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破题“酒香也怕巷子深”代表建议中国白酒国际化应文化先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核心提示:产酒大国中国提出白酒国际化口号已多年,但白酒国际化步伐依然缓慢。如何破题“酒香也怕巷子深”,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就此“问诊开方”。
  产酒大国中国提出白酒国际化口号已多年,但白酒国际化步伐依然缓慢。如何破题“酒香也怕巷子深”,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就此“问诊开方”。
 
  “泸州老窖的酿酒技艺传承了690余年,到我已经是第23代,但在海外推广白酒时我发现,许多人可能连酿酒的高粱都不了解,更别说酿造文化。”全国人大代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曾娜1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海外推广中国白酒,应该文化先行。
 
  “红酒打开中国市场有一个漫长的过程。”曾娜说,改变的背后是人们对红酒品鉴方式乃至文化的深入了解。
 
  曾娜从2012年开始在法国、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推广中国白酒及其品鉴方式。“一开始我们推广比较生硬,直接把产品带过去,效果并不理想。”曾娜说,在国际化的过程中不断调整“走出去”方式,不仅携手艺术大师在海外推广中国白酒,同时还举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邀请各国诗人来中国共享诗酒文化。
 
  越来越多的中国白酒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将白酒与文化、艺术、体育结合进行推广。泸州老窖携手中国歌剧舞剧院推出的民族舞剧《孔子》在全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上演300场。2018年8月,展示中国酒文化的大型诗乐舞《大国芬芳》在北美巡演,获得票房、口碑双丰收。
 
  “我们创作并传播《大国芬芳》,但整个舞台剧没有一处广告植入,打广告挺简单,但想要更深入、持久的传播,还得要通过文化。”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副总工程师余东说,白酒在海外的推广要避免短期近视、商业功利的广告宣传,以创新方式活化并传播,才能更好彰显中国白酒的生命力。
 
  2019年年初,英国《经济学人》发表题为《中国白酒能否走向世界》的文章称,鉴于全世界对中国菜的熟悉程度,外国人对白酒知识的无知真是一个令人费解的现象。更麻烦的是,西方人一般不喝纯的烈酒,利用白酒调制鸡尾酒需要更多想象力和更多配料。
 
  “相较于世界其他蒸馏酒,中国白酒工艺更为复杂,影响口感的微量成分更多,所以用中国白酒调制鸡尾酒是不容易的一件事,弄不好口感就怪怪的。”余东介绍,尽管如此,大家还是在积极探索用白酒作酒基的鸡尾酒的调制。
 
  在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看来,中国白酒是文化属性很强的商品,和中国的诗歌文化、餐饮文化密不可分,喜欢中国文化,才会喜欢中国白酒。中国白酒国际化应以文化为媒,加大弘扬中国白酒文化力度,从而提升中国白酒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政府部门要为中国白酒‘走出去’争取平等权利,同时白酒企业也应与时俱进,了解白酒市场的新动态,年轻人口味的新变化,为适应国外市场打好基础。”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陈新有表示,只有苦练内功,中国白酒国际化才能走得更好、走得更远。(完)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