  研究发现,低蛋白高碳水饮食会给负责记忆的大脑部分带来基因变化,而当严格限制卡里路摄入时也会发生类似的变化。悉尼大学教授David Le Couteur称,日本冲绳县和地中海等许多地区都有着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习惯。冲绳县的居民日常摄入9%左右的蛋白,主要来自于含脂量少的鱼、大豆和植物,还有非常少的牛肉。有趣的是,他们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之一是甘薯。
 
  为了评估这种饮食给大脑带来的好处,研究人员对海马体进行了研究,这一大脑区域负责的就是学习和记忆功能。Couteur称:“海马体通常是老年痴呆等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生时首先恶化的大脑区域。然而,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似乎能够提升老鼠海马体的健康和生物学状态,而且测评结果超过了低卡里路饮食带来的效果。”
 
  研究人员对老鼠的学习和记忆能力进行了一系列测评后发现,无论老、幼还是雌、雄个体的大脑功能都得到一定程度改善。这项研究的基础就是悉尼大学查尔斯-帕金斯中心在2015年进行的一项里程碑式的研究,该研究表明,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饮食和低卡里路摄入在延长老鼠寿命方面有着相同的效果。
 
  尽管这项研究的目标只是大脑老化而非专门针对痴呆,但它突出了饮食等生活因素与痴呆风险之间的关系。目前,该协会正在资助一个长期的项目,对700人的患病风险进行研究,以更深入了解其中的联系。
 
  “我们难以阻止老年痴呆的发生,因此预防就成为了关键。既然都清楚饮食健康和定期运动等简单的变化,就能够减少患病的风险,那么,我们为什么不放弃饼干和零食而选择外出散步呢?”David Le Couteur说。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