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美重启争议性禽流感病毒实验 对人类危害性大 曾搁置4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4  来源:中国科学报
核心提示:一系列有争议的实验室研究曾对禽流感病毒进行了修改,从而使其对人类的危害性加大。如今,此类研究在搁置了4年多后将很快恢复。
  本报讯 一系列有争议的实验室研究曾对禽流感病毒进行了修改,从而使其对人类的危害性加大。如今,此类研究在搁置了4年多后将很快恢复。
 
  美国《科学》杂志了解到,去年,该国政府的一个审查小组悄悄批准了两个实验室提出的实验申请,这两项实验之前被认为是非常危险的,以至于政府官员对此类研究实施了一项不同寻常的自上而下的禁令。而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一名发言人表示,由于包含专利等信息,不便公开相关评审资料。
 
  其中一个研究项目已经获得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位于马里兰州贝塞斯达的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的资助,并将于几周后启动;另一项实验则正在等待资金。
 
  这一结果可能无法让科学家满意。他们认为,某些旨在让病原体在哺乳动物中更强效或更容易传播的研究风险太大,应该限制甚至禁止。一些人则感到不安,因为政府的评论不会公开。
 
  “在一个花费了100万美元外部研究费用和许多科学家大量时间的协商过程之后,我们现在被要求完全相信一个不透明的过程,结果是允许延续危险的实验。”哈佛大学流行病学家Marc Lipsitch说道。
 
  然而,主持这项研究的一名科学家表示,他很高兴能够继续自己的实验。“我们很高兴美国政府权衡了风险和收益……并制定了新的监督机制。我们知道这样做是有风险的,我们也相信这是保护人类健康的重要工作。”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和日本东京大学的Yoshihiro Kawaoka说。另一项研究则由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医学中心的Ron Fouchier领导。
 
  据悉,相关实验可将H5N1禽流感病毒改造得易于在哺乳动物间传播,被认为可能带来人际传播风险。
 
  禽流感病毒改造实验曾引发巨大争议。2011年,Kawaoka和Fouchier的团队分别利用基因技术改造H5N1病毒,发现所得病毒能更容易通过空气在与人相近的哺乳动物雪貂之间传播。
 
  批评者认为,这种传播能力更强的病毒如遭泄漏,可能导致人类面临巨大的安全风险。美国国家生物安全科学顾问委员会曾一度要求相关论文不得发表,世界卫生组织还专门就此召开会议,相关研究被一度暂停。
 
  支持者则认为,此类实验有助增进对禽流感病毒的理解,帮助应对禽流感病毒可能自然出现的变种。在多方磋商后,英国《自然》杂志和美国《科学》杂志在2012年先后发表了相关论文,相关研究也在2013年恢复。
 
  2014年,美国政府生物实验室连续曝出多起安全事故,涉及炭疽杆菌、天花病毒、H5N1病毒等。当年10月,美国暂停多个病毒改造项目,其中包括禽流感病毒改造实验。2017年12月,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解除了相关资助禁令。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