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忐忑不安的加拿大芥花籽,在担心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2
核心提示:芥花油被称为加拿大的国油。芥花籽是加拿大1970年代培育的新品种菜籽,是加拿大种植面积最大,经济贡献最高的农作物。
   芥花油被称为加拿大的国油。芥花籽是加拿大1970年代培育的新品种菜籽,是加拿大种植面积最大,经济贡献最高的农作物。
 
  对加拿大芥花油和芥花籽而言,中国一直是一个格外宝贵的市场。
 
  2017年加拿大油菜籽产量约为1970万吨,其中向中国出口了450万吨左右的油菜籽,65万吨的菜籽油,大概占到向中国全部出口农作物价值的50%。
 
  然而自从中国华为公司高管孟晚舟去年12月在加拿大被捕,引发中国上下的愤怒与强烈谴责。
 
  中加关系有如大海上的小船,陷入紧张的敏感时刻,加拿大各地的农民、菜籽商们都忧心忡忡,担心如果中国决定反击,他们可能被放在瞄准镜上。
 
  毕竟此前的美国大豆就因为经贸环境的变化而被中国拒之门外。
 
  而事实上,芥花籽一度成为中美贸易战的赢家。加拿大谷物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8月到12月,中国进口了213.8万吨加拿大油菜籽,比去年同期大增29%,令加拿大农民看好2019年的中国市场。
 
  然而现在中加关系阴云密布,在孟晚舟被捕后的几周内,加拿大油菜籽对中国的出货量放缓,一些贸易商停止了购买,因为政治环境难以预测,美国大豆的遭遇就是前车之鉴。
 
  加拿大是世界最大的油菜籽生产国和出口国,油菜籽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31%,中国作为最大的菜籽买家,被认为是一个太重要而不能失去的客户。
 
  进口到中国的加拿大菜籽,运往到16家左右、分布在中国沿海的加工厂,被压榨为菜籽油。这些工厂的压榨产能超过700万吨,意味着加拿大有足够的空间来提高油菜籽出口量。
 
  为了开拓与巩固中国市场,多年来加拿大政商界做了各种尝试与努力:
 
  积极与中国政府机构沟通,需求政策支持与突破;
 
  走进中国消费者中间,宣传芥花油的好处;
 
  极力游说中国的油籽进口商与加工企业、饲料生产商。
 
  刚过去的1月,加拿大菜籽产业界雀跃不已,因为中国新批准了两种转基因油菜籽进口证书,今后大量进口有了希望。
 
  然而华为事件的出现,严重损害了中国对加拿大的好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回应,加方如果不能正确处理此事“将面临严重后果”。
 
  虽然目前中国市场并没有关上大门的迹象,在紧张局势的压力下,加拿大芥花籽忐忑不安,不知道还能否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市场。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