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春节期间每天都是大鱼大肉易“上火”?专家支招教你这样“去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1  来源:潇湘晨报微信号
核心提示:春节期间,大鱼大肉、瓜果糖饼和各种美食轰炸是不少人的常态,再加上串门、频繁聚会,饮食无节制,生活无规律,肚子是吃饱了,身体却受苦了,还出现口舌生疮、口角起泡、口干舌燥、咽喉红肿、牙龈肿痛、暴发火眼、心烦易怒、大便干燥等 “ 上火 ” 的症状。对此,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蔡美主任医师来支招。
  春节期间,大鱼大肉、瓜果糖饼和各种美食轰炸是不少人的常态,再加上串门、频繁聚会,饮食无节制,生活无规律,肚子是吃饱了,身体却受苦了,还出现口舌生疮、口角起泡、口干舌燥、咽喉红肿、牙龈肿痛、暴发火眼、心烦易怒、大便干燥等 “ 上火 ” 的症状。
 
  对此,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蔡美主任医师来支招。

  据介绍,“ 上火 ” 不是真的有火在烧,而是中医模仿了自然界 “ 火炎上水趋下 ” 的这种现象来说明人体阴阳之间的关系。中医认为,人体的健康标准是阴阳调和,而一般阴阳失调,就会上火。蔡美主任医师提醒,做好以下 4 点,即可有效避免上火的苦恼。
 
  一是要饮食均衡少辛辣。要合理搭配,摄入适度能量。平时尽量避免或少吃像辣椒、花椒、胡椒、姜、蒜、葱、白酒等辛辣燥烈物品及爆烤煎炸一类难消化的油腻之品,以免生热助火,耗损津液。饮酒量不宜过多,适量吃些鸭肉、鱼肉、苦瓜、莲藕、荸荠豆腐、莴笋等凉性食物,同时食用乌梅、雪梨、柚子等酸甘多汁的水果。脾胃弱者则要控制食量,饮食有节,不宜过饱或过饥,忌食难以消化的食物,禁用或少用生冷食物,以适应脾胃运化。
 
  二是要健康补水防干燥。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需要的摄水量为 2000~2500 毫升 ( 8 杯水左右 ) 。而冬季气候干燥,空气湿度低,更需要及时补充水分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喝水是一门学问,既要保证总量充足,又不能一次性喝太多。一般情况下,早晨起床后喝一杯温开水,可以清除夜晚身体里淤积的毒素和杂物,帮助排便。对于冬天容易上火的人来说,如果觉得水淡无味,可以选择喝柠檬水和茶饮,例如薄荷、苦茶、菊花、金银花等花草茶。此外,也可以煮一些莲子银耳汤、猪肝枸杞汤等。
 
  三是要勤按穴位助降火。身体上的 “ 去火穴 ” 主要包括内庭穴和太冲穴,通过穴位按摩达到去火的目的,简单易行。内庭穴位于人的第二足趾和第三足趾之间的缝隙交叉处,一般来说,只需每天早晚用大拇指点揉内庭穴 100 次即可。由于内庭穴位置非常隐蔽,在趾缝当中,如果拿一个小圆钝头的东西来按摩,刺激可以更到位一些,按摩效果会更好。太冲穴位于人的大足趾和第二个足趾之间的缝隙向上 1.5 厘米的凹陷处,一般来说,按压太冲穴之前,最好先用温水浸泡双脚 10~15 分钟,再用左手拇指指腹揉按右太冲穴,3 分钟后换右手拇指指腹揉按左太冲穴 3 分钟。反复 2~3 次,共计 10~15 分钟。揉按时最好用一些力度,以产生酸胀甚至胀痛感为宜。但需要注意的是,通过按压太冲穴这一方式去火,凝血障碍者应慎用,孕妇禁用。
 
  四是要规律作息养阴血。春节期间气候仍寒冷,南方的人们应该慎避风寒,以防寒邪侵犯机体,闭塞毛孔,诱发上火;北方大多都有暖气,可在家中配制加湿器,或者放置一盆清水,增加空气中的湿度,但是加湿器中的水应一日一换,防止细菌滋生。此时应该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以防耗伤体内阴液。同时可与亲人朋友小聚,适当放松,缓解压力,保持心情舒畅。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