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井矿盐、海盐、湖盐各有优点雪天盐满足多元需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4  来源:北国网
核心提示:食盐是我们每天都会接触的常用调味料,也是人类生存的必需物质之一。食盐中所含的氯化钠能为人体提供生命活动所必需的钠元素,钠能调节体内水分,增强神经肌肉兴奋性,维......

食盐是我们每天都会接触的常用调味料,也是人类生存的必需物质之一。食盐中所含的氯化钠能为人体提供生命活动所必需的钠元素,钠能调节体内水分,增强神经肌肉兴奋性,维持酸碱平衡和血压正常功能。正因为食盐对我们的生活有着重要作用,所以许多人在选购食盐的时候都格外慎重。不过面对市面上五花八门的食盐产品,不少消费者都感到疑惑:家用食用盐哪种好?


实际上,目前市面上常见的食用盐可分为三类,即井矿盐、湖盐和海盐。那么,这三类食盐有什么区别呢?根据国标《GB/T 19420-2003 制盐工业术语》的规定,井矿盐(是以石盐或地下卤水(不含沿海地下卤水)为原料制成的盐;而海盐是以海水(含沿海地下卤水)为原料制成的盐;湖盐则是从盐湖中采掘的盐或以盐湖卤水为原料制成的盐。



可能有些人会好奇:井矿盐、湖盐和海盐中,哪种食盐比较好?据了解,从食盐纯度方面来看,井矿盐的纯度较湖盐、海盐都更高。由于湖盐、海盐都来源于地表浅表层,这些区域都容易受到人类工业活动等污染物的影响,原料中杂质较多,而且受成本和加工技术的约束,这些杂质难以被去除,所以湖盐、海盐的纯度相对较低。


相对而言,井矿盐来源于深埋地底几百米甚至上千米的岩石之下,由远古时期的内陆盐湖或远古海水历经地质变迁后沉积而成,保留了亿万年前的“纯粹”,杂质本就较少。同时,受现代食盐加工技艺的影响,井矿盐精制后氯化钠纯度愈发高,烹饪时没有太多杂味。而且,纯度高的井矿盐中的钠离子较多,钠离子与食材中的氨基酸相结合形成谷氨酸钠,起到提味、提鲜的作用,因此井矿盐更适合用于作为家用食用盐。


此外,在思考“家用食用盐哪种好?”这一问题时,部分消费者会将“食盐是否含抗结剂”列入选购条件。一般来说,湖盐、海盐多靠物理工艺蒸发结晶,不含抗结剂。而井矿盐大多采取钻井水溶开采法的工艺,通过钻井注水溶矿盐制取出卤水干燥而成,多要添加抗结剂。因此,湖盐、海盐在口感上较为清甜,而井矿盐相比前者则略带苦涩。不过,食盐中加入抗结剂并不会影响人体健康,而不含抗结剂的食盐出现板结也不会影响食用,所以大家在选购食盐时无需有太多顾虑。



经过多方面的对比,我们不难发现,井矿盐、海盐、湖盐各有优点,所以在选购食盐时,我们可以结合这些优点及自己的喜好去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盐。需要注意的是,无论买哪一种类盐,都应尽量选择纯度高的产品,以免食盐中的杂质影响口感。比如湖南盐业旗下的雪天盐就是个不错的选择。作为上市企业,湖南盐业一直将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线,在生产雪天盐时采用了先进的食盐加工技艺,使得其纯度均高达99.6%,远超国家优级标准99.1%,用于烹饪时更能增咸提鲜。而且雪天盐推出了井矿盐、海盐、湖盐三个系列、多个品类的食盐,可以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满足更多人的饮食需求。



家用食用盐哪种好?井矿盐、海盐、湖盐各具特色,人的口味也各有不同,所以这个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大家在选购食盐时只要选择雪天这类可靠的食盐品牌,根据自己的口感喜好去选择即可。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