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肽”研究进入火爆模式,文冠果肽是个什么“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01
核心提示:文冠果是中国特有的珍稀木本油料植物,主要分布在山西、陕西、甘肃、吉林、内蒙古等14 个省份,有着“北方油茶”的美誉。
   文冠果是中国特有的珍稀木本油料植物,主要分布在山西、陕西、甘肃、吉林、内蒙古等14 个省份,有着“北方油茶”的美誉。作为一种油料树种,文冠果种仁中含油量达到60%以上,这其中不饱和脂肪酸高达90%,具有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等药用价值。随着对其研究的深入,发现其蛋白质含量占比25%以上,有18 种氨基酸,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且氨基酸评分较高,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文冠果种仁主要应用于生物柴油的生产,然而,加工后的种粕除了部分用于饲料加工外,大多数被丢弃,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也会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
 
  文冠果本身具有良好的加工性能,其所含蛋白质不仅比核桃仁高,还含有粗纤维、非氮物质等有益物质。文冠果种仁蛋白质利用率接近酪蛋白,超过经特殊加工的浓缩大豆蛋白和葵花籽蛋白。文冠果蛋白在20~80℃区间里,都能保持较高的溶解度,吸油性、溶解性、吸水性、乳化及乳化稳定性均较好,可作为乳化剂、食品添加剂加以开发。
 
  文冠果通过生物酶解法、化学法、发酵法可制备出文冠果肽,其中生物酶解法水解度可以控制,反应条件温和,操作简单,而且不破坏氨基酸,制备出的小分子生物活性肽具有多种调节人体代谢和生理的功能,更易消化吸收,且多肽比蛋白质更具有低致敏性,食用安全性较高。
 
  有研究发现文冠果酶解液经超滤得到的3组肽段都具有一定的ACE抑制活性,其中小于1kDa 组分的肽段ACE 抑制活性最高,而且ACE抑制率随着多肽浓度的增大而升高,多肽浓度愈高,存在的具有ACE抑制活性的片段愈多,对ACE的抑制效果越强。因此,文冠果肽可作为降血压肽的开发原料。
 
  文冠果全身是宝,应用领域比较广泛,但目前上市产品比较单一。只有食用油和文冠果茶等初级和低端产品。基于此,武汉天天好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利用自身在研究多肽经验的基础上,使用复合酶多级定向酶切系统技术制备出了文冠果肽,其开发的主要工艺:文冠果粕→高温高压变性→脱脂→蛋白酶梯度酶解→高温灭酶→过滤→活性炭脱色脱味→超滤膜过滤→浓缩、灭菌→喷雾干燥→制得成品,得到的文冠果肽多肽回收率可达到70%以上。
 
  文冠果肽在食品行业中的应用方面,可以根据文冠果肽的功能和特性用于以下几个方面的产品开发:
 
  功能性食品:多肽除了具有一般蛋白质的营养作用外,对人体还具有非常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调节作用,在以营养学为基础的食物结构调整以满足人体必需的氨基酸需要的同时,适当补充某些活性肽对促进体质提高,增强防病、抗病能力,延缓衰老都具有深远的意义的。文冠果肽具有抗炎、改善心血管、增强免疫力、降血压等功能,利用这些功能开发出有益于人类健康的各类功能性食品是非常适宜的。
 
  特医食品:特医食品是为了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多肽具有良好的吸收性、低抗原性、低渗透压以及特定的功能调节性,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优良的稳定性,非常适合作为蛋白营养源,用于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开发,起到辅助疾病治疗,加快人体机能的恢复。
 
  老年人食品:由于老年人单位体重对蛋白质的需求并未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降低,同时老年人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体重降低、食欲下降、加上消化吸收功能的衰退造成了老年人营养的严重不足,而肽不经过消化就可以迅速有效的被吸收,可快速的补充老年人的蛋白营养,而肽的一些功能活性还可以调养老年人的体质,非常适合于老年人产品的开发。
 
  综上所述,文冠果作为一种油料植物,在榨油后留下的文冠果粕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利用生物酶解技术可将其进一步开发成多肽,无论是作为产品开发原料还是功能性食品,都可为行业的发展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